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堅定信仰信念,擁護信賴擁戴主題演講詞

堅定信仰信念,擁護信賴擁戴主題演講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堅定信仰信念,擁護信賴擁戴主題演講詞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堅定信仰信念,擁護信賴擁戴主題演講詞

  初次看到這樣一個題目,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是誰搞的題目?讀起來這麼拗口,一點都不順暢。可以說,自從當兵以來,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麼拗口的政治教育。後來,我聽說,這是上級安排的政治教育,只能完成任務了。

  我想,看到信仰這個詞,大家一定覺得這是很高大上的一個詞,和自己根本挨不着邊。平時,我們看到的關於信仰的字眼,幾乎都是和共產主義聯繫在一起的。對於我們而言,馬克思主義只知道一些皮毛,很難去理解共產主義這個話題。就算說出個一二來,也都是做點表面文章。所以,在此,我也不想費口舌談什麼共產主義信仰了。在這裡,我只是說說自己對信仰、信念、信賴等詞的理解。

  我個人覺得,人活在這個世上,只有物質方面的東西,感覺就和動物沒什麼兩樣。人嘛,也就是短暫的幾十載,總得有點追求吧。這個追求,當然是因人而異的。有人希望自己能成為馬雲,做中國的首富;有的人希望自己能做明星,周圍有一大群的粉絲。不管怎樣,這些夢想,只是信仰在個人層次的體現。信仰,它是從人的精神層面來說的。並且,信仰的力量,更來自於人的天下為公的情懷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對於一個人來說,信仰就好比是它的心臟。沒有了心臟,全身的血液就不會流動。

  最近,我在看金一南教授所寫的《苦難輝煌》這本書。其中,有一個章節就寫的是信仰的力量。

  對於信仰與信念之間的關係,我個人覺得,這好比就是人在爬台階。爬到頂峰就是信仰。而每次爬的十層,就是信念。另外,如果把信仰比作一棵樹的話,信念就是樹的枝幹。那些密密麻麻,茂盛的葉子就是一個個小的目標。而信賴就是你始終認為這棵樹能開花結果,並且為自己創造財富。

  說起信仰,大家表面上肯定都會說是共產主義。可是,共產主義究竟是什麼,我想很少有人知道。就算有戰友說,共產主義就是"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可是,對於共產主義,你是否是發自內心的堅定?我想,這絕對是一個問號。說實話,這共產主義,我也不信。因為,在我的印象里,它只存在於帶有濃重政治色彩的文章當中。畢竟,比起於我們日常的生活,它離我們太遙遠了,距離太遠以至於我們無法相信。

  其實,我一直有一個疑問。每次看到歌頌抗日戰爭時期那些大無畏的英雄們時,我就會想:當火紅的烙鐵壓到他們身上時,他們真的不怕疼么?當敵人以死相逼時,他們是真的如此不怕犧牲么?還有,他們怎麼不會考慮自己的家庭?也許,無論從哪兒,我們都得到這樣的標準答案:他們的信仰是共產主義,寧願為自己的信仰而死。

  可是,事實真的如我們想象中的那樣?如果我說,他們並不是信仰共產主義,估計有很多人並不認同。因此,這個問題一直存在我的腦海里,藏在我的內心深處。

  後來,宿舍的戰友病了,我當起了陪護。在454醫院,我有幸和同室的一位老人聊起天來。後來得知,這位老人是一位軍隊退休幹部,他參加過解放戰爭。後來,跟隨部隊打到南京后,為了南京的經濟建設,他就留了下來,並在南京安了家。他的這一段經歷,立刻引起了我強烈的好奇,心想當初問題的答案馬上就要有了。

  我問他:"你們當初是信仰共產主義么?"

  聽到我這樣發問,他一下子愣住了。過了幾分鐘,他笑着說:"當時,也不存在信仰不信仰的問題。至於這個,我們根本沒有時間考慮,只知道是上面的事情。在戰場,本來就是你死我活的結局。你不把別人殺死,別人就殺死你。"

  我接着問:"當時,打仗的時候,你們怕死嗎?"

