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節約每一滴水演講稿

節約每一滴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節約每一滴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滴水穿石的啟示

  節約每一滴水演講稿(一)

  各位同學: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節約每一滴水。

  中國是一個嚴重乾旱、缺水的國家。淡水資源總量為二十九萬億立方米,佔全球水資源的百分之六,僅次於巴西、俄羅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不足兩千兩百立方米,僅次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美國的五分之一,是全球十三個人均水資源缺乏的國家之一。

  全球現在有十二億人面臨中至高度缺水壓力,八十個國家水源不足,二十億人飲水得不到保證。中國屬於缺水大國之一,人均淡水資源居世界第一百零九位。全國六百多個城市中有一半以上的城市分別有不同程度缺水,其中嚴重缺水的有一百一十一個。全國城市缺水總量為六十億立方米。

  國家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在剛剛結束的全國節約用水工作會議上指出,由於人口的持續增長,到2030年中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將從現在的不足兩千兩百立方米降至一千七百至一千九百立方米,需要用水量接近水資源可開發利用量,缺水問題將更加突出。

  也許你會說:“節約水是國家的事,就算我有心去做,也沒有那個能力。”其實,不一定要做轟轟烈烈的事情才叫做節約用水,我們身邊也有我們能做的事情,如:看到沒關緊的水龍頭把它關上;刷牙時用杯子接水,杜絕長時間流水;洗臉、洗腳用盆接水洗,不直接流水洗;把在廣播里聽到的節約小竅門告訴家人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為節約用水做的事。

  同學們一定要節約每一滴水,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只要我們攜起手,共同努力,才不會讓水資源白白流失掉。

  節約每一滴水演講稿(二)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節約每一滴水”。

  相信各位同學打小就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命之本”。這話一點不錯,人類的健康是先從水來的。人可以幾天不進食,但不可以幾天不喝水。

  可是,大家知道嗎?現在,全國660多個城市中有400多個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問題,其中有136個缺水情況嚴重。同時,有50%的城市地下水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一些城市已經出現水資源危機。再看全球,有20億人口正處於嚴重缺水狀況!也就是說水是20億人生命唯一希望!全世界每年因喝了不幹凈的水而死亡的兒童就有5000萬人!這數字是多麼令人怵目驚心!水的危機,已經向我們敲響了警鐘!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是現在的重中之重!

  由此可見,水對於我們是多麼的重要!如果人人都注意節約用水,不知會有多少人從中受益;相反,如果每個人都不在意地浪費水資源,那麼就可能有很多人遭受飲水困難!

  不知大家是否看見過或經歷過以下這幾件小事:

  1、當我們午飯前洗手時,經常會有同學三下五除二的打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嘩往下流,自己匆匆搓了搓自己的手,龍頭也不關,便揚長而去。也許,那位同學會覺得這一系列流暢的動作很瀟洒,很帥,但是,你知道嗎,這嘩嘩的流水背後,有無數渴望得到水的人正在極度缺水中!

  2、當我們放學回家時,常常會看到,同學或自己在洗拖把時,水放了滿滿一大池,拖把一抬起,水就很“愉快”、很自然地被放走了。殊不知,這樣會浪費掉多少水啊!

  3、暑假裡,天氣悶熱。你和夥伴熱的實在不行了,想搞一個和傣族一樣的“潑水節”,於是,一盆盆清水就這樣被倒掉了。涼快了自己,卻把缺水地區的人們的希望毀滅了。

  同學們,諸如此類的浪費現象還有很多。如果單單以上三件事每件算5分,做過這樣1件浪費事件的“榮幸”+5分,“滿分”15分,你能得多少分?自然是越少越好。聽到這裡,也許有同學會問了,怎樣做才能很好的節約我們身邊的水資源呢?我這裡有幾個小方法可以供大家參考:

  1、家裡,媽媽洗菜的時候,可以建議她用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僅節約了水,還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殘存農藥。

  2、做家務時,可以用洗衣水洗拖把,掃地板,再沖衛生間。

  3、洗手時,儘可能地用盆子打好水后,再洗手。

  4、家裡可能有同學養魚,那麼,養魚的同學應該都知道,魚總得換水,這養魚的水就可以用來澆花。

  5、爺爺奶奶喜歡喝茶的,喝過的殘茶水可以用來擦傢具。

  不知道我講的方法,同學們記了幾條呢?同學們,讓我們一起節約每一滴水,要知道“珍惜點滴,就是珍惜生命之源”。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了。

  節約每一滴水演講稿(三)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節約用水,從自我做起》。

  在我們人類賴於生存的地球,幾乎為水所覆蓋,但其一大半都是無法正常飲用的海水。所以,我們生活中的淡水只是地球這個大水缸其中的一勺水。

  近些日子,在世界上阿根廷、越南,包括我國的西南地區都被乾旱所困擾。我國西南地區有六七個月沒有下雨了,不光農作物受害,當地居民和學校學生也過着天天連水都喝不着的日子。當那一雙雙渴求水源的眼光出現在鏡頭前的時候,我不能不聯想到平日里那些浪費水資源的行為:每次書法課過後,大家都拿着毛筆去廁所里涮,百分之七八十的同學不知道保護水資源,開開水龍頭,涮個沒完,好像想把毛筆洗成一支新的似的;還有,我每次放學,都會路過一個4S 店,每次路過時,店裡洗車的水龍頭嘩嘩的流着,白花花的水任意流到街道上。

  如果用“水貴如油”來形容的話,那樣每人每天能節約一滴水,全球65 億人節約出的水捐贈給災區人民,又將是一比多麼大的財富啊!

  早在1977 年聯合國就召開水會議,向全世界發出警告:水不久將成為一個深刻的社會危機,繼石油危機之後的下一個危機便是水。把水看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時代已經過去,把水當成寶貴資源的時代已經到來。

  我國《水法》有明確規定:水資源屬於國家所有,即全民所有。世界各國也都規定,水是公共財產。因此,人人都應當具有公水意識。電資源也是十分珍貴的,凝聚着許多人的辛勤勞動。人人都應愛護水,節約用水,反對污染水,浪費水。

  從我們身邊做起,如:淘米水、洗菜水可以澆花或涮拖把,涮碗拖把的水還可以沖馬桶。如果大家還不積極響應起來,那麼地球上最後一滴水很可能成為我們的眼淚。節約水資源,不但是我們現在的任務,而且是我們一個永久的任務。讓我們每一個人從我做起,從 現在做起,節約每一滴水吧!

您正在瀏覽: 節約每一滴水演講稿
網友評論
節約每一滴水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