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讀書點亮青春演講稿

讀書點亮青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讀書點亮青春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讀書點亮青春演講稿

  敬愛的評委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晚上好!

  我是來自懷德學院會計124班的王鑫。今天很高興能和大家分享我的讀書感言“在讀書中思考,在思考下逐夢”。說起讀書,我覺得這世上只有兩本書需要讀,第一本是有字之書,第二本是無字之大書即人生社會這本大書。有字之書固然當讀,但我們更需要在人生社會這本大書中,去體會有字之書的深刻意義。

  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學經歷和一些讀書心得。

  一年前,我認識這樣一個男孩,他不甘心墮落於本三的生活,他每天早上6點就會起床練英語,他積極的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在開學的軍訓演講比賽中他明明準備很充分,可是由於緊張他頭腦一片空白,他打結許多次,他灰溜溜的走下台。那一天他看到了台下評委們的的不屑和不耐煩,更有同學們的嘲笑,他瞬間對自己感到失望,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迷茫。這時候他的好朋友虞萍向他推薦了一本書——《因為痛,所以叫青春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金蘭都先生就像一位老者細說他自己的故事,來為他撫平所有的傷。

  於是,他更加刻苦了,那段時間他摸黑起床,他每天早晨5,30對着消防栓的鏡子練演講,一個人在空課的時候到計算機六樓去練習演講。不管結果如何,至少今天他敢勇敢的站在這裡演講。不錯那個男孩就是我。

  讀書給了我什麼?

  讀書給了我信念,讀書給了我自信,讀書給了我勇氣,讓我在孤獨中有了支撐。

  今天,我把這本書中的思想濃縮成幾句話想和大家分享:因為痛,所以叫青春。人生中的奮鬥是無止境的。努力,不盲從,找准方向。看不清未來,就做好現在。

  半年前, 我認識這樣一位父親,聖誕節那天我帶着我們班的同學去給藍精靈自閉症的孩子過聖誕節。在吃點心的時候,一位父親和我交談。他告訴我說,他從來沒有看到自己的孩子像今天這樣開心過。他拿出了個手機,他給我看一張像素很低的照片。那是我們班的皮特同學跪在球池邊和小朋友玩的時候的一張照片。他告訴我說,他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女孩能像皮特一樣不厭其煩一次次地撿回一個個球,他又給我拿出一個本子,上面記得老師給他孩子講的課程--從阿拉伯數字,時鐘到唐詩以及記錄著所有幫助過他們的人,他跟我說:“我將來要讓他知道有多少人曾幫助過他,而不是養了一隻白眼狼。”那天我的心裡有了股感動,更有一絲觸動。

  那一天走的時候,皮特問我:“有什麼感想。”我沒有回答。我只記得那一天我的眼眶濕潤了。

  後來,柴靜的《看見》出版了,當我讀到《無能的力量》時,我被盧安克深深地打動。盧安克是一個來自歐洲國家的志願者,他不為名利,不計報酬,只因為自己對教育的愛而來到中國。在中國最偏遠、最窮困、最落後的山村,一呆就是十幾年,他把自己全部的愛傾注給了教育,傾注給了中國,傾注給了中國的孩子們。

  讓我看到了世界有相似的人,懷着相似的情,與你做着相似的事。讓我們能夠彼此在心靈中溫暖,相互慰藉。盧安克曾說過:“如果只有物質那麼只有害怕,如果有比物質更重要的事情,就不會害怕了。”世界上物質的富足真的不過如此,如果精神空虛,再多的物質都難以彌補。

  讀書給了我什麼?

  讀書讓我體會到了責任真的不是一句空話,快樂其實很簡單。當別人把心託付給你的時候,當別人信任你的時候,你會感到肩上的責任重了,但你收穫的卻是真正的快樂。那一天在回來的車上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作為一個大學生到底能為這個社會擔當起什麼樣的責任。我明白了,只有我自己不斷強大,才能擔當更多。

  一個月前,我的舍友之前問我:“舍長你每天起那麼早,買了那麼多書,就算讀再多書,你也比不過一個高富帥啊!”

  在俞洪敏的書中,我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在北美的加拿大有這樣一群三文魚,他們每四年洄遊一次,在這四年裡,他們不顧獵人的漁網,不顧大魚的追逐,不顧湍急的河流,只為了心中的一個信念,拚命往前游,直到游盡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他們身體發紅,用盡生命中最後一口氣,產下後代雙雙死去。他們用盡了青春,只為自己最初的夢想。就是這樣小小的三文魚,他們為了生之使命,拚命的向前游。更何況我們呢?

  或許現在我們現在生命都沒有,但是只要我們堅定自己的夢想,不斷的付出努力,不斷地積蓄自己的力量,終有一天你會收穫你的夢想。

  最後,我想借食指的一首小詩結束本次的演講:

  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

  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

  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

  相信未來,熱愛讀書!

您正在瀏覽: 讀書點亮青春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讀書點亮青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