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鄉美主題演講稿

家鄉美主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家鄉美主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家鄉美主題演講稿

  —鄧州·我為你驕傲

  上午好!

  我是來自鄧州市花洲實驗小學五(3)班的班長索貝妮,聽到我名字的人,認為我是西洋人,或是少數民族,其實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鄧州人。

  說起鄧州市,可能大家不太熟悉,但一提起范仲淹這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千古名句時大家肯定會恍然大悟,沒錯,這篇岳陽樓記就是范仲淹在花洲書院居住時寫的,而花洲書院也正好是我們鄧州市的一大特色旅遊景點。

  鄧州也是全球華裔“鄧姓”發源地,醫聖張仲景故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勛祖居地,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渠首市,丹江口水庫庫區市,享有“中國第一雷鋒城”榮譽稱號。

  在湍河國家濕地公園每天都可以聽到鳥兒們動聽的歌聲,微風吹來樹葉翩翩起舞,給鳥兒們做一名忠實的伴舞者。

  好了,下面重點來了,我要介紹我們大鄧州的超級美食——窩子面和胡辣湯,這兩種美食在色、香、味的調製方面已經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既然來到了鄧州,一定要品嘗哦!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為我是鄧州人而驕傲,也希望有一天我的家鄉以我的存在而自豪!

  (新華小記者:河南鄧州市花洲實驗小學 索貝妮)

  我愛你啊

  ——河南·鄧州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也來說說家鄉美!

  有一次,我的爸爸去北京出差,在天安門廣場附近,認識了幾位北京的老人。當老人們聽說爸爸來自河南鄧州時,一下子都激動起來:“好哇好哇,你們河南歷史厚重,是黃帝故里、華夏之根;你們鄧州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勛祖居地,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渠首就在鄧州!你們河南鄧州是水源地、我們首都北京是受水區,咱們共飲一江水、就是一家人啊!”

  說來也巧,爸爸從北京回來不久,我們一家三口就接到了鄧州市總工會的邀請,要錄製一段詩朗誦視頻,參加全省的“熱愛家鄉”網上展示活動。朗誦什麼呢?爸爸毫不猶豫的提出:就選那首反映鄧州人民為南水北調作出巨大貢獻的詩——《鄧州,你在哪兒》!爸爸的提議得到了市領導們的一致贊同。

  至今我仍清晰地記得,我們佇立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渠首閘前激情朗誦,徜徉在千古名篇《岳陽樓記》誕生地鄧州花洲書院里拍攝外景,凝望着“全國學雷鋒先進集體”鄧州編外雷鋒團事迹展覽館自豪吟詠。爸爸的朗誦激昂、媽媽的語調鏗鏘、我的聲音也充滿力量,因為我、因為我們,都深深地熱愛着,與首都北京心手相連、與偉大祖國共同富強的河南·鄧州——我們美麗的家鄉!

  為了家鄉,2017年春天,我要去首都北京、上全國“兩會”,我要在“中國夢”目標提出的地方採訪,我要報道“河南夢”“中國夢”的輝煌,我要與全國的新華小記者們一起,接受鍛煉、茁壯成長,“攜手相約中國夢,長大為國譜華章”!

  謝謝大家!

  (新華小記者:河南鄧州市花洲實驗小學 高一平)

  元夜隨想

  老人們說,元宵節過完,春節也就過完了。而我最期盼的卻是元宵夜的到來,彷彿這才算過了年。

  這算是春節的最後一個晚上,燈火璀璨,自然分外熱鬧。喜慶的紅燈籠從各個社區延伸到大街上,匯成一條條紅色的溪流,最終在城市的幾個廣場上匯成燈海。人們賞燈玩耍,在熱鬧的廟會、集市間,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一路溜達,飽了口福和眼福:人們或聚在一起吃湯圓,或結伴賞燈、賞月,或湊在猜燈謎的攤子前,而年紀小一些的,就由大人背着、抱着,騎在大人的身上,伸長了脖子……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忽而雲破天開,月亮出來了。月光順着樹梢溜下來,一直溜到街上,鋪在石板路上,像水似的會流動。黑簇簇的人群也在流動。“蛾兒雪柳黃金縷,笑意盈盈暗香去。”年味淡了,年俗也淡了,唯獨這元夜的紅火,貫通古今,換身衣衫便可輕鬆穿越,毫無違和感。

