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一年級學生晨會講話稿

高一年級學生晨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一年級學生晨會講話稿 標籤:一年級 講話稿 高一新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高一年級學生晨會講話稿(一)

  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老師和大家交流一個話題:如何做一個高雅的人。

  前天,有個家長很驕傲的跟我說一件事,他說,前段時間天氣比較冷,有一天早上他準備出門的時候,突然接到女兒給他發的一條短信,"爸,天氣比較涼,出門時記得多穿一件衣服" .當時啊,這個父親感動得熱淚盈眶。是啊,這雖是一件小事,但這件小事卻反映了一個孩子對父親的孝敬之前。女兒以優雅的姿態感恩生她養她的父母親。

  這是一種德,實實在在地美德,我們絕大多數同學都在踐行這種美德。老師始終相信,一個品德高尚,謙遜有禮,勤奮刻苦的人,一定是最優雅的,也必定是最優秀的,即使一些客觀因素造成他現在的成績暫時落後,但絕擋不住他成功的腳步。然而,也有少部分同學,平時不注重個人修為,從早到晚都在抱怨,抱怨學習壓力大,抱怨學校條件艱苦,抱怨同學不幫助自己,抱怨家長、老師不理解自己,甚至出現冒犯家長,頂撞老師的不雅行為,這些同學啊,平時沒有好好地審視自己,他們忘了身為一名高中生應有的優雅。

  孔子言,"不知禮,無以立",真正的優雅是自我的嚴格要求。如果我們不嚴格要求自己,輕禮輕言,放縱自己的行為,勢必引起他人的反感,厭惡,甚至痛恨。這樣的人,無論走到哪裡,一定會屢遭挫折,何來立身之說?我們每個人一生中都有一個福袋,福氣的"福",口袋的"袋",你往裡面裝什麼,你就會收穫什麼,脾氣一來,福氣就會走。一個優雅的人,就是一個能控制自己不良情緒的人,用嘴冒犯人、頂撞人,是最愚蠢的一種行為,也是最不雅的行為。一個能控制住自己不良情緒的人,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強大。水深則流緩,語遲則人貴。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學說話,我覺得,也有必要花一定的時間來學會閉嘴。說,是一種能力;不說,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優雅。

  優雅的人,無論他身處何時何地,都會散發出迷人的品質,比如態度溫和謙卑,舉止文雅不造作,性格開朗不浮躁,穿着得體不浮華。他從來不會傷及你的自尊,懂得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緒,時時刻刻都以優雅的言行來規範自己。

  所以,我希望我的學生都能做一個有風度、有品位、有修養、有內涵、有品質的人,做一個由內而外散發出巨大魅力的優雅的人。孔子有一段話,我把這段話摘抄下來念給大家聽,"人不敬我,是我無才;我不敬人,是我無德;人不容我,是我無能;我不容人,是我無量; 人不助我,是我無為;我不助人,是我無善……!"凡事,不以他人之舉對人,不以他人之過報人,當你萌生冒犯他人,頂撞他人的念頭時,何不多一份雅量,多一份平和?以愛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

  高一年級學生晨會講話稿(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大家好,每每談起同學們的學習與考試,我就會想起中唐大詩人劉禹錫的著名詩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可能不少同學對這句詩的理解有所偏差,認為自己學得不好考得不好就落後於他人變成了"沉舟"與"病樹".其實,劉禹錫詩中"沉舟""病樹"是用以比喻困難與挫折,詩人雖遭陰謀秘計"四十三年棄置身"但痛定思痛字裡行間卻沒有過激怨尤之情,反而表現出一種豁達開朗、積極進取的精神。詩句提示我們:不要為一時的困難險阻和挫折所嚇到,不要猶豫,不要等待,要勇敢地展望未來的"千帆競發"與"萬木爭春",在生活的道路上錯誤難免,損失常有,但勝利總是和勇敢者在一起!

  同學們,面對困難與挫折,你怨天尤人了嗎?你是一個學習上的勇敢者嗎?高一高二的同學都學過《孟子》中的《寡人之於國也》,大家都了解了"五十步笑百步"的典故,也都熟悉了一位成天哀嘆"民不加多"的梁惠王。那麼將這個故事移植到我們今天的學習與考試如何呢,在學習這個大家自己的國度里恐怕很多同學都不由自主地做了那個一味歸咎怪罪年成的梁惠王吧……

  有人埋怨社會大環境不公平,有人抱怨學習氛圍差,那好,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公平。我們的高考使用了近 30年的全國卷,後來改為自主命題安徽卷,今年又要回歸全國新課標卷,這樣的變化只是想更好地順應民意從指揮棒的上端創設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但處在指揮棒下端的我們怎樣才能贏得公平?要我說——公平靠實力去爭取,實力靠努力去獲得,努力靠毅力來堅持!老師們要大家用這份努力和堅持幹什麼,不是讓你干力所不及的事,我們只要求你"做一題,會一題,題題過關;學一天,思一天,天天積累".網上熱傳的數學公式:1.01365 =37.8 0.99 365 =0.03 不正提示我們只要你每天進步一點點,堅持下去就會超越他人獲取成功嗎。

  我們再來看看大家的學習氛圍。大家沒有學嗎?不,大家都在學。但大家真正會學習嗎?大家真正從學習中獲得過成功與快樂嗎?同學們的學習把書越讀越厚了,把資料越做越多了,大家這是一味地盲目地"做加法"呀。同學們駕着高倍"望遠鏡",傴僂着身形,緊皺着眉頭,大家其實每天都在戴着"鐐銬"起舞啊!大家是否感覺到每天的學習越來越離不開一樣東西了,是什麼,就是你們手裡的"答案"!很多同學上課只想聽老師的答案,不想動手;課下做練習只想對答案,不想思考;甚至,考試還想抄答案,不勞而獲。答案是什麼,用得好是助推器,用不好就成了拐杖甚至是擔架,當我們缺少了行動和思考離開答案便不能行走時,我們如何能獲得學習的成功與快樂。

  所以,最後我想說,學習需要鼓足勇氣、放開眼光、運用腦髓、自己來拿,這就是學習上的"拿來主義"!

您正在瀏覽: 高一年級學生晨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一年級學生晨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