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師風演講稿:帶着感動再出發

師德師風演講稿:帶着感動再出發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師德師風演講稿:帶着感動再出發 標籤:師德師風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動中國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演講稿:帶着感動再出發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上午好:

  前些年,復旦大學研究生院4000名左右的研究生,從全校457名教授中評選自己心目中的“十大傑出教授”。調查發現,師德教風是學生評選自己心目中的傑出教授的首要標準。這讓我明白,做老師的要素之中,師德第一。

  有一位學者被邀請去講課,講課前,他先向學員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現在社會最缺乏什麼,台下雷動,異口同聲,缺乏品德。學者掩面哭泣。假如老師是一棵樹,師德便是綠色的血液,是閃光的靈魂。在這樣一個定位之下,我能代表師德標兵發言,實在是汗顏,誠惶誠恐,但更多的是感謝與感動。我只是一位普通的教員,來往匆匆二十幾年,多半是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困惑與摸索,學校卻給了我柳暗花明又一村獎勵與榮譽。在此,我表示最真誠的謝意。我沒有驕人的業績,只是學校的光環照耀了我,這片土地養育了我,紮根這片土地,是我們的光榮和自豪!老師們的成績染香了我,和大家在一起,我找到了生命的回歸。我的工作就是享受這份快樂,珍惜這份幸福。

  首先我感謝我們學校,這裡清新而富有生機,假山秀起,林蔭漫道;這裡和風習習,綠樹環繞,百花盛開;這裡青竹亭亭玉立,乳燕呢喃,長亭蜿蜒,青藤蔓蔓。這裡有領導的高瞻遠矚,為學校可持續發展描繪着美好的藍圖,藍圖是希望,藍圖是向心力,藍圖是智慧。為此,在這裡,沒有人不奮起,沒有人不努力。在這裡,學校讓我懂得了遠略與發展,挑戰與機遇。

  這裡充滿人文關愛。關愛,給老師的是春天,是理解與信任,是支持與自尊,我感動着。大部分老師知道,我父親患病近三十年,幾乎花盡了我的積蓄,我買不起車。我父親今年七十七歲了,小便失禁,再也不能坐長途客車到我這裡來,只能向學校求援。曹書記說,學校的車就是為老師服務的,用吧。一句話,感動的我直流淚。父親坐在車裡,滿臉幸福,他認為兒子了不起,老師們,這便是自尊,這便是天倫之樂的一部分,學校幫我實現了。殷主任說,我買車就是用的,不跑就生鏽,若用車,一定說一聲;於主任說,我的車隨時為你出發,萬一不得閑,我給你租車;李慎昌主任說,張老師,用車你說話。最讓我感動的是王新老師,她說,俺家的車不上檔次,我駕駛水平不高,你只要不嫌棄,用車打個招呼。

  我曾羨慕廣東的哥的愛心接力,曾佩服青島的哥為追討罪犯正義大調動,其實,我們的老師更是我身邊真實的花朵,讓我感動,多少次他們在我身後輕按喇叭,送我一個微微的笑;多少次,他們在我前面停下,招呼我上車;多少次他們用車燈照亮我自行車前行的路程。我們學校也有一個車隊,他們不招搖,是高尚文明的陽光車隊。謝謝你們。親愛的學校,尊敬的領導和老師,在這裡,我本想收穫一縷清風,你們卻給了我整個春天,我本想擷取一枚紅葉這裡溫馨,您卻給了我整個楓樹林,我本想追逐一朵浪花,您卻給了我整個海洋,親愛的學校,你讓我如何不為你工作,如何不為你加油吶喊,你讓我如何不剛要離去又要纏綿復返。學校的厚愛是我的幸運,職務的任命是命運的眷顧。您們讓我懂得了和諧與關愛,責任與感恩。

  這裡是一方知識沃土,在這片沃土上,我不願做小草,雖然芳草萋萋,無限生機,卻需要時時提醒,小草在休息,請勿打擾。我願做大樹的葉子,根深深扎進土壤里,努力吸取玉露瓊漿,它讓我懂得了吸取;它昂揚向上,與白雲嬉戲,去做花開的事業。它讓我懂得了奉獻。長高了,我可以和着春風為高興的孩子們歌唱,讓他們知道,知足就是幸福;我可以為哭泣的學生提供陰涼,讓他們知道,樹上的天空更蔚藍;我可以讓煩躁的學子懂得大樹堅韌的力量,歷經風雨才能得到彩虹的獎賞。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着她的綠蔭。”選擇了教師,就是選擇了樹葉的事業,我的一生,與花相伴。與花相伴的一生,多麼富有詩意。我醉花香里,不曉岸上寂寞人。

