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大學演講稿6篇

我的大學演講稿6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的大學演講稿6篇

  我的成長曆程

  -----冶金153班吳家輝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冶金與化學工程學院冶金工程153班的吳家輝。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我的成長曆程》。

  有人說,成長像一本日記,每一頁都記有我們成長的歡樂與心酸。成長還像一串珍珠,每一串都記有我們成長的一個故事。而我覺得成長就像老鷹學習飛翔,從斷崖俯衝,經過無數次失敗后,翱翔在九霄雲外。每個人每一次的經歷都是他一次成長的蛻變!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的懷抱,1個多月後我降臨在這個奇妙的世界。我想,每個人的降生對這個世界都有獨特的意義,是的,我一直堅信着,每個人都會成為點綴着這顆藍色星球最亮的星。

  小時候的我,成績不出眾,才藝也沒有,身高屬於三級殘廢,顏值還拖低班級的平均水平。就是那種把你仍在大街上,就會馬上淹沒在人群中的最普通的人。但是,雖然上帝給我關上了所有的門還上了防盜鎖,但我想他忘記了加防盜窗。我有一顆不服輸的心,我一直認為這是支撐我一直努力着走到現在的源泉動力。

  記得小時候對車特別感興趣,看見鄰居能夠騎着單車奔馳在馬路上,而自己騎着還是兒童自行車(那種後面帶有平衡輪的車子),(那時候我)就想着我也要學會,而且騎的比他好,是的,我確實學會了。高一那年,學校搬遷新校區,因為愛自由,不想被公交車拘束,所以買了輛山地車,還記得小時候學騎車那種想要超過別人的感覺,所以每天騎車上學,對我來說並不完全是上學,還是鍛煉騎行技術的時候,是的,那一年我學會如何只用雙腳去平衡車子並拐彎,學會了如何腳不點地的使車子停在路上一段時間,當然還學會了修自行車。

  也記得高中三年,每個月都有一次考試,那時候總是對考試有種莫名的感覺,既愛又恨吧,每次考試時都糾結着答案,也每次都期待着成績,因為每次都想着進入全班前五,每次都會把月考成績多打印一份留存,那紙上的圈圈點點都記錄著我的一段段心路歷程,每次都想着下次要超過XX,這過程中也收穫着失望與驚喜。因為總覺得自己並不比別人差,有些事情別人可以做到,我想我應該也可以,當然經歷了太多考試之後,也收穫了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舒雲卷的心態。

  高三那年,記得教室里堆着看不見人臉高的書,記得黑板上醒目的高考倒計時,記得習題永遠做不完,記得上課永遠都是昏昏欲睡的,記得後排的女生永遠都是那麼漂亮,記得老師一直在說到了大學你們就解放了。高三那年,記憶永遠是那麼的深刻,因為我有一群晚上十點多回家還能陪你在大馬路上聊半天的兄弟,我有一群高中天天互黑但大學依然有較多聯繫的老同學,我有一個特帥特優秀的好同桌,我有一夥下了晚自習還一起打球半個多小時的朋友。那個壓抑的時期,感謝這路上有你們的陪伴,我想我的高中沒有遺憾,我的高三每天都很精彩,記憶深刻的高三在我看來是我人生路上最重要的歷程,那年的春夏秋冬,一定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溫暖一個默默獨行的心!

  成長,百度百科給出的解釋是:泛指事物走向成熟,擺脫稚嫩的過程。簡而言之,就是自身不斷變得更好、更強、更成熟的一個變化過程。我想,每個人,每一天都在不斷的經歷着或大或小的事,許久之後,就像現在的我回憶着高中的那一年、那三年的點滴,當時在你看來很畏懼的事情,現在看起來很平常,當時看起來很平常的事情,現在看起來彌足珍貴,我想這就是一種成長,一段歷程!

