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煤礦工傷職工家屬安全教育演講稿

煤礦工傷職工家屬安全教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煤礦工傷職工家屬安全教育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文章標題:煤礦工傷職工家屬安全教育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職工家屬同志們:

  大家好!我叫**,是準備二隊工傷職工***的妻子。我報告的題目是:《搶救,還在進行中》。

  說心裡話,今天站在這裡,我心情非常複雜。三年前,我也和大家一樣,陪着丈夫坐在觀眾席上,聽礦工大嫂、大姐們訴說“安全心聲”。那時,我是一名聽眾,擁有一個健康的丈夫和幸福美滿的家。三年後的今天,我又來到這裡。不過,這次我不再是一名聽眾,而是站在了這個傾訴辛酸、呼喚安全、渴求平安的演講台上。今天,丈夫沒能再陪我一起來,因為,他現在正躺在手術台上,接受他工傷以來的第六次手術。

  我有過很多美好的回憶:童年的夢想,少年的玩皮,青年的遐思,還有花前月下的竊竊私語、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但最讓我無法忘記的,卻是那次最痛苦的記憶。2004年1月17日,是一個令我刻骨銘心的日子。那天晚上9點多,我正和不滿3歲的女兒陶醉在電視節目中,這時家裡的電話響了。記得我還對女兒說:“菲菲,一定是爸爸來電話了。”每到這個時候,丈夫上井后都對家裡報聲平安,這也是我們的約定。我從小生活在附近的農村,雖然對煤礦了解不多,但也知道幹這一行很苦,很累,也很危險。所以,從嫁給丈夫的那天起,我就與他約好:“上井后別忘了先給家裡打個電話,也好讓俺放心。”從此,每當接到他平安上井的電話,我心裡那塊不安的石頭就落了地,放下電話就趕快給他做飯、斟酒,等着他平安歸來。儘管等待的感覺是那麼漫長,但那種等待是幸福的等待,是甜蜜的等待,是他平安歸來的等待,就是等的時間長一些,俺也心甘情願,因為知道他平安上井了。就這樣,我在提心弔膽中度過了無數個日日夜夜,雖說日子過得很拮据,我又沒有工作,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丈夫一人的工資養家糊口。但我們生活得很幸福,尤其是女兒的到來,給家庭平添了許多歡樂。可是,這樣平靜的生活沒過多久,就被那次意外事故打破了。在那個平常而又不尋常的夜晚,那個牽動着我心弦的時刻,我接過電話,聽到的卻是:“是嫂子嗎?辛師傅出事了,你快去看看吧……”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就像情天劈雷,頓時,我大腦一片空白,什麼也不知道了。從家裡走時他還好好的,還抱着女兒說:“菲菲,等爸爸回來后,帶你去新城玩。”可怎麼一夜之間,他就……是死是活?我不敢多想。當我安排好女兒,驚慌失措地趕到醫院時,丈夫已被送進急救室,進入緊張的搶救之中。看着穿梭於急救室的醫護人員,看着他們不停忙碌的身影,看着那些焦慮的目光和無奈的神色,我心亂如麻,恍然若失,逢人就問:“小辛咋樣了?他沒事吧?他沒事吧?”我的聲音是那麼渺小,那麼蒼白,就好像一切都在夢中,一切都停止了,空氣也彷彿凝滯了,只聽見砰砰的心跳聲。

  生命的時鐘一秒一秒地過去了,回蕩在寂靜的走廊里,也敲打着我顫抖的心。他怎麼樣了?不會就這樣走了吧!不會的,他不會這麼自私,舍下俺娘倆不管了。我不敢去想,不敢去觸及那根敏感的神經,可突突跳動的心就像亂闖的跳蚤一樣,由不得我自己了,眼前總是出現那可怕的場面。但我還是心存僥倖地望着那緊閉的急救室門,盼望着奇迹的出現。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暗淡的走廊還是那麼寂靜,急救室的雙門依然那樣緊閉着,門口上方一閃一閃發著紅光的警示燈,就像觸在脈搏上的電極無情地折磨着我。透過模糊的視線,我似乎看到了丈夫痛苦的掙扎,彷彿聽到了他求生的呼叫。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大夫,求求您了,救救他吧,救救他吧!”

  當我第二次昏倒再次醒來的時候,時針已指向了深夜2點。醫護人員忙碌的身影還在我模糊的視線中來回晃動;我砰砰跳動的心,也在一張一弛中緊張地抖動着。此刻,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盼着丈夫能夠活着出來,盼着他完整的身軀出現,盼着他再對女兒說一聲:“菲菲,爸爸回來了。”小辛啊,你還能回來嗎?不是說好每天都給家裡報平安的嗎?

  對我的丈夫,我說不清是恨還是愛。他曾經是那麼的熱愛生活。每當他抱着女兒陪我在花園散步時,每當他戴着圍裙幫我料理家務時,每當他買上蛋糕給爸媽過生日時,每當別人投來羨慕的目光時……我們臉上總是綻放着幸福的笑容。他曾經是那麼的有追求。為了維持家庭生計,為了心中的那份事業,他和眾多的礦工兄弟一樣,天天起早貪黑,拖着疲憊的身子,在漆黑的百米井下摸爬滾打。結婚幾年來,他幾乎月月出滿勤,干滿點,還多次被評為先進,受到礦上的表彰,每次他捧着紅彤彤的榮譽證書回家時,我心裡說不出有多高興。而如今,他又是那麼的自私和無知。礦上三令五申:“生命有多寶貴,安全就有多重要”,“決不拿帶血的錢,決不出帶血的煤”;家人千叮嚀、萬囑咐:“千萬別違章,萬事要小心”;他也不止一次地寫下決心書、立下軍令狀。可為什麼還拿違章當兒戲,拿生命開玩笑呢?小辛啊,難道你忘了礦領導的叮囑了嗎?難道你忘了親人發自內心的呼喚了嗎?難道你忘了一歷歷血的事故教訓了嗎?

  黎明時

  

您正在瀏覽: 煤礦工傷職工家屬安全教育演講稿
網友評論
煤礦工傷職工家屬安全教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