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一年級主題班會校長講話稿

高一年級主題班會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一年級主題班會校長講話稿 標籤:一年級 講話稿 高一新生

  高一年級主題班會校長講話稿

  參加14班的主題班會,我很感動。無論是主持還是發言的同學,都直擊主題:"我們未來一定會收穫我們的希望。"借這個難得的機會,我想和同學們交流一下我的想法。

  如何把高中三年過好、學好?從現在,從高中一入學就要做好。就像剛才同學所講的,今天的班會主題是"為目標而拼搏。"對每一個人而言,步入高中,後邊還面臨著高二、高三比較漫長的學習生活。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人不管做什麼事,應該有一個符合自己實際的、明確的奮鬥目標,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知道羅曼·羅蘭嗎?他是二十世紀初法國著名的文學家、音樂評論家、社會活動家,是19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曾經說過一句話: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沒有明確的目標。對大家來說,現階段真正的目標應該是什麼?作為高中生,又身處實驗班,是全區的精華,那我們的目標就應該是考取高分,上名校。這應該是我們高中三年努力奮鬥的最大目標。我不知道現在大家確定這個目標了沒有?如果沒有目標

  ,就失去了動力,失去了方向。失去了方向,不論你是學習還是做其他的事,都會比較盲目,不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為誰學,學到什麼程度,學到什麼時候是個底兒。所以,我的第一個建議就是每個人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個自己的奮鬥目標。具體的說在2018年高考,你要考出怎樣的一個分數?你要考上怎樣的一個大學?甚至更細緻一些,你準備上哪一個大學的哪一個專業?制定了這個目標,然後就要奮發努力,去實現這個目標,當然這個目標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有大的目標、大的努力方向,平時學習過程中還要用每一個階段的小目標及時的促進自己。比如說每一次階段的測試,你要考到多少分數?這就是階段小目標。高一、高二每學期只有期中期末兩次大型考試,那你就要定小目標了:期中考試,你每科要得多少分?總分是多少?期末呢?到了高三,考試的次數更多了,但還是要有每一個小階段的小目標,只有這樣才能去完成現在制定的三年以後高考的大目標。我們每一個同學都應該有,特別是實驗班、重點班的同學,你們都應該制定一個目標,用於時時的激勵自己。

  第二點建議是:當你有了明確的目標,要克服困難、持之以恆,向目標前進。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柏拉圖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家。他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老師——蘇格拉底。柏拉圖上學的時候,老師蘇格拉底布置了一道特別的作業,就是要求同學們每天堅持甩手,不論是怎麼甩,每天堅持前後甩手各三百下。全班同學都覺得這太簡單了,我們人人都能做得到。一個月後,老師問還有誰在堅持着,全班有不到一半的同學舉手;兩個月後老師又問,這個時候有十幾個同學在舉手;;一年以後老師再問,結果全班只有一個人舉手,他就是柏拉圖。一個非常容易、非常簡單的甩手運動,那麼多人都沒有堅持下來,只有柏拉圖一個人堅持下來了。正是這種堅持、這種執着,成就了一個偉大的哲學家——柏拉圖。所以我們要實現你的奮鬥目標,必須要持之以恆。

  第三,強課最強,弱科變強。我看到高二高三的實驗班,特別是高三實驗班的一些同學,他有目標,要考上清華,要考上復旦。但是,現在高三實驗班的一些同學存在偏科的現象,比如理科實驗班的學生,有部分同學語文不行,不愛學;有的同學英語不行,甚至學不進去,認為能考到七十分就算是很優秀的成績了。如果你有明顯的偏科,那就無法實現自己的目標。我今天特意把2014年高考考取北京大學的曹直同學的成績給大家說一下:數學147分,他是一個文科生,數學只丟了三分;英語137分;綜合262分;語文118分;總分是662分,位次是全省第32名。曹直哪一科能弱一些?很明顯是語文。如果他語文能考到130左右的話,他可能能上北京大學更好的專業。從這個例子看出,作為實驗班的學生,你有宏偉、遠大的目標,要去實現,那麼在文化課的學習上,就不能有明顯的弱科。這就要求把你的強科要做到更強,需要你在課堂上多發言,自己注意歸納總結,提升拓展。對於弱科如何變強,我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興趣,比如說有人對外語學習沒有興趣,但是現在是沒辦法的事情,你要考取高分,上一個好的學校,必須把它攻下來。就是你不愛,你也必須要把這一科學好,這個愛具有強迫性。假如你明年打算學理科,但是你的化學還是不行,那麼你現在就要把這個科目學好,不能讓它弱,如果它弱的話,要想辦法把它變成強科。就是強科讓它更強,這是你將來的得分點、提分點,而弱科變強,不要讓某一科拖了你的後腿。

  第四,因為文理還未分科,高一同學就要全面發展,有所側重,.不管你將來選擇學文科還是理科,現在咱們開設的高考要求的九門課都要學,這叫全面發展。但是要有所側重,你將來想選擇學理科還是選擇學文科,應該要很快的確定下來。假如你現在確定要學理科,那麼在政治、歷史上,最好不要花費過多的時間,最低的要求就是要完成老師課堂布置的任務,導學案也要去做,另外課本上的作業一定要完成。大家都是聰明人,上課認真聽,導學案認真做,老師布置的課本作業認真完成,就可以了。將來學業水平考試,應該能得到A等。要注意把握一個度,因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把現在的精力平均分配到高考要求的幾科中去。所以我主要說的是全面發展,有所側重。這對於高二分科以後高三的學習是非常有利的。

  第五,要適應課堂,適應老師。小學和初中的課堂模式是傳統的教學模式,和我們現在的教學模式是不同的。我相信在座的同學肯定還有不適應,因為我們這種課堂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要把預習做好,做的扎紮實實,因為你要完成導學案,應該先自學。課堂上有大量的討論活動,有的同學不愛說話,不愛發言,不愛參加這些活動,這就需要改變你自己,不能讓學校改變學校里的課堂。人要學會適應,應該融入這種課堂。要配合老師,不可能讓老師去適應你。

  第六,平時要注意適當的閱讀。閱讀的好處很多。起可以陶冶咱們的情操,拓寬知識視野,為寫作積累很多素材,提高寫作水平。每一個班都配有一個小書屋,這為閱讀提供了便利的條件,平時你每天抽一些時間,去那邊的小書屋看看書籍和雜誌,一天花上十分鐘或者二十分鐘,貴在堅持。當然,如果有必要記的話,可以拿個筆記本摘錄下來,遇到放寒假、暑假,或者七天長假,抽出專門的時間可以閱讀一下大部頭的作品。書讀得多了,人就不一樣了。那麼,你和別人在交流的過程中,人家是滔滔不絕,你永遠只作為一個聽眾,你不知道要和人家說什麼,因為你的腦子裡就沒裝那些東西,沒有那麼多的知識。

  第七,平時要適當的參加一些活動,不僅僅是體育活動,還有社團活動,年級活動等等。不要一天只顧學習,好像參加一個活動就把時間浪費了,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其實前幾年咱們第八節課是不開放的,就是每個班都有教師坐班,監督學生完成作業,結果適得其反。現在我們第八節課全面開放,該活動的活動,該玩的玩,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

  第八,要珍惜時間,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結合自己提出的奮鬥目標,踐行你所做出的承諾。我相信大家,相信大家一定能夠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

  我的主題就是與希望同行,懷理想拼搏!

您正在瀏覽: 高一年級主題班會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一年級主題班會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