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司法事業需要信仰演講稿

司法事業需要信仰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司法事業需要信仰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司法事業需要信仰演講稿

  孫瀅 安福縣人民法院

  96年前的今天,一群熱血沸騰的中國青年不顧個人安危,憤然聚集在天安門前,“內懲國賊,外爭國權”、“還我青島、拒絕和簽”一句句響亮的口號如同星星之火照亮了當時黑暗的中國大地。對我們來說“五四”這個日子的特殊之處絕不僅僅在於它是課本上一抹濃墨重彩的歷史事件,它更是一種精神。

  96年後的今天,這種憂國憂民、不畏艱難、樂於奉獻的精神依然在熠熠生輝。可能說到這,大家覺得我的調子起的有點高了。

  2014年12月10日,年僅47歲的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鄒碧華在工作期間突發心臟病,帶着對司法事業的熱忱和牽挂離開了人世。“燃燈者”這是大家對於鄒院長的敬稱,也是他用一生在書寫的昵稱。他用年輕的生命生動地詮釋了什麼是司法事業的信仰,什麼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的事迹相信大家早已耳熟能詳,無需我再多言。所有的這些在帶給我們感動、敬仰之餘,也發人深省。

  說到這我想到這樣一件事兒。三天前的晚上我臨時決定去火車站買票回家,五一小長假期間,排隊買票的盛況相信大家有所耳聞。當時有些窗口已經停止售票,並貼出只售當日車票的標識,只有一兩個窗口還排着長龍般的隊伍。等排到我,一位風塵僕僕的大叔趕來說他火車快開了,問我們大家能不能插個隊取個票,徵得大家同意后,他就排到第一個去取票。但售票員滿臉不耐煩扔下一句話:排隊去!大叔無奈地搖搖頭走了。等排到我,我多問了幾句車次和時間,售票員擺着一副冰冷的臉,沒好氣的說不知道。我問道:你這是什麼態度啊?她立馬像找到了發泄口,說道:“怎麼了,我又沒罵你”。當時,我愕然,然後是心寒。

  作為服務行業的工作者,她對於自己工作的理解就是遵守冰冷刻板的規則,消極地應付。這些情況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在一些行業並沒少見。究其原因,我想信仰是根本性問題。

  什麼是信仰,信仰不只是狹義上的宗教信仰,更是照亮精神旨趣的人生追求。一個人心中秉持信念,去做人做事,才能實現境界的不斷提升。鄒院長就是我們身邊鮮活的例子,他讓我們看到信仰的力量。上升到宏觀層面,一個民族有信仰才能歷經磨難而不倒,不斷發展壯大。作為代表着社會公平正義司法事業單位的青年幹警的我們更需要信仰。有了信仰,我們才不是冰冷的法律適用機器,而是充滿人文主義關懷精神的司法協助者。鄒碧華的事迹讓我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他的正能量輻射到社會的各行各業,就像冬日裡一束漫暖的光,驅散了所有的霧霾和嚴寒。

  最後,我想把一位學者說過的話送給大家。

  無論中國怎樣,請記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你有光明,中國便不再黑暗。

  是的,你有光明,中國便不再黑暗;你有信仰,司法事業就會沐浴陽光。

您正在瀏覽: 司法事業需要信仰演講稿
網友評論
司法事業需要信仰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