  最後,借用泰戈爾在《飛鳥集》中的一段話來結束我的演講,儘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鮮花來保存,因為這一路上,花自然會開放。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我的大學生活

  冶金153班周成乾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的大學生活".首先,很高興今天能有這樣一個機會站在這裡來表達我對大學生活的那份感悟。六個月前,我們洒脫的離開高中校園;三個月前,我們懷着一顆期待已久的心踏進大學之門,對大學徇麗多彩的生活無盡的渴望;然而現在,很多同學對大學生活很失望。經歷過三個月之後,有人說大學生活是激情的,而有的人說大學生活是無聊空洞、浪費青春的。其實,他們說的都正確,因為真實經歷過,所以這並不矛盾。在大學里,有人確實過得很充實、很開心,深深留戀這塊他們認為是一輩子都無法重複的凈土。也有的人,從一踏進校園起就很失望,感覺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樣,大學生活沒有理想中的那麼好,從此選擇了渾渾噩噩混日子。

  只有後悔大學混了幾年的日子,沒有後悔上了大學的人。即使是那些在學校時把母校貶得一塌糊塗的人,多年以後,回憶起大學的時光,也會感慨萬千,甚至淚流滿面。我們的高中生活已經過去半年了,在高中,我們也會經常貶自己的學校,抱怨我們苦逼的高中生活,但現在回憶起來,我相信大家都很懷念高中的生活,高中生活亦是如此,那大學生活更是如此了!

  我已經體驗過三個月的大學生活,和好多人一樣,沒有很多光彩,大多時候是茫然沒有方向的,大學生活是那麼的空虛、無聊,我好像迷失了自我,整天沉迷於手機之中,如行屍般活着。直到上了大學生職業規劃與發展課後,我好像懂得了某些東西,我陷入深深的沉思:難道就要像之前那樣渾渾噩噩地度過接下來的四年大學時光嗎?難道我的大學生活就是這樣碌碌無為、沒有光彩嗎?我的內心強烈答覆着:不,不是這樣的,我的大學生活應該是充滿活力的,有明確目標的。於是,我開始嘗試着改變自己,嘗試着去規劃自己的人生,把握機遇珍惜在校的美好時光,創造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

  同學們,駐足現在,展望未來。當你在荒廢時間,有多少人在拚命。總有人在你刷微博時苦練口語;總有人在你打遊戲時堅持閱讀;總有人在你睡熟時回想得失、總結不足。結果大學生活帶給你的是墮落,而帶給他人的是希望。在大學這樣美好的年華,我們沒有理由不好好珍惜,最後希望同學們用滿腔熱血去創造一個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未來未來,勿憂勿憂

  冶金151班劉斌

  今天我要講到一個與青春有關的關鍵詞,那就是"焦慮".

  焦慮就是當下每所高校共同的情緒,從校長到老師,從大一到大四,校長為學校發展大計焦慮,老師為科研經費、學術成果、教學評估而焦慮,而我們這些大學生則為我們的未來感到焦慮、迷茫與不安,我們擔心掛科,擔心學校布置的各種任務不能圓滿完成,擔心英語四六級不能通過,擔心自己不能順利拿到畢業證、學位證等等各類證書,為某個比賽能不能取得榮譽而心存憂慮,為能不能與身邊老師、同學搞好關係而煩惱,我們擔心的太多了,以至於不能心平氣和安安靜靜的享受純粹念書的時光,以至於不能在這個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紀綻放出最純真的笑臉。

  為什麼我們會如此焦躁不安,客觀上,現實的壓力比過去更明顯,機會遠遠不如以往,年輕人心理衝突加劇,和就業環境,情感因素等等都有關。主觀上,我們正值青春年少,對自己的未來懷着美好的憧憬和嚮往,我們迫不及待的想要通過一張張的榮譽證書,一次次的比賽,一次次的考試來證明自己在某方面具有突出的才能,想通過這些東西,使我們將來的簡歷不顯得那麼蒼白,然而我們的能力並沒有那麼出眾,理想的美好與現實的殘酷形成鮮明的對比,使我們的內心變得更加焦躁不安。

