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教師演講稿:愛與責任

小學教師演講稿:愛與責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學教師演講稿:愛與責任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我叫宋冰瑤,來自大同市實驗小學分校。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與責任》。

  從小我最愛唱的就是《長大后我就成了你》,伴着這優美的旋律,沐浴在眾多老師的關愛中,我對教師這個職業充滿了熱切的嚮往。高考志願書上,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師範。最終,就在去年夏天,四年的大學生活之後,我把人生定格在了三尺講台上,愉悅而滿足。

  初當老師,我承擔一年級品德與生活以及四到六年級品德與社會的課程,如何能培養學生成為一個熱愛祖國,理想遠大,追求上進,團結友愛,品德優良的好少年,真是感到責任重大。然而路雖漫漫,吾必將上下而求索。

  記得第一次站在講台上,我精心準備了課堂的各個環節,自信的我想把所學到的新觀念,新方法全部都運用於課堂教學活動中,想讓老師們都對我投來羨慕的目光,想讓領導給予肯定的評價。可學生們真“不配合”,孩子們都被我設計的遊戲吸引住,只顧自玩去了,而我連基本的課本知識都沒有講完,根本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正當我垂頭喪氣之時,同事們溫馨的安慰,領導鼓勵的教誨,讓我重拾作為一名教師的責任感。自此,我開始努力從各位老師們身上學習經驗。備課時,我把握學情,“順水推舟”;課堂上,我巧設懸疑,調動學生積極思考。每節課,哪怕是一節簡單的複習課,我都能以飽滿的熱情,引領學生聯繫實際,讓生活走進課堂。賞析課,我們感悟愛的博大,活動課,我們體驗情的自然,積跬致遠的信念與潤物無聲的理念匯成和諧的細流涓涓流淌……慢慢的,我的課變成了學生的一個期待。然而正當我為自己所取得的一點成效沾沾自喜的時候,發生的一段小插曲讓我意識到,在探索教育的道路上,我根本不能停下腳步。

  那是一次我精心準備的六年級課,當我正圖文並茂的為學生講解地球時,一名女生卻對我課堂內容不屑一顧,她居然說“廢話!”,霎時間,全班的同學安靜下來,三十多雙眼睛齊刷刷地看着我。我很是生氣,再看這名女生,她就那麼一直垂着頭。為了不影響課堂的繼續進行我沉默了一會,調整好心態,繼續講起課來。她抬起頭驚訝地看了看我,又繼續垂下了頭。課後,我了解到這名女生正處於叛逆期,語文課,她小動作不斷;數學課,她交頭接耳;英語課,她出言頂撞……我想幼稚的她可能是想得到更多老師的關注。第二天,我把她帶到辦公室,請她坐下,她愣住了,有些不知所措,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促膝長談,她也終於對我敞開心扉,訴說起她成長過程中的煩惱。離開的時候,她小心翼翼地問我:“老師,我以後還能找你聊天嗎?”聽了這稚嫩的問題,我知道師生間的隔閡消除了。在隨後的時間裡,她一改叛逆,課堂上積極回答問題,課下對我也十分親昵。這讓我深深體會到了“作為教師的我們要蹲下身子看學生,更要學會平等的跟學生交流。”這句話真正的含義。

  今年元旦,我翻閱着學生送我的自製賀卡,有的寫着“祝老師永遠健康,我們愛你。”有的寫着“老師,我們都很喜歡上你的課。”更多的是“祝老師幸福!”落款都是,愛您的學生。懂事而又稚氣的文字,讓我熱淚盈眶,我只是一個不經意的微笑或一句親切的督促,卻收穫了整個春天般的美妙,這種愛與被愛的交融,讓我怎能不享受教師這份職業。

  學期中,在承擔教學任務的同時我還擔任着值周組組長的工作,我珍惜學校對我的信任。開校門前,我提前到崗,確保學生平安走進校園;巡察樓道,我細心謹慎,時刻保證着樓道的紀律;值周例會,我認真組織,前置任務,每周匯總;安全案例,每周分析,警鐘長鳴,心繫學生,全方位防患於未然……半年的值周工作鍛煉了我,相信不用多久,我一定會成長為一名學生愛戴,家長認可,學校信賴的老師。

  師長的愛助我得償所願,學生的愛促我傾心奉獻,學校的愛育我能夠擔當。我慶幸自己選擇了這個由愛構築的美麗職業,在我今後的歲月里,就讓這份“愛與責任”一路伴隨着我,去實踐教育,去享受教育。我會用嶄新的理念,飽滿的熱情,無窮的智慧,做一名師德高尚,人民滿意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演講稿:愛與責任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演講稿:愛與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