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故事演講稿

教育故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育故事演講稿(一)

  尊敬的評委老師們:

  你們好!

  很高興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的教育故事。每朵花都是美麗的,每一個孩子都有閃光點,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去挖掘孩子的潛能,特別是對那些學習基礎差,紀律鬆散的學生,更要努力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並把這些閃光點放大,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自己才華的機會,讓每個學生都在成就感中獲得自信。所以,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賞識,孩子信心的源泉》。

  前不久我上了這樣一節音樂課。那是四年級某班的音樂課,師生互相問過好后,孩子們坐了下來。我掃視了一下全班,發現一個叫張俊的孩子兩眼空洞,神思似乎飛去了遠方。這個同學學習和紀律都不太好,班主任說起他來就頭疼,說他語、數、英三科成績加起來還不夠一百分,也因為這樣,所以沒有人願意跟他玩。看着他那張發獃的臉,我不由得想,他應該很不快樂吧,現在的獨生子女其實很孤獨,很渴求友誼和平等的尊重。我決心拉他一把。

  回過神的時候,我微笑着說:“今天老師要表揚你們,排隊進課室的時候特別安靜,坐也坐得特別端正,你們看看,張俊同學坐得多好呀!”同學們的眼光刷的一下都集中在張俊身上了,他有點慌神,腰條件反射地挺得更直了,我對他翹了翹大拇指,他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那一節課上的是舒伯特的《搖籃曲》。我先放了一段弦樂版的《搖籃曲》,讓學生邊聽邊想象:“在音樂中你聽到了什麼,看到什麼?”放音樂的時候我注意看了一下張俊,發現他的眼睛撲閃撲閃的,似乎在邊聽邊思考。放完音樂之後,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張俊第一個舉起了手。我讓他起來回答問題,老實說我對他的回答不抱有太大的期望。他站起來結結巴巴地說:“剛……剛開頭的地方有……有湖水的波紋,然後……然後風,風是輕輕的,天上還飄着幾朵白雲”我驚異地看着他,課室里鴉雀無聲,同學們也想不到這麼美的句子居然是出自張俊同學的口中。這首樂曲的開頭3432121,旋律線就是小波浪線,而在器樂曲的中間部分,小提琴在上方拉出了飄逸的高音,不正像天上的白雲嘛!我有點激動地說:“你能不能把你想象的畫到黑板上?”他點點頭,走到黑板前畫起畫來,畫波浪線的時候他還特別選了藍色的粉筆,不一會,湖水,白雲都畫出來了。我在旁邊提示他,你覺得剛才音樂表現的是夜晚還是白天?他想了想,又畫了一彎月亮。“他畫得美嗎?”我大聲問孩子們,全班異口同聲地說“美!”我帶頭給張俊鼓掌起來,他在全班的掌聲中滿臉歡欣地坐下來。我接着問小朋友:“小寶寶就在這樣美的環境中睡覺覺,舒服嗎?假如我們在旁邊,我們說話或者唱歌應該怎麼去做?“應該輕輕地說話輕輕地唱”。張俊沒等大家回答就立刻搶着說,我讚許地對他點點頭。

  在接下來的上課過程中,張俊多次舉手,雖然他的回答並不是每一次都正確,但我卻從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主動和自信,而那雙剛才還失去光彩的眼睛,此刻充滿了靈氣。

  下課的時候我對孩子們說:“今天老師特別高興,因為我發現了咱們班有個同學原來是很有音樂想象力的,你們說是誰呀?”大家都指着張俊。我微笑着地看着他說:“你今天表現很棒,繼續加油哦!”張俊臉都紅了,聽音樂離開課室的時候,我看到他是連蹦帶跳地跑出去的。

  下課後我感慨萬千,自己不過是很輕鬆地表揚了幾句,就讓張俊從冬眠狀態一下子感受到欣欣向榮的春天。而他也讓我懂得,在音樂課堂教學中,老師一個讚許的眼神,一句鼓勵、誇獎的話語,對於學生來講,都是莫大的鼓勵,能自然激發學生的音樂表現慾望和參與音樂活動的積極性。要知道,好孩子是誇出來的。

  我記得着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他只用幾把糖幾句話,就感化了一個打架的孩子,讓他痛哭流涕地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周弘,中國一位普通的爸爸,把雙耳全聾的女兒培養成中國式的海倫。凱勒,讓她成為了中國第一位少年聾人大學生,留美碩士。他成功靠的是什麼?就是通過賞識教育!我知道,在以後的音樂課里,張俊可能還會神遊太虛,教育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成功,它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路何其慢慢兮,但我會時刻提醒自己,愛孩子,賞識孩子。因為賞識教育,就是愛的教育,它是孩子學習的動力,它信心的源泉。

  最後,我引用周弘先生的一段話結束我的演講: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立人格,有自己的生命權,我們要懂得尊重;每一個孩子,都有巨大的不可估量的發展潛力,我們要懂得信任;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個性,有與眾不同之處,我們要懂得理解;每一個孩子,都有長處、閃光點,我們要懂得熱情激勵;每一個孩子都有短處,都有缺點,我們要懂得耐心和寬容;每一個孩子都免不了會犯錯誤,我們要懂得友情提醒。

  謝謝大家!