  我們渴望成功卻又不願意放手去闖蕩,害怕失敗以後被人嘲笑,害怕努力后卻徒勞無功,事情還沒有發生,心裡已經有了無數種失敗的可能,拚命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卻發現越努力的結果只會是越糟糕。最後,所有的美好的想象都成了空想,因為你甚至不敢邁出第一步。

  同學們,請不要過多的為遙不可及的未來做太多的設想,人生的路上有無數的驛站可以歇腳,有的包袱可以等到該背的時候再去背,用不着把所有的包袱都背在今天的背上,你我都只能活在此時此刻,所以真的不必害怕明天,如果你總在為未來憂慮而不能享受此時此刻的時光,你可以把整個餘生都搭進去,但你真的打算這麼過一輩子嗎?要知道你所擔心的事情只有不超過10%會變成現實,其餘的都是自己嚇自己,正應了那句話:"想象遠比現實殘酷的多".

  如果心中有想法,那就努力去把它變成現實吧!不要因為看起來希望渺茫就直接放棄,如果一件事成功率是1%,那反覆100次至少成功1次概率是多少?——答案是63%,很驚人的數字,看似不可能的事在反覆嘗試中成功率會不斷提高——傻逼一樣堅持,總會看見牛逼的結果。

  更不要去害怕失敗與徒勞,我們正值青春這一人生中最迷茫、最焦慮,交織着絕望、希望和挑戰的時期,沒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如果青春順順噹噹,沒有任何奮鬥和掙扎,沒有那麼多痛苦和眼淚,沒有經歷理想的幻滅,還叫青春嗎?如果將來的回憶中沒有充滿各種跌宕起伏的色彩,回憶,還有什麼意義?電影《左耳》中有這麼一句話:"愛對了是愛情,愛錯了、就是青春".

  所以,很多對未來的焦慮和擔憂,其實完全沒有必要,該來的總會來,要走的留不住,不必杞人憂天,只需把握當下,珍惜眼前,把眼下能做的做好了,結果不會太差。

  大學學什麼

  冶金153班 陳平

  大學該學什麼?學專業知識?學人際交往?還是學怎樣不做單身狗?其實都對,但是,這些都是表面性東西,那麼什麼是深層次的,更為本質的東西呢?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大學學什麼?

  第一,是第一,學會塑造正確的價值觀和信仰。其實好多人對價值觀和信仰概念比較模糊,在我看來,這其實是潛在我的一部分,就好像一把尺子,你所遇到的一切都用這把尺子丈量。那麼如何塑造正確的價值觀:積極的思考。社會很浮躁,煽動性的負面的不正確的言論特別多,要善於過濾。社會上有太多不公平的現象,心塞!怎麼辦?其實只要努力,不斷努力,加倍努力,你看到的不公平就會越來越少,試問金字塔頂的人會抱怨不公平嗎?如今老實人吃虧,還是不要太老實為好!其實這是把老實和木訥的概念混淆了,老實人不會吃虧,吃虧的是木訥的還要說自己老實的人。當然,塑造正確的價值觀和信仰不是讓自己成為樂天派,你需要看到黑暗,但不能讓自己被黑暗腐蝕。

  第二,儘可能充實自己。對於一部分人來說充實自己貌似就是體驗各種不爽,人都喜歡安逸,但積極的人不會在短暫的安逸中停留。我的高三班主任說:如果人不用吃飯,那麼社會就會停滯不前。所以,冬天你可以在被窩裡玩一會兒手機,如果是以上午的話那麼就要好好想想了。儘可能地充實自己,因為人生有很多戰場,其中包括我們經歷過的高考,這些戰場上,你行你得上,你不行,硬着頭皮也得上,不管你之前是光陰虛度還是勤於奮鬥,是死是活自己看着辦。儘可能地充實自己,更多的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動權,電影《綉春刀》里有一句台詞:你們這群螻蟻一般的東西,死了誰會在乎?本督想踩死你就踩死你,換成現在的說法就是潘懇謊的人,一個人在出租屋過苦日子,誰會在乎。我們不能太過現實,但社會可能對我們很現實,所以,充實自己,讓自己更加強大,不僅為自己,更為以後的家庭。

