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0年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0年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2010年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100個品德故事 做最好的家長

  尊敬的各位家長同志:

  大家上午好!

  首先運載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本次學校組織的家長會表示衷心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主要是加強學校、科任教師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讓我們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和在家的情況,以便教師能更好地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同時好讓家長能夠更好睦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

  今天的家長會主要有五項:一是班主任將目前學生在校的表現情況向家長作一下彙報;二是請幾兩位學生代表講一下各科的學習方法及他們的心聲;三是班主任將班中的一些情況向到會的家長作一個通報;四是請一名家長代表作發言;五是讓家長自由發言。

  現在是一平穩的發展階段,學生沒臉入學時新奇和學科增多的壓力,也沒有面臨畢業升學的恐慌。這一學期是潛心努力學習的關鍵時期,也是一個產生劇烈變化時期,更是一個學習與升學的分水嶺。孩子們剛上初中時對父母的話都能聽進去,可到了三年級就開始讓家長、老師勞神了,不少學生也開始出現叛逆心理,課堂不守紀,整日胡思亂想,成績明顯下降。

  下面讓我先將半學期來班上工作和學生期中考試情況向各位家長作個彙報

  關於班級工作。我的工作思想是:一切以提高素質出發,不求榮譽,只求提高。在學習上,不以成績論英雄,主要是着眼於學生自身的比較。

  一、目前九年級一班所面臨的好形勢是

  1)、全班共有學生七十一人。女生38人,多於男生,女生學習自覺性普遍高於男生,因此成績也是女生優於男生。

  2)、根據本學期期中考試成績看,全班年級前60名人數佔24人,且成績較穩,前80名佔30人,整體看,本班相對優於其他兩班。

  3)、全班學生較團結,懂禮。

  4)、全班大多具的良好的學習、生活、衛生習慣,也能遵守校紀校規。

  二、存在的不足是:

  1 )、大部分男生未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成績總是不理想。少數學生不思進取,找不到自己位置,沒有追求,沒有理想,貪玩成性。有的學生學習方法欠缺,不能克服學習中的困難,不能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字跡馬虎撩草,沒有好的書寫習慣。

  2)、部分學生不能按學校要求或班上要求去要求自己,思想不夠純潔,常與社會閑雜青年交往,玩手機,打耳洞,抽煙,不重個人形象。

  3)、少數學生不會安排生活,不按時吃飯,亂買零食。不會用錢,不按時如數存足生活費。

  4)、不注重集體和個人衛生,在教室或寢室亂扔垃圾的現象特別突出,人能保管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用品,常缺臉帕等洗漱用品。

  三、幾個建議:

  1、 注重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同步。

  作為家長,一定要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家庭中奠基的,學生的智力和品質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長的,學校是在家長手中這塊毛坏進行繼續加工的,從家長、幼兒園、小學、再到初中,這已是第四棒。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的配合,要是離開了這些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

  孩子在同樣的年齡里,同時走進同一個學校,又在同一個班級里讀書學習,他們所接受的是相同的教育和管理,學的是一樣學科,為何得出的效果不一樣呢?這不在於學校的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有這樣一個比喻:老師是醫生,父母就是護士,學生就是病人,醫生的主要任務是下藥,父母這個護理角色也就十分重要了。

  2、 不要用成績論英雄。

  子女的成績好並不意味着思想好,子女的成績差也不能代表思想差,能力低。現在的社會需要的是各方面的人才,只要有能力,任何學生都能在社會上立足,也能成就一翻事業。

  3、 要科學地分析自己孩子的成績檔案。

  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同學作比較,只着眼於孩子自身的比較,去比較他前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幫助查找退步的原因,比較各科之間的差距,查找弱科中存在的問題,想法多花時間補上。

  4、 給學生一點信心。

  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差,家長要因材實施教育、管理,一起給孩子分析問題,要多關心他們的學習情況,不要病急而亂投醫,不要在孩子結果出來之後大發脾氣,要知道,什麼是管理遲了?

  5、 教育學生遵紀法。要知道家有家法,校有校紀,班有班規。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在學校,學生明白了這些才會形成一個良好的班級,學校才會成為一個家長放得心的學校。在家中,學生明白了這些,才會讓家長管理輕鬆,這樣的孩子,社會才會受歡迎。

  四、幾點希望:

  1、 樹立人人成才和全面發展的觀念。只要不放鬆家庭和學校教育,每一個學生都江堰市有可能成為社會有用之才,家長、學校要將學生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目前,電腦網吧,網絡遊戲,五花八門的小說,電影片子都遠遠超出了課本知識對他們的吸引力,隨時都有可能讓這些涉世不深的孩子學習成績下降,思想滑坡,甚至誤入歧途,毀了孩子的一生,因此更需要家長和學校達成一個管理共識,共同承擔好教育管理的責任。

  2、 嚴格控制學生上學放學時間。

  到校時間:周日下午四點二十上課。放學時間:周五下午兩點放學。各家長按這個時間進一步做好自己孩子上學和家中接管學生的時間把握。

  3、 創設一個好的家庭環境。首先是注重家庭團結和睦,不給孩子留下不愉快的陰影。多與自己的孩子交流溝通,多與學校班主任取得聯繫(13636274605),經常與科任老師聯繫,配合老師查找學生成績差或學科偏科的原因。在學生回家期間要多過問一下在學校一周來的學習、生活等情況,要隨時和班主任取得聯繫。

  最後,我真誠地歡迎各位家長多來學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

您正在瀏覽: 2010年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0年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