  教育故事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能有機會和大家交流感到很榮幸,也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中傾聽我的教育歷程。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歲月如歌”這個詞真是不錯,就在歲月不經意地一唱一和中,我在鎮小工作9個春秋了。學生們來了又走,走了又來,不經意間,我已先後做了9年的班主任了。孩子們給了我很多東西,他們讓我笑過,讓我哭過,也讓我感動過。在孩子們的成長中,我也逐漸成熟起來。我感謝他們,是他們讓我在過去那麼單調的生活中,感到了快樂和滿足;是他們讓我有了成就感。在這些孩子當中,我現在六年級的孩子們,他們帶給我的不僅僅是這些,他們帶給我的還有感動、傷心和震撼。使我更深刻地認識到愛是理解、愛是寬容、愛是信任、愛是希望。

  記不清是什麼日子了,大概是上個學期吧,我們班的陳東升帶來了一個電子詞典,有時課上需要查字典時他能很快地查出來,為他解決了很大問題。那個電子詞典價格比較貴大概四五百塊錢吧,全班只有他一個人有,當然引來同學們羨慕的目光。為此陳東升就在同學們中間炫耀起來,同學們都爭先恐後地來過把癮。但是就在他拿電子詞典不久幾天,意外發生了,大課間一個女同學告訴我:“趙老師,陳東升說他的電子詞典不見了。”聽到這話,我二話沒說快步朝教室走去,找到陳東升,詢問情況,陳東升對我說:“老師,我的電子詞典不見了,”“什麼時候發現的”,“剛才”“想一想是不是放在家裡沒有帶來”陳東昇平靜地說:“我清楚地記得是放在書包里了,老師您別著急,也許我記混了也不一定”。聽了陳東升的訴說,我的心真是百感交集,怎麼辦?讓同學們都把書包掏出來,翻看一下,還是——我的思想在進行着激烈的鬥爭!這些學生和我已經朝夕相處了兩年半的時間了,很多時候我看到了他們充滿愛心的舉動,汶川地震他們感同深受,慷慨解囊,同學有困難,更是噓寒問暖,在班級里,他們已經成為了主人,都在努力為這個家而貢獻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容許出現破壞這個家的事。我們這個集體就是用愛造就而成的。我這個班主任對他們的愛也表現於行,體現於心,他們也已經充分地感受到了這些。 難道我們一陣緊張激烈的鬥爭后我拿定了主意,我要通過這個案例驗證一下愛可以改變一切,愛可以讓一個浪子回頭,愛會使我們的心更齊。 我要用自己的真情打動拿電子詞典的同學。讓真情感化他,讓我們共同承擔。上午的最後一節課是付老師的課,我向付老師說明了情況,給我抽出了10分鐘,來處理這件事。

  我一改以前上課的輕鬆愉快,變得是那樣的沉重,向我的學生講述了事情的經過。我講述了兩年多來老師看到同學們的進步,講述了一個人誠信的重要,以及這件事對自己一生的影響,講述了老師的焦急與無奈,講述了此刻陳東升的心情。最後講述了我們現在在最關鍵的時刻發生這件事給全體同學帶來的後果。如果你是一個愛同學、愛老師、愛班級的學生,你一定會把沒有經過陳東升同意而拿走的電子詞典還回去的,因為你肯定後悔了。最後我說:“老師相信你是一個知錯能改的好孩子,如果你覺得後悔了,想還回你私自拿的電子詞典,在下午上課前,放到某個同學的書桌里。老師保證絕不會追查此事,並說到做到”下午上課前,王姝雯急匆匆地找到我,說:“趙老師,我書桌里有一個電子詞典”說著把詞典遞給我,我一看,果然是陳東升丟失的那個。我笑着對王姝雯說:“別著急,老師、同學們決不會懷疑是你拿的,”那是誰拿的呢?這件事就到此為止吧,誰拿的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他能主動還回來,這比他拿這件事更值得人高興,重要的是他改了。

  有的人認為,學生偷東西,老師追究,查出“小偷”,嚴厲批評,似乎天經地義,但有時候是不是應該考慮學生的尊嚴,是不是應該給他一個改正的機會,是不是應該創造合理的機會讓他自行改正呢。我想,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對於拿電子詞典的學生來說,對他的一生都產生及其惡劣的影響,都背負着小偷的罪名。所以我慶幸自己沒有把這個學生的名字公佈於眾,當然,在當天我就發現了這個拿電子詞典的同學。但我始終把這個秘密埋藏在心理至今沒有人知道。 我相信和顏悅色的寬容對待往往比暴風驟雨式的批評呵斥更有用。因為開花的佛桌給浪子回頭的一個機會。

