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成立大會講話

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成立大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成立大會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入黨積極分子

  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成立大會講話

  尊敬的****部長,各位代表、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區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成立大會。這既是全區廣大黨外知識分子盼望已久的一件盛事,也是我區多黨合作事業中的一件大事。值此,我謹代表區五大班子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我區工作的市委統戰部的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向新當選的會長、副會長、秘書長表示熱烈的祝賀!向來自全區各條戰線的廣大黨外知識分子致以親切的問候!藉此機會,我講兩點建議。

  一、凝聚共識,群策群力,努力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善謀善為

  最近一段時間,從中央到省市連續頒發了《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加強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建設的意見》,表明了從中央到地方對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重視。我們要發揮好四種作用,切實將上級精神貫徹好、落實好。

  (一)發揮教育引導作用,不斷提高黨外知識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質。習近平主席在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統一戰線是凝聚各方面力量,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重要法寶;要加強同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團結合作,促進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具有統戰性、知識性、服務性和聯誼性的社會團體,在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社會文化繁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評。我區成立知聯會,既符合上級精神,也符合時代要求,有助於加強基層統戰工作、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有助於建設黨外代表人士隊伍、推動統一戰線可持續發展,有助於推動社會管理創新和社團統戰工作。希望我區知聯會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充分發揮教育引導作用,不斷提高黨外知識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質。要着眼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十八大精神,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要組織黨外知識分子全面了解國情、省情、區情,準確把握區委、區政府關於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自覺把團結奮進的思想轉化為服務發展的具體行動。要圍繞提升工作能力,豐富工作手段,加強日常培訓,努力增強全體會員的業務水平和履職能力。要積極研究和探索新形勢下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教育引導全區廣大黨外知識分子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共同維護好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局面。

  (二)發揮參謀助手作用,促進區委政府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我們******有着知識分子發揮作用的廣闊舞台。歷史悠久,底蘊厚重。有列入1999年全國文物考古十大發現的商代軍事重鎮--府城遺址,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許園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張m墓、靳德茂墓、北朱村古民居。民風淳樸,名人輩出。古有被譽為“朱子后一人”的元代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天文學家許衡,今有現代着名油畫家靳尚誼、焦作市首位全國勞動模範劉九學、全國首屆道德模範謝延信、全國好人榜梁素琴。生態靚麗,環境優美。有焦作生態植物園、許衡廣場、許衡文化公園、衡苑礦山公園,還有南水北調生態綠化帶。工業發達,基礎堅實。初步形成了氟化學產業園、佰利聯產業園、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園、風神輪胎產業園、食品工業園、高新技術創業園六大產業園區,累計入駐企業116家。各項事業全面發展。連續六次被評為“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先後榮獲全國科普示範城區、全省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工作先進區、全省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先進區等榮譽。今年年初區委提出了“加快科技創新提升競爭力,充分發揮研發基地作用,持續打造科技小巨人企業,搶佔發展制高點”的總體思路,提出了“建設西部工業城、打造北部後花園、構建和諧新******”的戰略定位。這些美好的願景,需要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為之付出智慧和汗水。聯誼會集中了全區社會各階層中優秀的黨外知識分子,行業分佈廣、文化層次高,可謂人才薈萃,智力密集。成立知聯會,就可以引導廣大黨外知識分子發揮專業性特長和智力優勢,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科技進步、提高創新能力上來。希望區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能夠充分調動黨外知識分子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圍繞扶貧支教、科技諮詢等大力開展社會服務活動,為促進社會和諧營造良好的輿情氛圍。知聯會成員不僅要發揮好自己的作用,而且要聯繫更多的、******之外的黨外知識分子,投入到我區的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文化教育、科技發展、社會民生等重點工作中,共同為******的發展出謀劃策,使知聯會真正成為黨外知識分子反映意見、提出建議的重要平台、成為區委政府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重要參謀。

  (三)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暢通與社會各階層的溝通聯繫渠道。隨着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特別是我區目前面臨的工業集聚區建設,既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但大拆遷、大建設、大入駐也給群眾的思想和生產生活方式帶來了深刻的變化。一方面需要不斷提升基層工作方式和協調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黨外知識分子的參與和協作。知聯會有着聯繫廣泛的群眾優勢,能夠與人民群眾進行良好的溝通、聯繫,有利於推動黨群之間理順情緒、凝聚合力、促進團結;有利於化解社會矛盾、推動群眾工作順利開展。特別是在涉及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具體事項上,知聯會能夠及時反映和協助解決好老百姓關注的一些熱點、難點問題。希望區知聯會能夠積極引導會員及所聯繫的黨外知識分子,與黨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斷提高對黨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的認同度,通過各種渠道和開展各類活動,認真聽取黨外知識分子的意見和呼聲,及時了解他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積極向區委、政府反映他們的思想需求和利益要求,努力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共同為黨外知識分子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四)發揮人才基地作用,積極輸送優秀黨外人才。黨外知識分子是全區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先進科學技術、文化知識、精神文明的重要傳承者、傳播者和創造者。多年來,許許多多的黨外知識分子,在知識創新、人才培育和科研成果推廣應用方面,在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合作共事,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方面,在協調關係、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如何使他們發揮更大的作用,成為我區黨外代表人士和黨外幹部隊伍的重要來源,需要我們的知聯會認真履行“聚才”、“樹才”、“薦才”的職能,把促進黨外知識分子的健康成長作為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有重點地培養舉薦一批思想好、業務精、能力強、有發展前途的黨外優秀人士,引導他們發奮學習、積極實踐、增長才幹,激勵他們在各自的領域建功立業,真正把知聯會建設成為優秀黨外人士鍛煉成長的重要基地,建設成為統一戰線的人才庫。

  二、團結協作,榮辱與共,努力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組織要充分認識做好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對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領導和支持。要建立健全統戰部門與相關部門的工作聯繫制度、聯席會議制度,加強黨外幹部的培養、推薦和選拔使用工作。統戰部門要發揮牽頭協調作用,大力支持知聯會按照法律和《章程》獨立自主、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二)要創新工作機制。知聯會要不斷加強自身建設,認真研究新情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積極探索工作方法、推出富有創意、富有成效的品牌聯誼活動,不斷提高知聯會的工作能力,切實提升凝聚力、影響力和戰鬥力。要注意在回鄉和外來中高級技術人員及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中吸收優秀的黨外知識分子入會,不斷提高和壯大我區知聯會的層級和規模。

  (三)要營造良好環境。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協調,充分發揮黨外知識分子參政議政作用。要以改革創新精神認真研究解決本單位、本部門黨外知識分子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為遇到困難的黨外知識分子排憂解難,為他們成長進步創造條件。社會各界也要熱情關心、大力支持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事業的發展,為廣大黨外知識分子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各位代表、同志們、朋友們,******經濟社會的轉型發展已經進入上升期、爬坡期和關鍵期,廣大黨外知識分子重任在肩、大有可為。我們堅信,在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區知聯會一定能夠凝聚力量,發揮作用,為我區建設西部工業城、打造北部後花園,構建和諧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成立大會講話
網友評論
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成立大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