  來看燈會的,並非都是城裡的孩子,你看那些戲台前嗓子喊得最響的喝彩人,都是農民工模樣的,才剛剛正月十五,回老家的一定沒有那麼早返程,這些人多半是春節不曾回去團圓的了。他們思念父母嗎?還有他們的孩子。他們的孩子也過元宵節嗎?我想應該是有一盞燈,紙糊的公雞燈之類的,提在手上。或者什麼燈也沒有,跟着阿爺阿婆圍坐在電視機前看看晚會。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古往今來,只要有月亮,無論多麼遙遠,總能“千里共嬋娟”。現在不同的是,有了手機,有了網絡,看見了外面的月亮,也看見了外面精彩的世界。記得去年在新華小記者課堂上茅老師講的那則新聞:哈佛大學的博士生何江,代表數萬哈佛畢業生站在畢業演講台上發言,他說,我來自中國湖南省的一個山村,直到大學我才第一次走出山村走進城市,看見了城市的繁華。他說,教育改變了我的生活軌跡,把一個人從一個世界帶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他說,我希望農村的孩子要堅持夢想和希望。

  過了今晚,學校又將開學,我們又將回到熟悉的課堂。那麼,那些山村的小夥伴,會將今晚的夢寫進他們的作文么?過了今晚,村裡的大人們又將背起行囊,隨着春運的鐵流回到城裡。當心頭的思念埋進了夢想的種子,春暖花開也就不遠了。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樣想着,點燃一盞孔明燈,放飛一份春天的祝福。舀起一顆小小的湯圓,品味着甜甜的糯米球為新年點上一個小小的句點。

  (新華小記者 倪謙益)

  我驕傲,我是鄧州人

  我驕傲,我生於鄧州,鄧州的山水給了我鍾靈敏秀的魂魄!

  我曾在湍河濕地公園,縱情品味詩情畫意,那一刻,我堅定了自己要做一名環境保護者的決心,我要為留住鄧州美景出一把汗,盡一份力;我曾在陶岔南水北調渠首,感受“一江丹水送京津”的源遠流長,那一刻我明白,我生活在南水北調水源地,保護水源,我有義不容辭的責任;我曾在“美麗鄉村”習營欣賞秀麗風光,樸素而又睿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勛的祖居地,讓我明白鄧州的自豪所在、鄧州的使命所在……啊,如此美麗的鄧州自然景觀,讓我怎能不心生愛意呢?

  我驕傲,我生於鄧州,鄧州的人文給了我胸懷天下的心志!

  在千年學府花洲書院,當我爬至覽秀亭頂,一覽眾山小時,我明白范仲淹老爺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警世名言是如此的博大,澤被後人;在張村“台灣村”徜徉,聽爸爸給我介紹鄧州與台灣一家親的歷史,我忽然明白余光中的爺爺所說“而現在,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是怎樣一種鄉愁、一種心酸;在編外雷鋒團紀念館,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少先隊,從那時起,我暗下決心,也要做一名天天做好事的“小雷鋒”,給鄧州爭光!……啊,如此美麗的鄧州人文名勝,讓我怎能不是肅然起敬呢?

  我驕傲我的家鄉在鄧州!無論我走到哪裡,我都願做一隻風箏,任母親在家鄉鄧州這頭牽繞着我的人生,我的未來!

  (新華小記者: 鄧州市花洲實驗小學 四(三)班 冀可可)

  我的家鄉

  我的家鄉在鄧州,鄧州市風景秀麗,文化燦爛。“南陽有絕勝,城下百花洲。盡覽洲中秀,歷歷銷人憂。作詩刻金石,意垂千載秋。我來亭早壞,何以待英游。”這是北宋大文豪范仲淹所寫的《覽秀亭》對鄧州市花洲書院的讚美。走過范公橋,穿過高大的牌樓,沿古城牆東行百餘米,是花洲書院的最高點——春風閣,只見她高聳於百花洲畔,雕樑畫棟,翹角飛檐,閣內四壁懸挂着歷代名人的詩詞文賦,當登上她的三層頂樓時,會使你深切感受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驚喜!彷彿瞬間從中原大地來到了江南,只見眼前亭台樓閣,湖水碧綠,芳草萋萋,蘇州園林的風景神奇地展現在我的面前!

  這裡不僅僅有花洲書院美麗的風景,還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渠首、中國第一雷鋒城!雄偉的大壩聳立在藍天白雲下,兩邊現代化的長渠氣勢恢宏。這就是4萬餘名鄧州兒女在這裡肩挑背扛,戰天鬥地,用汗水和智慧克服一道道技術難題,完成的陶岔渠首!踏步新征程,面對新任務,鄧州人民一直弘揚着“陶岔精神”,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2006年,鄧州市榮獲‘中國第一雷鋒城’的稱號,鄧州市的各行各業都爭做雷鋒機關、雷鋒學校、雷鋒標兵等。大家都以‘我向雷鋒學習,大家向我看齊’為標杆,傳承雷鋒精神,直到現在,雷鋒精神一直銘刻在鄧州人的心中,永不磨滅!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家鄉美主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家鄉美主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