  第三,學一點哲學,記得同學說:哲學就是讓簡單的東西變得複雜,貌似也沒錯,很多東西直接判斷很簡單,深挖本質的話完全不一樣。為什麼?因為人會有本能的認知。柏拉圖的《理想國》中說:沒學過哲學的人就像生活在洞穴中看不到光明,他們被枷鎖束縛,我猜這種枷鎖就是本能認知,這種認知有時甚至包括自然科學。上次發哥給我們看的視頻中一個學物理的人說:偉大的物理學家基本都是偉大的哲學家,你們應該知道我要表達什麼。當然,學哲學是超越功利,它能讓人活得更清楚,而不是活得不明不白。

  大學學什麼?學會塑造正確的價值觀和信仰,學會充實自己,學一點哲學。也許學會這些無法為社會作巨大貢獻,但一定不會作害於社會

  冶金153班陳平

  有夢就去追

  冶金151班孔岳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每個人都懷揣着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匯聚於此,不算群英薈萃,也算是志同道合。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

  有人曾經問過我,以後你要上戰場,你準備好了嗎?當時的我,不加思索的說:"當然,我早就想好了。"事實上,我看過很多戰爭題材的電影,比如電影《第一滴血》,看完以後,我有些猶豫。為什麼?導演用近乎真實的場景,把你帶入戰場,迫擊炮狂轟亂炸,大口徑機槍掃射,槍炮所到之處無人生還。這就是戰爭,我真的能接受嗎?高中時,(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每周一升完國旗,都會來一段宣誓,"舉起右拳,莊嚴宣誓","時刻準備着!"

  有誰準備好了?是他們,是那些戰士們!搶險救災,縱身沖入火場,他們沖在第一線,沒有猶豫。他們是為了我們人民大眾的利益,他們值得我們尊重。軍人的那種錚錚鐵骨,硬漢的形象已經深入我心,所以,我也準備好了!有夢想的話,就去捍衛它,堅持它!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中,父親對兒子說了一句話:"別讓別人告訴你,你成不了才,即使是我也不行。"一個人再窮也不能沒有夢想。保爾·柯察金說過,"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現在的你,感到羞恥和悔恨嗎?"不要呆在宿舍里,因為那裡是讓人墮落的地方".的確,20平米的房子裝不下你崇高的理想。你若想爬上山頂,就不能只在山腳下望着山峰,你得付出行動。"夢想絕不是夢,兩者之間的差別,通常都有一段非常值得人們深思的距離。"世界上最美妙的東西是什麼?是七色的彩虹,是幽深的大海,還是無垠的天空?不,都不是,是夢想。夢想比彩虹更絢麗,比大海更深沉,比天空更廣闊;它擁有夢幻般的華美、純潔和甜蜜;它是每個人心中最崇高的凈土。

  連載15年的漫畫《火影忍者》在去年11月完結了,相信在座的同學一定有見證鳴人成長的人吧。他從小被村子里的人歧視,被當成怪物,但他也有夢想,成為火影!"讓他一個怪物當火影,那還了得".村裡的人這樣說道。但他在默默堅持着,從來沒有改變。他也用自己的行動,讓周圍的人接受他,認可他。鳴人的夢想絕不是夢,他在這美妙的距離中,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和自己的價值。《火影》這部漫畫也不僅僅是漫畫那麼簡單,在我看來,那更是夢想的代名詞。

  我希望,在以後的以後,我和我的小夥伴都長大了,而我們還在堅持着我們最初的夢想!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

  冶金154雍明曇

  當你揣錄取通知書走進大學校園你便是一名大學生了,不知道你有沒有考慮過這樣一些問題。:大學生和非大學生區別究竟是什麼,難道僅僅是一本小小的學生證,或畢業證?讀大學究竟是讀什麼,難道是讀大學校園裡那些建築草木和池塘嗎?

