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崇學演講稿

崇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崇學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崇學演講稿:崇學--文明永恆進步的根基

  長城中學 陳雅鳳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好!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文明追求中,積累了很多讀書格言,留下很多刻苦讀書、崇文重學的故事,孫敬懸樑、蘇秦刺股、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孫康映雪等這些故事,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以讀書為榮,以讀書為樂。好讀書、讀好書已潛移默化地深深融入國人繁衍生息的基因之中。

  在世界眾多民族中,猶太民族可謂是個酷愛讀書,非常重視教育的民族。猶太人堅持不懈的學習精神得到了豐厚的回報,猶太民族湧現眾多的知名文學家和卓越科學家。其中包括我們耳熟能詳的猶太三偉人:偉大的社會學家馬克思,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偉大的心理學家弗洛伊德。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崇學"里的"崇"即重視、尊敬;"學",即學習。崇學,還具有精進好學和不貪圖安逸的勤奮、孜孜以求和不閑散懶惰的主動、虛懷若谷和不驕傲自滿的謙虛以及獨立思考和不隨波逐流的明辨等優良品格。

  毛澤東同志無論在戎馬倥傯的戰爭年代,還是在日理萬機的建設歲月,無不珍惜時間讀書學習。華羅庚曾說:"在尋求真理的長河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造性地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多次強調學習問題。最近丹麥女王訪問中國時,彭麗媛女士會同丹麥女王給兩國兒童朗讀經典的童話故事。這無不體現着我們中華民族崇學、好學的優良傳統。

  身為普通人,崇學也應該成為一種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古人云:"富不學富不長久,窮不學窮無止盡。" 王國維先生認為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無不經過學習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那麼我們中學生應該如何學習呢?首先,我們要熱愛學習,把學習當作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並且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做到主動學習自覺學習。其次,面對書林學海,要學會選擇性學習,要突出重點,講求實效,學以致用。三是,要不斷地接受新生事物和新鮮文化,緊跟時代的步伐,讀書有時也可接地氣跟時尚。

  紹興自古以來文化昌盛,名人輩出,崇文重學,具有獨特的崇學傳統。魯迅、周恩來、蔡元培、陶成章等更是崇學的典範。由於他們的發奮苦讀崇文重學,紹興的文明成果和文化輝煌,也就更加豐碩,更加耀眼!崇學已經不僅僅是普遍意義上的一種學習氛圍,還應該是每一個紹興人承前啟後和擔當歷史的一種崇高天職。

您正在瀏覽: 崇學演講稿
網友評論
崇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