  老師們,善存於心,愛在於行!讓我們用愛心搭起橋樑,用關心凝成溫暖,用真心傳遞幸福,用時光鑄就“愛可以改變一切”的金色長城!因為有愛,所以可以衝破重重艱難險阻。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我把更無私的愛傾注與我的學生、我的孩子們,同時我更換來了他們對我們的關愛與尊重,我的經歷真正驗證了一個真理:“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教育故事演講稿(三)

  人生就像一個大舞台,每個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不論成功與失敗,謝幕時只要有喝彩!我演講的題目是《平凡的人生無悔的選擇》。

  每個人一生都會積累或多或少的財富,商人商海沉浮,積累萬貫家私;政客仕途風雲留下權錢名譽;學者高端領域着書立傳名垂青史;而教師回首一生留下的是巨大的精神財富。

  在我家的書房裡有一面照片牆,記錄著我和我教過的一批批孩子們的合影留念,每當看到這一個個熟悉的面孔,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都歷歷在目。

  “我曾想做一個偉人,但沒有成功;後來我又想做偉人的妻子,業已失敗;現在我想通了,我要做偉人的老師。”這是初中時,我的一位女教師說過的話,就這一句話讓我心中“做老師的種子”開始萌芽了。然而,命運總是與我開玩笑,直到我婚後的一次偶然機遇。才讓我圓了今生的教師夢。村裡打算籌建幼兒園沒有合適的人選,村長問我願不願意當這個“孩子王”?我毫不猶豫的辭去了當時優越的工作,回村籌建幼兒園。

  剛籌建時,只有四個孩子,我一連幾個晚上,摸黑跑了一家又一家,上門宣傳學前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記得在去王靜小朋友家時,被迎面撲來的大狗咬傷了腳,托着傷腳回家,愛人心疼的說:“算了吧,我們不受這份罪。”公婆也勸說為了60元錢不值得,“不!只要我認定的事就一定要干到底”我倔強的回答;回想當時真可謂跑斷了腿、磨破了嘴,至今腿上還留有狗咬的傷疤。終於我的熱情打動了家長,全村混合齡18名孩子都入園了。

  當時,沒有課本,我就自己編繪教材裝訂成冊,讓每個孩子人手一冊,沒有玩教具,我就帶領孩子們自己動手製作,並自費為孩子們買來圖書文具,搬來自己的嫁妝櫥子做玩具廚,並拿來了自己新買的錄音機,在破舊的村委大院里,熱熱鬧鬧的開辦起了村裡有史以來第一所幼兒園。

  幾個月下來,我和孩子們打成一片,我用耐心、細心、愛心換來了家長和村委的認可。我對工作認真嚴謹,對孩子視如己出,哪個孩子衣服髒了她給洗,頭髮亂了她給梳,剪指甲、系鞋帶。我的原則是:讓每個孩子乾乾淨淨的來安安全全的回。家長們都說,孩子交給我最放心了。為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我自費參加各種培訓學習。經過考試同年獲得教師資格證書,成為一名真正的幼兒教師。通過我的努力本村適齡幼兒入園率100%,還吸引了鎮直機關的孩子來我村的幼兒園上學。李寧、夏斌、劉璐、孫振、候光現在都已經是大學生了。

  一開春,幼兒園的教室被列入危房,我多次找村委領導修葺,都沒能及時到位,一天,大雨突降,把房頂沖了個大窟窿,把孩子們都嚇哭了,我盯着風雨爬上房頂用塑料布去堵缺口,渾身濕透了不小心踩空跌了下來,幸好愛人不放心冒雨趕來疏散了孩子,把我送進了醫院。由於經費的原因村裡只好讓我帶着孩子們去最近的田楊小學借讀,每次上學前,我都提前把孩子們集合好,步行一里多排隊去上學,放學也是如此;沒有一個孩子因為借讀而輟學。為了儘快把教室翻新,我幾個晚上泡在書記、村長家裡說服重建校舍,集資我第一個帶頭。終於經過四個多月的借讀後,新學期開學我們們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教室。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在同齡人中,我沒有靚麗的外表和時尚的服飾,但我是學生眼裡最美最美的老師;我不想蒼白空洞的說我為教育事業做了些什麼,但我敢說我20 年來是一步一個腳印,以我的滿腔熱情無微不至地關愛我的學生。正是這份真誠的真摯的無私的深沉的愛,我教的孩子能快樂成長,我的教師生涯也充滿陽光和快樂。

  再多的辛苦勞累在孩子們純真的笑容之下煙消雲散,無影無蹤! “用愛撒播希望,用真誠對待學生”便成了我無言的承諾。 每一個孩子都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對每一個孩子我們都應該耐心、細心。對於每一個孩子我們都應對他們充滿希望,真誠地愛着他們,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女兒或者兒子,把濃濃的師愛化作每一個孩子心中最美的雲彩,一定會有更多的奇迹和驚喜。

  套用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作為我的結束語——一個好老師的生命是應當這樣渡過的: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也不因誤人子弟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驕傲地說:我把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孩子。這就是我平凡的人生,無悔的選擇!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故事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育故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