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知恥明辱從我做起演講稿

知恥明辱從我做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知恥明辱從我做起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朋友、各位評委: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的演講題目是《知恥明辱,從我做起》。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給每一位國民提出了道德行為的要求。細細領會,其實,內容並不生疏,記憶里,毛澤東主席早就有許多著作已經闡明。

  但是我想的是,當前,總書記提出“八榮八恥”,應該有特別的意義。總書記他感覺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我們的國家和國民正缺失了什麼?又到底缺失了什麼呢?仔細觀察生活,一盒天價月餅、一頓天價年夜飯,使勤儉節約變得軟弱無力;盜+、學術抄襲、虛假廣告,在不知不覺中吞噬着人們的誠信良知;許多承載着正面道德教育的傳統教材被改編得面目全非:賣火柴的小女孩成了促銷女郎,《背影》中慈愛的父親耍起了雙截棍,閏土搖身一變成了古惑仔,《沙家浜》中智勇雙全的阿慶嫂成了胡傳魁的情人;世界上有三個地方用中文告誡我們國家的旅客“請勿大聲喧嘩”;貪污腐敗分子每年捲走了幾十億美金的巨款,等等不良社會現象舉不勝舉.

  禮儀的缺失,道德的缺失,人文精神的缺失,正直的缺失,誠信的缺失,為官廉正的缺失等等,滲透了生活的各個領域。這樣說,並不是說我們的社會一無是處,但是種種缺失,嚴重干擾了我們的正常生活秩序。經常可見新聞揭露,雖是自揭傷疤,有些痛楚,但這樣才能知恥明辱啊。南宋哲學家陸九淵說過:“夫人之患莫過與無恥,人而無恥,果何以為人哉。”在這種是非榮辱觀日趨淡漠的社會背景下,難道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傳統美德就這樣喪失了么?不!沒有!一縷新風吹來了!胡錦濤總書記提出了“八榮八恥”,為社會主義榮辱觀樹立了新的道德標杆,越來越多的青年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着“八榮八恥”。

  文花枝用捨己為人的精神告訴我們:人世間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洪戰輝也用艱苦奮鬥告訴我們:貧困並不可恥,可恥是沉淪迷失於困苦!叢飛更是用他火紅的青春和誠摯的愛心譜寫了一曲扶困助弱、無私奉獻的樂章!從古至今還有很多、很多人,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周恩來,無私奉獻一生的雷鋒、鞠躬盡瘁的焦裕祿等等,他們的光榮事迹感染了我們一代又一代人,讓我們知道什麼叫榮、什麼叫恥。

  作為一名團幹部,肩負着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創業奉獻、服務社會的重任,更應該是一名具有基本道德規範的青年,更有義務和責任帶頭學習和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將“八榮八恥”作為心靈的準則和行動的指南,融入到學習、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勤於學習,善於創造,甘於奉獻,始終忠於黨的事業、熱愛團隊崗位、竭誠服務青年,努力做“黨放心、青年滿意”的團幹部。

  一位哲人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最能震撼人們的心靈,那就是——內心裡崇高的道德,和頭頂上燦爛的星空。“八榮八恥”正是這震撼我們心靈的道德規範,它是光輝的,又是樸素的;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是理想的,又是現實的。它就在我們身邊,天天面對,事事相關。每一天,我們都面臨是非榮辱的選擇:路過十字路口,是停下遵守信號燈,還是快步搶行;看到別人有困難,是熱心相助,還是冷漠處之……舉手之間,是善惡美醜;點滴之中,有是非榮辱。

  一種道德觀念,只有通過千萬人的實踐,才能蔚然成風,才能成為改變社會風貌的強大力量。知恥明辱,從你!從我!從他!要求從在座的每一位做起!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知恥明辱從我做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知恥明辱從我做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