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追逐夢想演講稿

追逐夢想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追逐夢想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追逐夢想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在教育行走中追逐夢想》。

  許多年前我曾經在自己的一篇文章中這樣寫道:我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苦行僧,我要為自己的夢想篳路藍縷,一路前行。現在,為了這個夢,一個教育的夢,我從黃土高原一個貧窮閉塞的山溝溝——山西呂梁來到了風景秀美的偉人故里湘潭,度過了我人生中最寶貴最充實的大學四年,然後又滿懷憧憬從“蓮城”來到素有“小溫州”之稱的邵東,一路走來,一路夢想,一路坎坷,一路歡歌,我用自己堅定的步伐在教書育人這條漫漫征程上邁開了自己的第一步。

  來到邵東一中,從踏上三尺講台的第一刻起,我就告訴自己,我的夢想要在這裡點燃,我的生命之帆要在這裡啟航,我的精彩人生要在這裡演繹!在有些人眼裡,做一名教師是職業,可在我看來,教師就是我值得為之奮鬥終身的事業,我要為這份我所深愛的事業探索不息,奮鬥不止。

  從教一年來,我一直用三句話激勵自己,鞭策自己。完善自己。

  第一句話是著名教育家歐陽代娜說的:“教育是愛的事業,用愛才能點燃學生的心靈”。我深深地愛着我的每一個學生,從踏上講台的第一天起,在與學生們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神相碰撞的那一刻起,我就從心底產生了對這些小弟弟小妹妹的愛,我告訴我的學生,老師願意成為你們的朋友,成為你們成長道路上的知心大哥。學生上課玩手機,我沒有當面進行批評,而是在課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以一個朋友的身份真誠地與他交流;一個學生與媽媽鬧情緒,上課不好好聽講,我找到他,用自己苦難的身世告訴他及時行孝是多麼的可貴,每天醒來能夠叫一聲媽媽是多麼的幸福;學生早戀了,我以一個大哥哥的身份傾聽學生對感情的看法,耐心地引導他們在感情的道路上要慢慢走,小心走;每次考試結束后,我都會找到相關的學生談心,幫助他們分析考試失敗的原因,點燃他們的希望。就這樣,我真誠的愛我的每一個學生,也換來了學生對我的愛,2008 年2 月19 日,是我在邵東一中過的第一個生日,學生們給我送來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個寫滿全班同學祝福的小冊子,裡面滿是真誠的話語,他們說,老師,是您真誠的愛,讓我們感受到作為您的學生的幸福。可是,我卻要說:能夠愛我的學生,我也很幸福!

  第二句話是語文特級教師李鎮西說的:“你不能夠把課上得精彩,但至少你要把教案背下來”,就是這句話指導我在教學業務上如何步步為營,扎紮實實。是的,不登上講台,永遠不知道做老師的難,作為一個年輕的教師,我深知自己還有許多的不足,要想把課上好,必須花上比別人多得多的功夫。在平時的備課中,我研讀教材,勤查資料,儘力做到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把教案背下來”,用自信的姿態面對學生,讓學生在我的從容自信的講授中享受知識的潤澤。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我精心組織教學環節,我的“三分鐘課前演講+ 兩分鐘成語接龍”的教學組織形式得到了學生的普遍歡迎,極大地提高了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學生的考試成績更是穩居前三。

