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寫作範文:《教育擁軍好教師事迹演講》

寫作範文:《教育擁軍好教師事迹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寫作範文:《教育擁軍好教師事迹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先進事迹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各位首長:

  我是來自*****中學的**。我從****年大學畢業后即從事教育工作。在我20年所教過的學生中文秘部落,先後有86名學生是軍人子女。正是由於和這些孩子的相處以及與其家長的不斷接觸,使我更加了解了軍人的偉大,理解了軍人家屬的難處;正是出於對國防事業的熱愛和對軍人的崇敬,才使我更加關注這些軍人的子女——對他們平添了許多牽挂,傾注了更多的心血。

  我想,雖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不能直接為軍人做什麼,但是,如果我能把軍人的孩子教好,使他們的身心得到健康發展,免去軍旅的牽挂,使他們能夠安心服役,不就是我對國防事業的貢獻嗎?因此,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只是盡到了一個人民教師應盡的責任,黨和人民卻給了我許多榮譽,教學能手、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三育人”先進個人等,尤其是在軍民共建活動中我被授予擁軍模範榮譽稱號,使我很激動,很欣慰,很珍惜,同時也覺得自己做得還很不夠,受之有愧。而我教過的軍人的孩子卻說,我真的讓他們體會到了教師的嚴厲,感受了朋友的理解、長者的寬容和母親的關愛。

  是軍人讓我關注軍人的孩子

  一提起軍人,首先想到的是今天的和平生活是用他們用鮮血換來的;一提起軍人,首先想到的是他們與危險、死亡同在。大興安嶺火災、98抗洪、03“非典”等等,哪裡有困難,有危險,哪裡就有軍人;哪裡有軍人,哪裡就不再有困難,不再有危險。他們是“最可愛的人”,這已是全國人民的共識。而我認識軍人,接觸軍人,還得從“軍訓”說起。

  經過幾年的崗位培訓后,學校安排我做初一學年的班主任工作。為了增強學生的國防意識和組織紀律性,新生入學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接受為期1——2周的軍事訓練,班主任要協助教官組織好學生。當時我們學校請的是邊防部隊戰士,擔任我班軍訓的教官姓王,個兒不太高,21歲,話語不多。現在看來,就是個大孩子。可一到訓練場,洪亮的口令,標準的動作,矯健的身姿,令人刮目相看。

  北方的九月天氣仍然很熱,尤其是軍訓的前幾天,氣溫格外高。有一天,在軍訓過程中,突然一個孩子暈倒了,臉色發白,不省人事。我和同學們都嚇壞了,站在旁邊一時不知所措。小王第一個衝過去,邊問醫院在哪兒,邊背起孩子就向醫院跑去。說也巧,雖說是剛上初一的孩子,但偏偏暈倒的是個胖子,足有140斤,好在市醫院離我們學校不遠,等到醫院急診室時,小王已是汗流浹背。直到聽醫生說沒有什麼生命危險時,他才一下子癱坐在走廊的長椅上,長吁了一口氣,一顆懸着的心落了地。平時訓練時,小王總是盡量讓學生在樹蔭下活動,而自己卻被炙熱的陽光烤着。汗水滲透了軍衣,連膠鞋都滲出了汗跡,他仍扎着武裝帶,保持着良好的軍容風紀,一絲不苟。休息期間,學生們圍着他,他就給學生講自己的經歷,連隊里的故事,潛移默化地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感染着我和學生們,教育着我和學生們,就是在那一刻,我的心中對軍人才油然而生一種敬意。後來,我們班在隊列和軍體拳比賽中獲得初一學組第一名。記得和王教官告別時,同學們都戀戀不捨,許多孩子都哭了。那種場面和情感是真實的,感人的,也是平時少見的。

