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3篇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3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3篇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一):誠信

  科技節剛剛過去,我們又充滿信心迎來了期中檢測。我們身上滿懷精力和正能量。英國人懷斯曼在《正能量》一書中這樣解釋,正能量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

  黨的十八大報告用24個字分三個層次精闢的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即是: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作為學生,理解和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到知行合一,落實到日常生活中,我們身上就能凝聚更多的"正能量",得到更快的成長。

  北宋詞人晏殊,素以誠實著稱。在他十四歲時,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報告,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

  故事中蘊含著顯而易見的誠信之美,同樣是這次考試,或許晏殊同樣可以選擇悶頭做題,可是他誠實質樸,選擇了公平,公正。當然,世上從未有一個沒有誠信的人能成為學問高深的學者。

  何謂誠信?顧名思義,誠實守信。人與人相互交往,坦誠相待就是誠信。人若不講信用,就什麼事情也做不成。

  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小時候曾砍倒了他父親的一顆櫻桃樹。父親揚言要給那個砍樹的一頓教訓,華盛頓在盛怒的父親面前勇敢地承認了錯誤。這裡,華盛頓的誠實比所有櫻桃樹都寶貴得多。同樣是美國總統尼克松和克林頓因撒謊敗露而被迫引咎辭職,險遭彈劾。一個因誠實而受到愛戴和尊敬,兩位因撒謊而在政史上留下污點。

  試問我們自己,你是否也做到了誠信?在友情面前,你是否信守約定?誠信是友誼的橋樑,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最基本的準則,一旦欺騙朋友,朋友也不會信任自己,便會破壞了大家的友誼;在學習面前,你是否踏實誠懇?不會的知識一定要找老師請教,千萬不能不懂裝懂,這是不尊重老師、對待知識不誠信的做法。

  因此,我們一定要具備誠信的好品質。在日常學習中,有的同學不關注平時作業,選擇不思考,直接借鑒他人的答案;有人因為對學習不上心,但又怕考不好被家長和老師批評,就做出欺騙自己的事情。這樣的行為怎麼稱得上是個誠實的中學生呢?

  時光飛逝,不經意間,本學期的學習已經過半,我們也迎來了期中考試。自古以來,考場上少不了的二字,便是誠信。提高自身修養,做誠信學生。我們要以誠信的態度對待每一場考試,考出真實水平。現在部分學校的無人監考行動,就是考試中完全靠學生們的自主誠信有序完成,結果卻都是出乎意料的好。無人監考首先考的是品格,不斷增強學生的誠信意識。

  誠信是綻放於人類之樹的一朵鮮花,它將世界變得更和諧,更美好。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二):敬業

  今天我想來和大家談一談"敬業".

  把這個詞拆開來看。敬是什麼呢?朱熹解釋說:"敬者,主一無適之謂。"就是說,敬一件事,就要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地完成。業,不僅僅指為了謀生的被動完成的職業,更是實現自我價值觀又能有益與他人的事業。總的來說,敬業就是對自己從事的事業抱有負責、認真、尊重的態度。

  也許你們會問我:"作為學生,我們有何業可言呢?"怎樣才能做到敬業呢?

  其實,我們的業,就是學業。完成學業,經過各種檢測,在知識上取得滿意成績,的確不容易,因為這往往意味著吃苦的決心、刻苦的努力、艱苦的付出,所以韓愈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如果不喜歡學習,學習對你來說只是考試的必需品,學習的結果只是分數。這樣的學習是辛苦的,"興趣是人生最好的老師",培養興趣,意味着你願意為知識付出勤奮和努力,不知辛苦,品嘗甘甜。逐漸養成學習習慣,所以學習應先做到樂學,愛學。

  其次,還要辯證地看待學習的辛苦與快樂的關係。對於畢業班的同學來說,現是最繁忙、最緊張的時候,也是最需要拼搏、努力的時候。古人有"十年寒窗苦"的說法,可見學習是一件苦事。然而,在"幸福教育"的實踐中,我們發現:學習也是一件樂事。也許你會說:這不是很矛盾嗎?我們以為,苦和樂是一種感受,是相比較而存在的,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學習是辛苦的,但苦中有樂;學習是快樂的,但沒有苦學精神,就很難體會到攻克難題、獲取知識的樂趣。居里夫人埋頭科學實驗,生活十分儉樸、簡單,在別人眼裡,她是異常艱苦的,又有誰能體會到她獲得重大科學發現時那種快樂的心情呢?有些人過着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生活,在別人的眼裡,他們是快樂的,但又有誰能體會到他們內心的空虛之苦呢?

