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政法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

政法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政法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政法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

  一杯乾凈的白糖水

  作者:段敏

  我是一個標準的九零后大學畢業生,幸運的是我剛出大學校門就找到了比較穩定的工作,所以我很感謝在中國共產黨營造的環境下工作,也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才能盡享今天的幸福生活,才有更好的明天去描繪與期盼。而對於我來說,我想要的明天僅僅是一杯白糖水,一杯不摻雜任何雜質的白糖水。

  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兩代人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白糖,每家都有的,但是十幾年前,對於一個偏遠山區的農村家庭來說,白糖是很少見的,而我哥呢偏偏就酷愛喝白糖涼水,當時我爺爺是村裡的黨支部書記,奶奶是村裡的婦女主任,所以兩人每次進城開會都會帶一斤白糖回來給我哥。我們村屬於偏遠山區,每當夜幕降臨,沒通電的小山村更是顯得安靜,所以當時來說,通電是村裡所有人的心愿,可是怎樣把電杆運進沒通路的村裡呢?這又是一個大問題。作為黨支部書記的爺爺決定:既然沒辦法短時間實現通路,那麼,就算是人扛馬馱也要把電杆運進來。就這樣,爺爺帶領大家開始扛電杆、拉電線,奶奶則是替爺爺操持着村裡餘下的大小事兒,因為太忙,照顧家裡的重擔就落到了年邁的曾祖母身上,曾祖母無時無刻不在埋怨爺爺奶奶的不顧家,卻也默默的支持着他們的工作。有一天,一個親戚拿了一大袋白糖來家裡找爺爺,說是來串門兒,實際是想讓爺爺不要安排他去扛電杆,因為這份工作太辛苦了,爺爺當時就不高興了,黑着臉對親戚說:"今天我要是拿了你的白糖,幫你辦事,明天你指不定拿其他什麼東西來讓我替你辦事,這樣一來,我就不是全村人的書記了,而是你一個人的書記。白糖是甜,但不能把心給吃壞咯。"所以後來那個親戚就很少到我家來串門了。村裡每家每戶最終都迎來了那份渴望已久的光明,可是爺爺這個老書記也退休了,由於整整22載常年奔波落下的老寒腿卻要伴隨他一輩子。老爺子脾氣很倔,到現在依舊如此,經常會說;我是一個老黨員,更應該以身作則。人這一輩子,是自己的,就拚命去爭取,但不是自己的,就想都不要去想。也許這就是爺爺所謂的清清白白出生,清清白白入土。

  就在爺爺退休后不久,年輕的大伯接下了書記的擔子,大伯剛被任命為羊見村委會黨支部書記那天,在他返回家中的路上,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降臨了,就是那場每個麗江人都刻骨銘心的2.3大地震。大伯加快了腳下的步伐,拚命的往村裡跑,剛到村裡就直奔受災最嚴重的村小組,其實,他已經看見自己的弟弟剛被震垮的柴垛砸中了腳,看見姐姐家的房子完全倒塌,看見自己兩個年幼的孩子在妻子懷裡哭,他知道這個家現在有多需要他,但是,肩負黨員使命的大伯,轉身奔向了那個更需要他的地方。我不知道大伯當時的那個轉身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可我知道,他,是一個共產黨員,是一個老黨員的兒子,更是全村人的書記。

  就這樣,整整又20年過去,村裡有了漂亮的燈光籃球場和設施齊全的活動中心,也有了通往城裡的環山公路,大伯也成了老書記。他說,在這20年中,他曾經也想過滿足自己心裡的那份私慾,可是爺爺的那杯白糖水始終是他心裡的天枰,時刻提醒着作為黨員的自己,給老百姓爭取的每一杯白糖水一定要乾淨、剔透。

  我現在越來越害怕回那個生我養我的地方,不是我忘本了,而是我發現那個曾經撐起村裡一片天的倔老頭腰身越來越佝僂,那雙老寒腿越來越不中用;那個曾經潑辣幹練、多才多藝的老婦女主任越來越健忘,甚至會忘記我的名字;那個臨危受命的老書記,不知道什麼時候,兩鬢開始泛白。然而我也發現這三名老黨員仍然在那個他們奉獻了大半輩子的小山村裡毫無保留的發揮着餘熱。

  爺爺和大伯這兩代人的那杯白糖水始終是乾淨的,沒有摻雜任何的雜質。而哥哥也依舊愛喝簡單的白糖水。現在,這杯白糖水傳到了第三代--我的身上,作為政法幹警的我一定不會讓這杯白糖水摻雜任何的雜質。我知道我沒辦法永遠的將這三名老黨員留在我的生命里,我唯有將那杯白糖水放在心裡最乾淨的位置。

  傳承了三代的那杯白糖水是甜的,是乾淨的,它在陽光下映射出了兩代老黨員胸懷百姓,一心一意跟黨走的情懷,激勵着新一代的年輕黨員在建設祖國的偉大事業中努力貢獻青春和智慧,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與擔當,堅定信念,勇往直前。