  第三句話是我自己寫給自己的話:“做一個科研型的教師,做一個專家型的教師”。一位哲人曾經說過,當你選擇了天空,你就會成為翱翔天空的雄鷹;當你選擇了大海,你就會成為乘風破浪的帆船。教書匠——教師——教育家,是一個教師成長的三種不同境界,而我,要選擇天空和大海!用我一生的努力去書寫自己無悔的青春。在從教的日子裡,我不斷思索着自己的教學,在不斷思索中總結,在思索與總結中書寫,針對高中生作文難的問題,我結合自己多年來的寫作經驗,總結了一套簡單易行又符合教育規律的作文方法“賦、比、興、繪”四步作文法,並在作文教學中進行實踐,文章在華中師範大學主辦的《文學教育》雜誌上發表;針對詩詞教學困境,我摸索出“意象”教學的方法,論文《意象在詩歌教學中的作用》一文在廣西師範大學《閱讀與寫作》雜誌發表;針對散文教學,我的論文《淺談如何運用散文形象美對學生進行感染》在《教育研究與評論》雜誌發表;不僅如此,我還廣泛閱讀,勤寫教研心得,論文《淺論傳播致效理論對語文教學效果評價體系的啟示》和《易中天口才藝術對課堂語言藝術的啟示》兩篇文章分別在《教書育人》和《語文教學通訊》雜誌發表,並收到了讀者的來信,信中對我的文章給予了高度的評價。繁忙的教學之餘,我沒有忘記讀書充電,我深深的知道,一個好老師,一個優秀的語文教師,只有不斷的讀書學習才能成長進步,才能為自己的未來發展搭建好堅實的平台,我在讀書和寫作中尋找靈感,不斷為自己的教學補充新鮮的血液,在廣泛的涉略中啟示自己的教學,在廣泛的愛好中充實自己的生活,書法之路迄今走過了16 年,目前正在籌備紀念建國六十周年個人書法展;我也熱愛寫作,一直筆耕不輟,第二本個人作品集即將付梓,另外我還榮幸地擔任了我校文學社的常任指導教師。

  教育之路,是百年樹人的事業,漫漫長路,我始終心懷感恩,我要感謝我苦難的父母給了我生命,給了我踏實做人,自強奮鬥的品質;我要感謝一路走來鼓勵和支持我的恩師們;我更要感謝一中的領導和老師們,在我遭受人生重大打擊的時候給予我的溫暖和關懷。我的內心始終充盈着一種感動,千言萬語只能匯成一句話:謝謝你們,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的領導,我的學生們!

  我堅信,有了你們的愛,我的腳步邁得更加有力,我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寬闊!

  謝謝大家!

  追逐夢想演講稿(二)

  大家好!

  不知不覺中,加入到教育這個和諧大家庭,已經有十七個年頭了。十七年來,我一直從事着班主任工作。應該說,當初,是帶着對教師這一職業的崇敬和嚮往,帶着青春的夢想和蓬勃的激情,踏進了教育這片孕育未來希望的沃土。當我穿過它前面簇擁的花環,真正融身其中時,才真切地發現“區區三尺,學問非凡”。是它,讓我學會了如何思考,如何實現自己的價值,如何締造一份幸福。

  我認為,作為班主任老師,孩子們在學校里的“媽媽”,我們更需要關心他們的精神需求。學校是一個文化場所,班級作為學校的一部分,更要有自己的文化,我所追求的班級文化就是:學生快樂的成長,教師詩意的工作,家長幸福的參與,以及民主、和諧、書香瀰漫的班級氛圍。

  那麼,如何讓孩子們浸潤書香,靜心閱讀,在書海中徜徉呢?首當其衝的就是建立班級圖書角, 為孩子們構建一個閱讀的平台 , 督促孩子認真讀書,讀有所獲。我還記得王子昂同學在讀過《不知道的世界》之後寫道:生活中有多少我不知道的事情啊,在書中我都可以找到答案,書,真是我最好的老師!

  我在班級里每周開設一節閱讀課,進行班級共讀。兩年來,我和孩子們共讀了《蘋果樹上的外婆》《女巫》《一百條裙子》等十餘本優秀 圖書。 雖然不能一下子讓孩子明白很多道理,但會使他們有興趣親近文學,親近閱讀,在閱讀中獲得優雅的心情,滋養良好的情緒,很多的智慧和見解慢慢地浸潤着孩子的心靈,無聲無息地照亮着孩子們成長的路程。

