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生良好的習慣養成演講稿

小學生良好的習慣養成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小學生良好的習慣養成演講稿

  韓倉小學四年級一班 曹文曜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小學生良好的習慣養成》。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孩提時代我們步入了知識的海洋。寒來暑往,風雨兼程,不知不覺幾年的時光過去了,我們迎來了求學中的又一個階梯。此時此刻此景,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嗎?我們入學的一千多個日日夜夜,你們計劃好了嗎?

  行為養成習慣,學習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可見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至關重要!

  我認為,要實現我們的神聖目標,第一步就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什麼是學習習慣?

  所謂的學習習慣,就是經過重複練習而鞏固下來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學習習慣,就是在不間斷地學習實踐中養成的自自然然表現出來的學習上的習性。

  從清晨的慢跑到星辰夜下的自習,從日常上課到回家學習,從傳授知識到戶外活動,是誰一直陪伴我們?對!是老師一直用他那不知疲倦的身軀陪伴着我們,我認為尊重與欣賞老師就是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

  其次,學生必須養成那些良好的學習習慣?

  1是尊重老師與欣賞老師的習慣:

  親其師,信其道。一個學生同時面對的不同的老師,各有其道在所難免。所以學生要學習好,除了老師努力提高能力水平,適應學生外。我們更要尊重老師,適應老師。

  學會欣賞自己的老師。不同的老師,學生要用不同的方式,眼睛向內,提高自我的方式去適應,與老師共同進步。

  2是勤奮認真的習慣:

  富蘭克林說:"禮拜天是我的讀書日。"

  華羅庚說:"我不否認人的天資差別,但是根本的問題是勤奮的問題。我知道自己不行,就更加努力經常反問自己:我努力的夠不夠?"

  托爾斯泰說:"天才的十分之一是靈感,十分之九是血汗。"

  是的,人無天資差別,根本的問題是勤奮的問題,一個人要想有成就,首先要養成勤奮的習慣。

  3是自學預習的習慣:

  閱讀是自學的一種主要形式,通過閱讀教科書,可以獨立領會知識,理解教材,深化知識,形成能力。

  自學是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就學習過程而言,教師只是引路人,學生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學習中的大量問題,主要靠自己解決。學習層次越高自學的意義越重要。提前預習,是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和學習能力,提高聽課效率的重要途徑。從而可以在課堂上掌握主動權使聽課更具有針對性。

  學習習慣一旦養成,它便會以情不自禁、不期而至的方式持續下去,良好的學習習慣是一種自覺地行為,因而能提高學習效率。

  4是專心上課的習慣

  教與學應該同步,應該和諧,因此學生在課堂上要集中精神,專心聽老師講課,認真聽同學發言,邊認真聽邊積極思考。哪怕是你已經提前學了也還是要認真聽,把老師和同學的思路進行對比分析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

  5是提問切磋習慣

  我們要積極地質疑問題,帶着知識的疑點問老師,問同學,問家長不懂就要問,學習就要開口問。《史記》上講"教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遇到問題就要互幫互學展開討論,能提出問題的學生是學習能力最強的學生,是具有創新精神的學生。

  6是獨立作業的習慣:

  作業是教學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自然延續,是學生的基本。做作業也是一種學習和積累的過程,是鞏固所學知識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所以我們要重視作業。

  7是仔細審題的習慣:

  審題能力是學生多種能力的綜合表現。要求我們要仔細閱讀,學會抓字眼、抓關鍵詞,正確理解內容,準確把握知識點上的內涵與外延。

  8是反覆總結的習慣:

  讀書過程中,尤其是複習備考的過程中,每天盡量把當天的東西都複習一遍每周再做總結,對記憶性的東西以加深印象。

  記得有這麼一句話"最愛寫的字就是先生教的方塊字,橫平豎直,堂堂正正,做人也像它……"

  下面我講的第九個問題就是他。

  9是規範書寫的習慣:

  俗話說"字如其人"規範書寫是學習好科學文化知識的基礎,是學生科學文化素養的一個重要標誌,自能反映一個人的氣質和性格。我們不僅寫字課認真書寫,其他課也要也要認真書寫;不僅語文作業書寫規範,其他作業同樣要書寫規範。在家裡、在學校我們要把認真寫字作為一種工具自覺得用到自己的學習中去,從而提高書寫水平,陶冶自己愛美的情操。

  最後我所講的是:

  10、整理錯題集的習慣:

  我們大家平時要把什麼疑問或是弄錯的地方隨手拿張紙記下來經常看看。有價值的專門找本子記下,並找些可以解題的技巧和辦法。

  (總結)

  我們都知道水漲船高,我們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我們的心緒必須與集體的生息協調。我們一定要從點滴做起,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完成我們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美好夢想。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敬愛的老師!!!謝謝親愛的同學們。(鞠躬下台)

  2014年4月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良好的習慣養成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良好的習慣養成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