  第三、敬業並不是把自己榨乾在工作崗位上,不是機械地工作不動腦子不懂樂趣。敬業意味着責任,意味着積極主動為事業而奮鬥,把自己的工作當作一種精神享受的人生體驗。

  在剛剛結束的科技節中,許多同學,是我們的榜樣!作為科普劇的導演,他們總是抽出自己的閑暇時間修改劇本、準備道具、和演員聯繫,你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承擔作導演的責任,完成任務。日復一日的值日,即使一天的學習使你十分疲憊,但你還是認真努力地完成了值日,最後為大家帶來乾淨舒適的環境。

  作為一名班委,你是把所有的責任看成一種重擔,還是享受工作中你得到的成長、快樂呢?作為小組的一份子,你是一邊抱怨一邊機械地完成值日,還是把它看成回報班集體的一種小小方式呢?很顯然,如果你是後者,你不但能做到敬業,還能體會到敬業帶給你的快樂。

  親愛的同學們,正青春年少,我們擁有無邊的熱情與能量,還有許多未發展的潛能。擰在一起,我們就是一道閃電,;聚在一起,我們就是整個太陽。古人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這就是負責,這就是敬業!希望大家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能成為一個認真負責敬業的好公民!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三):友善

  究竟何為友善呢?友善一詞,可拆分為兩部分來解釋。

  在甲骨文當中,"友"字實際上就是兩隻手靠在一起,兩手相握,即朋友,友好。"善"字,上面一個羊,底下一個吉,中間還有兩點,《說文解字》這樣解釋,"善者吉也|",就是吉祥的意思。友善,強調人和人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友善是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是最基本的社會共識。

  記得初一,我剛剛邁入新的班級,迎接我的是一位陌生女生的熱情微笑,我很驚喜。她的友善,消除了我內心的緊張、膽怯,使我打心底里感到溫暖,感到被彼此所接受。從那時起直到現在,我們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相處久了,大家會發現那些活潑幽默的同學總是朋友多,大家也樂於接近他們,因為這個人能夠帶來快樂。

  然而我認為,友善不只是待人友好謙和,更重要的是善良與真誠,只有真摯誠懇的善意與友好才是真正的友善。

  在"友善"一詞里,"善",就如同常青樹的根基,促發著地表上生長出友好的綠葉與鮮花,然而花葉都只是美好的表象,善意才是這棵樹之所以長存的基礎。花開花落的表象可順其自然,堅如磐石的善心卻不可更改。

  在生活中,自不必說要友善待人,也要友善對待自己,更要友善對待自然。

  "一個不能首先對自己友善、與自己為友,不能本身發心善良的人,是無法處理好與他人的友善關係的。"於是我才明白,首先人要"自愛"、才能"博愛".兒時我們就牢記:"人之初,性本善。"我們本就善良、懂得接納與體諒,只要做到善待自己,擁有一顆友善的心,推己及人,才可對身邊的他人敞開心扉,給予更多的人尊重與溫暖。

  更進一步,審視一下支持着我們生活的環境和自然,可見友善與博愛,不僅僅是對於人,也在於我們身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在網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是啊,曾經的我們,為了所謂的"金山銀山",對我們所親近的大自然做出了許多不友善的行為。過度開墾、過度砍伐、過度開發……這樣的詞語屢見不鮮。正是我們的一次次"過度",終於讓自然發怒。它給我們帶來了難以驅散的霧霾、猶如"世界末日"一般的沙塵暴……當經歷了這樣的種種,我想,我們應當意識到自己對於大自然的不友善,也應當嘗試着對與我們最親近的大自然更加友善。我們又該如何去做呢?其實很簡單。當我們清掃一片廢紙、回收一個塑料瓶,或是拒絕使用一次性筷子、提醒大人們少開一天車、少抽一支煙,這些小事情看起來微不足道,卻又正是我們力所能及,對大自然的友善之舉。

  同學們,又是一年春暖花開時,不如我們相約,在這個春天,也讓友善之花,綻放在心!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3篇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