  我特別想說一說我們的“共寫 ” 活動,這是以班級博客為載體進行的。今年,我們班的孩子讀博寫博,興緻盎然,一舉榮獲“第七屆書香班級”榮譽稱號,這是我們商丘市唯一的一個。在這裡,我們留下了成長的足跡;在這裡,我們的溝通變得方便快捷;在這裡,我們的思維像噴涌的源泉,鮮活不斷;在這裡,我們營造了屬於我們自己的班級特色文化。

  作為班主任,我總是這樣想:我們要把眼光放遠點兒,關注孩子一生的發展,當下為孩子們做點真真切切的實在事,讓他們若干年之後依舊惦記着我們,經常回憶着和我們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

  我固執地認為:當班主任的需要擁有一腔依戀的情懷,一份堅守的情操,一種智慧的愛。只有不斷閱讀,不斷反思,傾心投入,教學相長,才能成為孩子們成長道路上的點燈人,感受和孩子共同成長的幸福。最後,我想借用溫家寶總理的詩作為我演講的結束語,和在座的同仁們共勉.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寥廓而深邃;那無窮的真理,讓我苦苦地求索、追隨。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那凜然的正義,讓我充滿熱愛、感到敬畏。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自由而寧靜;那博大的胸懷,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壯麗而光輝;那永恆的熾熱,讓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響起春雷。

  追逐夢想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朋友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追逐夢想,放飛青春》。

  萬物萌發是春天的夢想,潤物無聲是流水的夢想,展翅翱翔是雄鷹的夢想。夢想,是永不言棄,努力拚搏的支柱。我們每個人,因為有了夢想而鑄就生命的輝煌。

  在賣火柴小女孩眼裡,夢想是飄香的烤鵝,是奶奶溫暖的雙臂。在“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眼裡,夢想是“水稻的莖稈像高粱一樣高,穗子像掃帚一樣大,稻穀像葡萄一樣結得一串串”。

  走過五千年文明,告別近百年屈辱,習總書記為我們描繪了一個偉大的“中國夢”。這個夢想,是民族復興的夢;這個夢想,是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夢;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是每個中華兒女共同的期盼。

  中國有夢,我們“鹽官”也有夢。這裡是觀潮聖地,乾隆故里,千年古城美名揚。這裡是軟磁、五金基地,苗木之鄉,化工電渡園區,這裡是實現夢想的搖籃;這裡是我們鹽官人自己創造的奇迹。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實施“十二五”規劃,鹽官人民團結一心,在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為著“特色產業強鎮、生態文化名鎮、平安和諧福鎮”的“美麗鹽官”夢想而努力奮鬥着!看,建設美麗鄉村,打造宜居家園,領導帶頭,全民參與,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沒有佔道經營的小攤、沒有胡亂張貼的廣告、沒有惡臭滿天的垃圾……街道變寬了、整潔了,河水清澈了,爭創國家級衛生城鎮的夢想一步步照進現實。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鹽官人,我十分自豪。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我的夢想又是什麼呢?迎着朝陽,我走進校園,伴着落霞,我讀書思考。我認真備課,設計教學,耐心輔導,愛心育人,因為我心中存着一個小小的教師夢。那一張張活潑天真的笑臉,一雙雙求知渴望的眼睛,卻分明告訴我,我在做着一個大大的教育夢。也許我做得微不足道,但我深知“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努力奮鬥實現“我的夢”,忘我工作托起“教育夢”,讓家長滿意,助孩子成長,便是我執着的追求,永恆的夢想!曾有人問我:農村工作條件差、每天早出晚歸不辛苦嗎?你後悔嗎?我堅定的回答,不,我不後悔。既然把青春安放在農村教育,就要把汗水揮灑在三尺講台,把科教興國的希望留在鹽官這片美麗的土地上。16年,在堅守夢想中我一路走來。

  朋友們,我們的夢想建立在中國這塊熱土上:青年的創業夢、學生的求學夢、農民的致富夢……你的夢,我的夢,他的夢,交匯成了國富民強的中國夢。讓我們在鮮紅的黨旗下,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追逐夢想,同心同德,腳踏實地,奉獻青春,為實現我們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追逐夢想演講稿
網友評論
追逐夢想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