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榮八恥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八榮八恥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八榮八恥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概括精闢,內涵深邃,具有很強的民族性、時代性和實踐性,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對於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氣,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樹起了新的標杆,應該成為青少年的座右銘,也為建設和諧校園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結合學校實際來踐行“八榮八恥”,建設更加和諧的校園呢?我認為重在做到“四個結合”:

  (一)與黨風廉政教育相結合。學校要把“八榮八恥”的榮辱觀作為黨風廉政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與黨風廉政教育相結合,進一步促進學校領導廉潔從政、從教,為建設和諧校園提供保障。特別是要與現在進行的“廉潔(政)文化進校園”工作相結合,全面提升“廉潔(政)文化進校園”工作的品味和檔次,學校都要在校園顯要位置設立“八榮八恥”的標語牌。學校要在學習中結合廉潔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廣大教職工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系統廣大黨員教師既要有崇高的理想,又要有踏實的行動;既要有高尚的道德追求,又要有嚴格的自我約束。社會主義榮辱觀它需要我們努力去實踐,更需要從自身做起、從細節做起、從小事做起。道德失范、信仰缺失,是許多人腐敗墮落的重要思想根源。我們要把“八榮八恥”教育作為一次黨風廉政教育的再深入、再升華,為教育健康發展提供堅實的保障。

  (二)與師德師風建設相結合。學校要組織全體教職工進行認真學習,與師德師風建設相結合,並將“八榮八恥”主題教育作為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的引領航向,為建設和諧校園提供師資支持。學校要從黨員教師抓起,開展黨風黨紀、師德師風和廉潔從教教育,促使教師自覺地樹好師表,進一步形成良好的師風、教風和校風。要求教職工要有強烈的工作責任心,有愛校如家的主人翁思想和團隊意識,教好每一個學生,上好每一節課,管好每一個班級,做到四育人:教師教書育人,職工服務育人,領導管理育人,學校環境育人。學校在認真學習胡錦濤總書記發表的“八榮八恥”重要講話的基礎上,結合《中小學教師道德行為規範》的有關內容,切實加強教師個體師德修養,從而促進個體素質的提高和群體師德的優化,使教師的群體師德向更高層次提升。

  (三)與學校教學常規管理相結合。要把“八榮八恥”教育融入到平時教育教學管理當中。學校要充分利用升旗、班(團)隊會的時間,廣泛開展“八榮八恥”教育活動和實踐活動。要把“八榮八恥”教育內容引入課堂,針對學生的特點設計教學內容,由淺入深、循循善誘,使“八榮八恥”的教育內容入眼、入耳、入腦、入心。把開展“八榮八恥”教育活動與學校教育常規工作有機結合,使“八榮八恥”教育活動滲透到學校的各個環節中。要繼承和發揚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的優良傳統,適應新形勢,謀划建設和諧校園的新思路,開闢建設和諧校園的新途徑。

  (四)與青少年道德實踐相結合。以“八榮八恥”為具體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樹起了新的標杆,應該成為廣大青少年的座右銘,將對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產生積極的影響。我們要把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發揮文化啟迪思想、陶冶情操、傳授知識、鼓舞人心的積極作用,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着力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要採取各種方式、通過多種途徑,如學唱“八榮八恥”兒歌,開展“八榮八恥”辯論等。廣泛開展以“知榮辱、樹新風”為主題的道德實踐活動,引導青少年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把實踐“八榮八恥”轉化為每個青少年的自覺行動,從而切實推動建設和諧校園的健康發展。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