  其次,感謝我們這個年級,這是一個小花園,這裡幽雅,這裡文靜,這裡競爭向上,這裡充滿無限溫馨與希望。殷主任是最有思想的人,這是校領導對他的評價,這是他的領導才能。其實他還有另一個側面,他待人熱情厚道,真誠大度,勤懇敬業,理解體諒,關心老師的疾苦,他表揚第一,從不當眾批評老師,他有一顆火熱的心,溫暖着大家。他曾講,為了孝敬父母,為了照顧子女,可以請假回家,為了疲憊的身體,你可以鍛煉,他父母的身體也不好,可他沒有請過一次假。這就是靠山,這就是力量,這就是感動。所以,我們這個年級是一個和諧溫暖的家,人人思進,人人寬容體諒,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想飛翔,在這裡,給你點燃希望。老師們純潔的心、聖潔的情、深厚的意,凈化着我的心靈,激起了我對年級深深的愛,在這裡,我真正地體會到了一個教師最大的幸福和快樂。我真正感到自己是一個生活在花叢中的人,他們都是花朵,我只不過是一片綠葉,吸取了幾點甘露,蘇醒了若干枯萎了的心靈;招來了几絲清風,消融了幾多冰封的感情;垂下幾片陰涼,叩開了幾扇封閉的苦悶的窗欞。感謝年級,給與了我這份豐厚的感動。

  再次,我感謝我們優秀的學生。

  我們的學生很可愛,像一枚枚含苞的蓓蕾,渴求陽光的溫暖雨露的滋潤。清晨,與朝霞一起早起,靜靜地等待學生的到來,“老師,您早”,一句清雅的問候,給不再年輕的我增添了無限的快樂於生機;書聲琅琅,那是太陽與白雲的對話,那是人間最美的音樂喲,三潭印月,西山蟲唱。聰慧的眼睛,那是竹林幽處的清泉,穿過迷霧,流向天際。一個不起眼的問題的生成,那是銀河河畔織女探問回鄉的路徑,餘音裊裊,縈繞在悠悠的葡萄架下。深夜,伴着星星月亮,輕輕地送走一天的忙碌與充實,“老師,再見”,給我留下的是希望的一天。在他們那裡,我才真正明白了那間教室里放飛的是陽光般的希望,那塊黑板是土壤,那支粉筆播下的的是種子,學生在耕耘,在守望,在等待碩果累累,等待着雨後的彩虹。

  在這裡,我感謝學生給了我自信,激發了我無窮的工作熱情與靈感:感謝學生給了我責任感,讓我學會了廣博,寬厚;感謝學生給了我快樂與幸福,讓我由衷發出對生活更深層次的熱愛。感謝孩子們,是他們教會了我要有愛心,愛心付之於每個孩子,我能得到孩子們最純潔的愛;感謝孩子們,是他們讓我學會了寬容,包容別人的一點點不足,給予別人適當的理解,我也能得到一片美麗的天空;感謝孩子們,是他們讓我懂得了世上不只有金錢權利追求的快樂,更多的是腳踏實地去奉獻,奉獻的青春不會流失。于丹的弟子曾這樣描述他心中的老師,老師都是給天使縫補翅膀的人。我感動,原來,我的身邊圍繞的是一群天使,天使的翅膀也是綠色的,正如我這枚葉片,我會讓他更加充滿生機。想留住青春,那就奉獻吧。

  學校的人文關懷讓我感動,老師們的博愛讓我感動,學生們的真誠讓我感動。今天,我不得不帶着感動再次出發。我要在高高的樹叢中,把手中的紅燭高高舉起,只要我的鴿群能翱翔藍天,只要我的雛鷹能鵬程萬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堅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遠年輕,我情願燃燒我的每一寸軀體,讓我的青春乃至整個的生命,在跳動的燭火中升華,在血液的鮮紅中奔騰。我是一片沒有香味的綠葉,但我懂得,真水無香,真愛無言。我是綠葉,因為愛,才能一生與花為伴。

  最後,我想用自擬的一首詞《滿江紅》來結束今天的演講:暑隱清秋,滿庭芳。紫薇深碧,猶昂首,凌霄搖黃。滿園桃李,競攀援秀峰疊嶂,西風緊燕揀寒枝,書聲朗,斜月掛疏桐,醉夢鄉。愛為媒,清風唱,楓葉淚,鬢染霜。笑對林間月,幾多空想,休獨笑書生畫帆船,北邀曹公笑周郎。沙洲冷,奮擊雲中浪,平生暢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演講稿:帶着感動再出發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演講稿:帶着感動再出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