  初一下學期,我班轉來一名新同學,她的爸爸是一名消防戰士。這是我從教以來所教的第一位軍人的孩子。但是,當時在我心中似乎只有解放軍戰士才是軍人,所以並沒有多想什麼。這位同學很懂事,有禮貌,學習也比較用功,自理能力很強。轉眼到了初三複習迎考的重要階段。她一天沒來上學,兩天沒來上學,也沒請假。我很生氣,也很納悶。照理說,她不是不守紀律的孩子。當時,怎麼也沒想到把她的命運和我市的一場重大火災聯繫在一起。原來,在救火過程中,她的爸爸為了救人,而身受重傷,躺在了醫院的病房裡,用他那條斷腿,換來了三個孩子的新生。新聞媒體報道了她爸爸的英雄事迹后,我才意識到消防戰士也是軍人。第三天,我和班幹部找到了她爸爸的病房,我們剛進門,她一下子就撲到了我的懷裡,失聲痛哭起來。我撫摸着她,安撫着她,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再看看受傷躺在床上的孩子的爸爸,一時真的不知道說什麼好。這時,孩子的爸爸微笑着說:“孩子,別哭,你們不要為我難過,我就是和火打交道的,火場就是戰場,我的職責就是把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我的腿斷了,但三個孩子歡蹦亂跳的,值了!”他說話的聲音雖然不高,但每一個字都鏗鏘有力地震撼着我的心靈。這就是我們的軍人,最可愛的人!直到這一刻,我才真正理解了軍人就是犧牲和奉獻的代名詞。

  軍人有軍人的性格,軍人有軍人的職責,可我的學生畢竟還是個十三四歲的孩子,對於一個從小就崇拜爸爸並以自己的爸爸是個軍人為榮的女孩子來說,如今看到爸爸倒在了病床上,也許以後再也無法站起來,並要和他心愛的部隊和戰友分手,等等這一切,無一不對孩子產生影響和打擊。直到這時,我才覺得我的責任重大,尤其是承擔著軍人子女教育任務的老師;也正是從這時候起,我的內心深處才打上了軍人子女的烙印,我的思想意識和情感告訴我:軍人的孩子需要老師的特別關注。

  第一次模擬考試,這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家長也無奈。媽媽說是她爸爸的事情影響了她,但面對這樣一位恪盡職守、奮不顧身的英雄丈夫,又能說什麼呢?我真的很着急,因為我知道,說什麼都沒用,只有孩子正常發揮,以優異成績考入理想的高中,才是對其家長的最大安慰。於是,我千方百計地調解孩子的心理,發動學生做她的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父親受傷對她的影響,最後,她終於不負眾望,考入了市重點高中。當接到重點高中錄取通知書時,她的爸爸打來電話說,平時他很少管孩子,孩子今天取得的成績,都是我的功勞,對於我在他受傷後為孩子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謝。其實,他根本不知道,正是由於他的行為和精神感動着我,激勵着我,我才這樣做的。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還有什麼面目去面對那些為了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甘於奉獻和犧牲的軍人呢?

  軍人的孩子需要特別的關愛

  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而軍人的孩子需要特別的關愛。這倒不是說軍人的孩子享有特權,而是軍人的孩子有着特殊的家庭環境,在實際的學習和生活中,相對於其他學生來講,軍人的子女更容易出現思想波動,而且往往幅度也比較大,這就需要老師細心、耐心,給予他們更多的理解、寬容和關愛。

  早自習的鈴聲響了,我透過後門的玻璃窗檢查班級學生的自習狀況,其他同學都比較好,只有張××偷偷地嚼着方便麵。學校有規定,禁止學生在校吃零食。如果讓值周生看見了,就要扣班級的分數。當我進到班級時,她立刻把方便麵塞進了書桌里,我裝着不知道,沒有當眾批評她,直到下課,我才把她叫到走廊詢問情況。原來,她媽媽所在的醫院進行人事調整,過去一直不上夜班的媽媽,現在必須上夜班,因此,有時孩子早晨吃不上飯。她的爸爸是解放軍某部邊防團修理所的戰士,負責全團槍械裝備的保養維修工作,按規定每三個月才能回家一次,遇上部隊考核或有其它任務,有時半年才回來一次。這樣,每當媽媽上夜班時,夜裡只有她一個小姑娘在家。當我了解這一情況后,當即把她領到辦公室,給她倒了杯熱水,並把我預備的午餐拿給她,她說什麼也不吃,看得出來,她的眼神里既有感動,也有委屈。下午放學,我隨她一起到了她家,見到了她的媽媽,媽媽說醫院考慮她是軍屬,一直沒有安排她上夜班,現在人事改革,實在是沒辦法,而且作為軍人的家屬也總不能要單位照顧。於是,我和她媽媽約定,每當她上夜班時,我就直接把孩子領到我家,既可以照顧孩子,又可以為她輔導,也免去了她的牽挂,能夠安心工作。媽媽有些不好意思,提出要付給一些報酬,我當即拒絕了。就這樣,從初二下學期開始一直到初三畢業。