  我思故我在。大學不是技校。

  一個機電專業的大學畢業生能夠操作,維護一台機器,但是一個只有初中學歷的熟練技工也照樣可以操作。甚至比大學生操作的更好,一個外語系畢業的大學生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能夠將長篇的外文資料翻譯成中文,可是一個跑到外國賣了幾年烤紅薯的人也能說外語甚至比大學生還地道,

  那麼,大學生和非大學生的根本區別就在於前者可以將被動的記憶能力上升至主動的分析能力和獨立思考力。而後者只能靠簡單記憶或者機械模仿的角度來考慮問題。社會需要的也是正是大學生這種系統分析能力,不管在什麼行業工作,所面對的問題都是紛繁複雜而且瞬息萬變的,如果沒有系統分析,獨立思考能力就算把所有書本吞進肚子也不能夠在,未來的工作中脫穎而出。比如說某個人,知道應該通過社會調查來做出某種判斷。但如果他沒有找到社會調查的相關知識,設計調查問卷都會成為問題,調查的數據也可能背離調查的初衷,又如果他思維非常活躍很善於發現市場空缺,但是如果他沒有一定的知識背景,發現的市場空間可能會毫無市場價值,就算有價值也很難變成一個切實可行的項目。

  故,一個經過獨立思考而堅持錯觀點的人比一個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確關點的人更值得肯定。

  見微知著。

  每天都有很多件小事從我們身邊悄悄溜走看到一條廣告聽到一則新聞,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都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可是只要你們善於思考身邊的這些看上去似乎毫無意義的小事你就會發現生活就是最好的教科書。

  寶潔公司對於大學生來說絕對不會陌生大學宿舍里到處可見保潔公司的產品。舒膚佳,玉蘭油,碧浪,汰漬,佳潔士等等,而洗髮水這一類產品,寶潔公司就推出了六個品牌。飄柔,沙宣,海飛絲,潘婷,等,可是你有沒有想過這樣一些問題保潔為什麼要推出這麼多洗髮水品牌,這些品牌之間有什麼區別呢或許你會覺得這個問題非常無聊,但其中卻蘊藏着巨大的品牌戰略,保潔如果只推出一種洗髮水品牌就算把這個品牌做的再無可挑剔肯定還會有些人不喜歡但如果同時做多個品牌大部分消費者總能從這些品牌中找到一個鐘意的。飄柔強調發質柔順,海飛絲專註去屑,潘婷突出營養,每種品牌都有不同的路線,從而使之覆蓋面增廣,這一戰略是對創業型公司的價值和挑戰。不管你將來從事的是技術,市場,還是別的什麼性質的工作能夠養成一個勤于思考身邊小事的習慣你所能得到的將遠遠不止一份日化或廣告行業的工作。

  正如一個比喻,儘管每次網到魚的不過是一個網眼但是要想捕到魚就必須要編織一張網,.,

  不可一業不專,不可只專一業,社會需要的究竟是專才還是通才,十個百分之一和一個百分之百究竟哪一個在社會上更受歡迎,?千招會,不如一招熟,很方專業因為不具備專長的有效性,所以才成了屠龍之術。

  世界上最大的悲劇莫過於有太多的年輕人從來沒有發現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到最後將對不起變成了還不起,將還不起變成了來不及

  大學生究竟讀么簡言之便是讀自我,讀真理,讀生話…,從而擁有讀懂社會這本大教科書的能力……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冶金154雍明曇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大學演講稿6篇
網友評論
我的大學演講稿6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