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08年市委常委會演講稿

08年市委常委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08年市委常委會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委員:大家好!

  解放思想是我國改革開放30年來的一個主題。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是順應社會變革的需要,是對改革開放30年來工作的最好總結,也是促使思想認識大提高的舉措。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發展道路,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模式,我們的認識必須適應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順應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新期待,與時俱進、改革開放、着力發展。在全省新一輪思想大解放的討論中,人民政協應成為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智庫,為新一輪解放思想貢獻智慧和力量。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我們不少人,在不提解放思想時,往往思想僵化,停步不前,平安度日;一旦要求解放思想,又頭腦發熱,急於求成,亂提口號,瞎定指標,輕易作為,缺乏科學態度和實事求是的精神。

  回顧30年改革開放的進程,看到我們取得輝煌發展成就的同時,認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才能進一步解放思想。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為了提高人們思想認識水平,實現我市經濟快速發展的需要。我市經濟發展有過發展--停滯--回升--加速發展的歷程。現在正處於加速發展的階段,整個城市發生着巨大的變化,人民群眾是滿意的。但昆明與先進地區和周邊省市地區相比較,我市發展速度還不夠快,發展質量還不夠高,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民生問題,依然是老百姓關心和議論的熱門話題。從昆明的基礎和條件看,我們完全有可能發展得更快一點、更好一些,但由於存在不少認識上、體制上以及主觀、客觀等方面的矛盾和困難,制約了我們的發展,甚至走了彎路。值得引以為鑒的全國汽車工業發展道路,值得我們回味與深思。國內生產的汽車,數量巨大,但專利絕大多數在外國人手中,加之我們技術引進后,自身技術開發注重不夠,結果形成我們幹活多,掙錢少,外國人則不幹活反而拿錢多。一輛奔馳國產高級轎車,除了4個車輪和一個電瓶是中國的之外,其餘汽車上的東西,全是國外專利,錢都被外國人拿走了。這是我們認識和經營思想的錯位所致,從中我們應該吸取深刻教訓。

  解放思想就是要求我們解決思想認識的發展與提高,尋找認識的誤區和盲區,進而從政策、制度、管理和服務等各個方面進行修訂和調整,實現銳意創新,開拓進取,建立和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工作機制,充分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開展富有成效的創新活動,實現全方位的可持續發展。解放思想必須堅持科學態度,按照實事求是的精神辦事,不能在缺乏科學預見和科學規劃的情況下,隨意制定方案和指標,草率施為,造成經濟損失和不良社會影響。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大躍進的歷史教訓應當深刻記取!實踐和創新永無止境。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是實現科學發展。創新不能離開堅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也不能離開堅持科學發展觀和實事求是精神。作為政協組織,應該起好黨政的參謀、助手作用,政協委員應該積極參政議政,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及時反映政府執政施政的情況和問題,為領導提供決策依據,發揚優勢,及時改變欠妥的做法,調整不切實際的計劃,推動全市的政治、經濟、文化建設。因此,我建議政協應在思想解放大討論中,關注好大事,不放過小事,以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尺度,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不坐而論道,不空對空講,踏踏實實深入基層,了解情況,從政策執行、工作效果,人民滿意程度等多個方面進行調研,建言獻策,監督各地各部門就市委、市政府重大戰略決策的貫徹落實情況,及時發現和反映變相或不執行政策、損害群眾利益、以環境為代價單純追求GDP增長、不切實際搞政績工程等錯誤做法,積極協助市委、市政府發現問題、糾正偏差、切實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豐富科學發展的思路和措施提出有見解、有分量的意見建議,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推動民主決策、科學決策,促進科學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近一年來,昆明整體工作起色很大,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昆明的現狀與周邊省市相比,仍有較大差距,離人民的期望值和滿意度還有很大距離。我建議市政協應從以下幾方面加大關注和調研力度,及時提出有益建議,開展民主監督,推動解放思想,實現民主與科學決策:

  1、 關注和審視全市現行政策和行政作為的科學性,分析政策和行政作為對政治、經濟、人文、環境的長期和短期影響。

  2、 從全局和長遠出發,分若干專業組,通過調研,提出昆明市現行政策體系的現狀和需求分析。

  3、 對基層和部門的工作檢查,應以民眾的滿意度為標準,以檢查工作實際成果為主,避免浮在上面,脫離實際。

  4、改進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渠道、加強制度建設,更好地發揮政協工作在推動科學發展上的作用,務求大討論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以上是本人在工作和學習中的一點看法和體會。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和委員批評指正!

  2008年7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08年市委常委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08年市委常委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