  每年開學伊始都會有數量不等的軍人子女入學,可能是我和軍人有緣,只要是我這個年級的軍人的孩子,一般都會分到我班。相對講,軍人子女在班級所佔的比例較低,他們能否溶入班級這一大集體,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非常重要。

  孩子多是比較天真的,言行的隨意性經常會刺傷有些孩子的自尊心。一次,一位軍人的孩子和同學在課間打了起來,原因是那位同學稱他為“丘八”。軍人的孩子是絕不允許別人譏諷嘲笑軍人的,於是一氣之下,就先動手打了人。我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分別找兩名同學談話,對他們各自的錯誤行為予以批評教育,讓他們和好。就是這件事提醒了我,使我認識到在學生中進行擁軍優屬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於是,我通過軍屬和軍分區聯繫,利用星期日帶領全班同學參觀了軍分區教育展覽室,並要求同學們寫一篇關於軍人的作文。召開了“我眼中的軍人”主題班會。在班會上,就是這位前幾天打架的孩子,以他的一篇<我的爸爸是軍人>感動了在座的每一名同學,文中充滿了自豪感和對父親的崇敬,也使班級同學對軍人及其軍人子女有了進一步的理解。

  團結奮進是班集體積極向上的基礎。而在學生中經常會出現一些“小團體”現象,這對學生的健康成長是非常不利的。一次,我發現有一名軍人子女在上體活課時,一個人坐在籃球架下發獃。通過了解,我才知道是一名班幹部帶頭孤立這名學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感到非常自責,並對這名班幹部提出了嚴厲的批評。在家訪中,我了解到這位被孤立的學生從小在農村長大,和城市裡的孩子相比總覺得自己孤陋寡聞,有強烈的自卑感,而這種心理狀態對他以後的發展極為不利。於是,我要求班幹部們帶頭主動與他交朋友,拉着他一起參加課內外活動,給他創造條件,讓他給同學講述農村裡的生活見聞和感受,同學們從心裡接納了他,他也漸漸地變得開朗起來,和同學們共同融為一體,團結互助的氣氛再次回到了班級之中。

  小團體現象不僅出現別的孩子身上,軍人的孩子也如此。可能是由於有着相同或相近的家庭背景和思想心理,軍人的孩子和軍人的孩子比較要好。這本無可非議。但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還沒有形成,小孩子抱團容易做出一些越軌的事情。一天,有個同學們背後告訴我,今天晚上放學,我班的曲××可能和外班的梁××在某處“單挑”。聽后我覺得事情嚴重,同時又很奇怪,嚴重的是現在的孩子打起架來不計後果,一家一個孩子,誰把誰打壞了都不好。尤其是我班的曲××,他爸爸在外地服役,媽媽下崗,身體又不好,這要是出點事,無疑是雪上加霜。奇怪的是這兩個要“單挑”的孩子,都是軍人的孩子,平時他們很要好,可以說是“一夥兒”的,他們兩個怎麼能打起來呢?我一邊把這一情況告知了梁××的班主任,一邊找到曲××了解情況,查問原因,想辦法阻止他們。說來可笑,他們兩個打架不為別的,是平時在一起聊起自己父親的軍銜而引起的。梁××爸爸的軍銜要高於其他孩子爸爸的軍銜,梁××常常以此在這些孩子中發號施令,儼然是他們的“頭兒”,因此言語行為有些過分,常常傷害大家,由於他的年級高,年齡大,別的孩子也就忍氣吞聲了,可偏偏我班的曲××看不慣他,心裡不服氣,當梁××當面說他爸爸不行,他媽沒工作時,心裡的火再也無法壓下去了,但迫於學校紀律的約束,只好約定放學後到外面“決戰”,據說其他軍人的孩子也要隨軍觀戰。後來經過我們的工作,避免了這次“戰爭”。這真是學校教育沒小事,稍一疏忽大意,就會造成不良後果。