  終審:陳光軍 初審:羅富雲 編輯:趙

  本文系麗江市政法系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微型黨課演講比賽二等獎獲得者段敏演講稿

  政法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

  光榮與夢想

  作者:周筠雨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在雲南省麗江監獄270名黨員中,他們是最年輕的。同齡人中叛逆、張揚、自私的個性在他們身上早已被入警誓言和入黨誓詞所替代,我們看到的是自信擔當,成熟穩重。因為他們是監獄人民警察,他們是共產黨員,他們頭頂國徽,心中懷揣着光榮與夢想。

  他們就是:雲南省麗江監獄處突先鋒。

  自昆明火車站"3.1"暴恐事件發生后,麗江監獄黨委高度重視,結合監獄實際選拔了60餘名青年警察,於2015年1月成立了保衛監獄安全穩定的尖刀連----雲南省麗江監獄處突先鋒。麗江監獄黨委書記政委李繼遠對處突先鋒是這樣要求的:"我們要加強訓練,不斷提高維護監獄安全穩定的能力、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不斷提高實戰能力和整體作戰水平,關鍵時刻要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這對一群85、90后的小夥子們來說無疑是嚴峻的、更是殘酷的。但小夥子們卻以常人難以想象的意志力克服了訓練中的種種困難。因為他們心中有一份鑒定的信念:我要爭當優秀的監獄人民警察,爭做優秀的共產黨員。

  2015年麗江監獄處突先鋒參加了雲南省司法廳在全省司法系統中開展崗位練兵活動。在集體榮譽面前,他們全體到8750部隊參加集訓。除了重複平日里的訓練外,他們增加了一招制敵、反恐處突演練等高強度的訓練。處突先鋒們或許忘記不了那個大雨傾盆的下午。他們完成了手持五公斤重的警棍盾牌負重越野后,教官為了訓練隊員們的意志力,開始半小時的軍姿訓練。豆大的雨滴打在他們的身上,很快,所有隊員全身濕透。突然"嘭"的一聲,一名隊員重重的砸倒在地上,教官立即將他扶起,只見這名隊友臉色發青嘴唇發紫,磕傷了額頭正流血,血摻着雨水迅速從臉頰滑落。但他只做了簡單的傷口處理,起身就往訓練場走。教官一把拉住他說:"受傷了就好好休息,幹什麼去?!"他堅定的說:"報告教官,軍姿訓練還有最後十分鐘,處突隊員一個都不能少!"全體隊員不怕吃苦不怕流血的精神深深鼓舞着全獄警察職工。麗江監獄黨委副書記監獄長楊永平在看望處突隊員時這樣說:"你們是好樣的,處突先鋒就是要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最終處突先鋒在全省崗位練兵活動中取得了團體第三名優異的成績,並光榮的成為麗江市反恐力量中一支年輕的隊伍。

  除了艱苦的訓練,特殊的榮譽,他們還長期默默堅守在平凡的工作崗位,無私奉獻,詮釋着忠誠擔當。

  就在幾個月前的一個晚上,某監區一名罪犯因突發疾病,需馬上送往麗江市人民醫院就醫。監獄啟動了應急預案,需要處突先鋒立即出警做好安全保衛工作。短短5分鐘60名處突隊員全部集合現場,並迅速分成了三個行動組。分別負責安保、警車開道以及看守警戒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內該犯被送往醫院救治,並保住了性命。對處突先鋒來說,這是個平凡的夜晚。就是這個平凡的夜晚我們一名隊員的妻子即將臨產,家中多次給他電話都沒有音訊。天快亮了,他拖着疲倦的身軀回到辦公室,發現很多個未接來電。撥通電話聽到妻子軟弱無力的聲音像是抽泣,小聲的告訴他:寶寶和我們見面了,是我們的小棉襖,一切都好。他又驚又喜,打開微信第一張照片是個漂亮的小寶寶,粉紅色的小臉,微微張開的小嘴,那睡眼惺忪的小眼睛。他心疼了。第二張看着到剛出生的寶寶溫暖的依偎在媽媽的懷裡,妻子憔悴疲倦的眼神,還不忘記像鏡頭努力擠了個笑臉。他心裡一緊,一股心酸湧上心頭。第三條寫着:母女平安,放心!這一刻他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愧疚,將整張臉深深埋進自己的雙手,淚水無聲的滑落。領導和同事們都讓他快回家,他卻說,生了就好,都平平安安的,天亮交班完我再走。

  這個社會,總有一些人值得我們信賴。監獄人民警察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里,他們時刻準備着執行急難險重的任務,時刻準備着血與火的洗禮,他們是在維護社會安全穩定。雖然光榮不是炮火硝煙成就的英雄,夢想不是鮮血與犧牲鑄就的輝煌,但這份光榮與夢想屬於監獄人民警察,因為頭頂的是熠熠生輝的金盾,胸懷的是錚錚鐵血的誓言。此刻,我不禁想起雲南省麗江監獄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時,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的情景。

  我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您正在瀏覽: 政法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
網友評論
政法系統兩學一做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