  老人有些激動地說:"誰不怕死呀?但是,你怕死又能怎樣?要知道,在戰場時,子彈根本不長眼,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挨槍子。"

  老人接著說:"你說的那個共產主義信仰,我是後來才知道的。後來,我參加了一個幹部的培訓班。在學習期間,我才接觸到了共產主義。其實,共產主義,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遙遠,它就存在於我們身邊。現在,經過艱苦的鬥爭,新中國成立了,人民都當家作主了,再也不用東躲西藏,過着顛沛流離的日子了。共產主義,說明白點,就是人民過得更好。"

  一個人要真正地有自己的信仰,它是要基於一定的人生閱歷和知識積累的。通過知識的積累,我們的思想覺悟更高;通過苦難的人生經歷,我們對未來幸福生活的更加渴望。說起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烈士,他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艱苦奮鬥。其實,他們只是想個人的理想融入到全體中國人民當中,也築就了自己的信仰。

  現在,大家之所以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很陌生,是因為它並沒有和我們的日常生活聯繫在一起。也許,在經過一系列的挫折之後,你會覺得共產主義其實就在你的身邊。這個,就好像是朋友之間的相識一樣。首先,你要記住他的名字,這是他的象徵。接着,通過日常生活中接觸,你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然後,經過你的分析,你覺得他是個很不錯的哥們,值得你信任。這樣,你們就成為了人生的知己。

  現在,你之所以沒有了共產主義信仰,是因為你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實屬當然。一旦,你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失去之後,你就會覺得信仰是多麼的重要。信仰,它並不是什麼高大上,它只是一個人跳出了自己的框框,站在國家和人民的角度來看問題。不難發現,那些有共產主義信仰的人,大多數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還有,就是受盡苦難的有志者。

  信仰這東西,它也是一塊試金石。能堅持信仰的,一定是浪淘盡后的金子。那些表面上把信仰掛在嘴邊的人,在危難時刻,在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權衡的時刻,信仰堅不堅定,一看就出來了。現在,我個人覺得口頭上說說的堅定信念信仰,只是流於形式而已。

  關於軍隊的政治教育,不知道大家對它的評價如何。說起它,大家一定是在睡夢中度過的吧。其實,我也怕政治教育。有時,我寧願去上哨,也不願上什麼政治教育。因為,坐在中隊長的眼皮底下,聽着枯燥的說辭,我很容易睡着。可是,自己卻要堅持不打瞌睡。這種滋味實在是難受極了。

  不過,說實話,政治教育並不是要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而是在潛移默化中影響着你。當兵之前,我是個徹頭徹尾的"憤青".每當國家出了一些問題后,總是罵國家這不行那也不行,應該這樣來那樣來。自從當兵后,接受了部隊這麼多年的政治教育,我對中國共產黨有了新的認識。我發現,自己以前的認識只是停留在個人層次上的,考慮的只是自己的一時情緒而已。現在,當國家出現一些問題時,我會覺得這只是黨體制不健全的體現。對於我們的黨,我們要有耐心,要給它時間。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更何況一個有幾千萬黨員的黨呢。

  例如,面對最近發生的毒疫苗事件,我地方的同學都義憤填膺,說國家的那些監管機構幹什麼吃的。出了這麼大的一個事兒,竟然隔了幾年才發現。的確,出現這麼大的一件事,和國家那些機構的領導玩忽職守有關。但是,這只是個別的現象,而不能以偏概全,否定中國共產黨的貢獻。

  比如說,你現在所有的一切,如果沒有了這個國家做支撐,如果沒有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取福祉出謀劃策,你還是現在的你嗎?試想,在那個吃不飽,穿不暖的戰爭年代,有誰會想着去看一場電影!有誰會想着怎樣的生活才更舒適?

  現在,你之所以覺得這個主題和自己無關,是因為你是以個人的角度來看的。而且,你認為你得到的一切理所當然。當某一天你一無所有時,你就會轉變觀念,還是覺得中國共產黨好。

您正在瀏覽: 堅定信仰信念,擁護信賴擁戴主題演講詞
網友評論
堅定信仰信念,擁護信賴擁戴主題演講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