  軍人的孩子也是孩子,同齡人容易出現的問題,在他們身上也一樣。曾經有位一向學習比較好的軍人子女,一段時間上課總打瞌睡,還出現了逃課現象,同學反映他天天上網,迷戀網絡遊戲。我多次批評他,而且讓家長封存了家裡的電腦,效果不大。我反思並改進了自己的教育方法,由單純的強制變為疏導和引導。比如,和他一起聊天,了解他的思想狀態,共同制定學習、娛樂計劃,合理安排時間等,注意隨時發現他身上的閃光點,對其點滴進步都給予最大限度的表揚和鼓勵,對其出現的波動和反覆,給予寬容、理解,但不縱容。經過近一個學期的努力,他基本上能夠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自覺地妥善處理好學習和娛樂的關係。還有一名軍人子女在小學時是打架“大王”,上中學時就把一些不良習氣帶到了班級。我得知這一情況后,對他並沒有令眼相待,經過觀察,我發現這名同學的本質還是不錯的,只是是非觀念不強。因此我除了在課餘時間經常與他聊天外,還挖掘他的優點,發揮他的長處,擔任了班級的體育委員,並在家訪時更多地談到他的進步,使他感覺到在老師眼中,他不僅不是壞學生,而且也同樣受到喜歡,受到重用,從而增強了進步的表現欲。與此同時,在家長的配合下,他逐漸斷絕了與校外一些不良少年的來往。儘管後來他也曾多次出現反覆,但我始終沒有放棄。只要他過後認錯並改正,我總是給予信任和鼓勵。後來這名學生不僅順利完成了學業,而且還考取了重點高中。

  一般說,多數家長更關心的是孩子的學習成績。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由於軍人子女的特殊情況,課餘時間得到的家庭輔導相對較少。針對這些問題,我有計劃地在放學后定期為軍人子女進行文化課輔導,對其中成績較差的學生給予定向輔導、“吃小灶”。一次,有位學生找到我,說是要隨母親到部隊探親,母親怕孩子耽誤課程,不想讓她去,但一想起孩子長這麼大,也沒和父親見過幾次面,也於心不忍,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其實,我當時的心情也和她母親一樣,真不想讓她耽誤功課。但看到孩子可憐巴巴的,一心要去,如果不能隨她的心愿,恐怕今後的學習和生活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於是我找到了她的媽媽,表示孩子的課程由我負責找老師來補。母女倆聽后,真是千恩萬謝。就這樣,母女倆如願以償。回來以後,我安排時間和地點,分別找到相關的老師為她補課,經過十多天的時間,將落下的課程全都補了上來。還有一位軍人的子女因為意外造成小腿骨折不能上學,我就定期到他家裡給補課,我不會的學科,就動員科代表去幫他補,送去聽課筆記,來回傳遞作業。他儘管在家修養了兩個多月,但沒有因此而耽誤學習,期末考試成績名列前茅。當他在遠方服役的爸爸得知這一消息后,特意給我和學校寫了一封感謝信。他信中說道,孩子腿摔壞了,起先並不知道,後來醫治得差不多了,家裡人才寫信告訴他,他不僅擔心孩子的腿,更擔心孩子的學業,那一段時間心情一直不好,多次想提出回家看看,可部隊實在離不開,只好揪着心工作。現在好了,放心了,作為一名父親,我感謝你們,作為一名軍人,我向學校和所有關心我孩子的師生們敬禮。

  多年來,我很珍惜和軍人的孩子共同學習生活的經歷,的確為軍人的孩子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仔細想來,這都是作為一個人民教師所應該做的事情,這就是我的工作職責。其實,我做得還很不夠,離黨和人民的要求還相差很遠。不過,出於對國防事業的熱愛和對軍人的崇敬,我會進一步努力做好我的本職工作,把軍人的孩子帶好,使他們的父母安心國防工作,為社會的和平與進步貢獻我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寫作範文:《教育擁軍好教師事迹演講》
網友評論
寫作範文:《教育擁軍好教師事迹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