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官演講稿

法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法官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法官演講稿

  各位領導、朋友們:大家好!

  能有機會站在這裡,述說一段職業的情懷和感悟,是幸運,也是挑戰。跨進法院的隊伍,我的人生就開始了令我嚮往以久的歷程,這是何等驕傲與自豪,同時我也感到身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責任。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

  一提到法官,大家都會很自然地想到坐在高高的法椅上,身着法袍、手執法槌,代表國家裁判着社會上是是非非的法律衛士!他們都令人產生無限的崇敬感!

  但在靈寶法院也有這樣一個法官群體,他們遠離城市的繁華和家庭的溫馨,把青春和智慧默默地奉獻給基層;他們洗盡鉛華,深入田間地頭審判調解;他們與群眾零距離接觸,認真聆聽他們的訴求,用心體會他們的感受,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幫助群眾解決困難,讓司法更貼近民生,也讓司法更加充滿人間的溫情,他們將智慧和良知凝成公正的砝碼,默默地向世人演繹着作為一名法官的光榮,他們--就是身處派出法庭的一線辦案法官們!

  偉大哲人康德曾說過,這世上只有兩樣東西能引起人們內心深深的震動。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法官的道德準則就是公正司法,執法為民。2008年大學畢業后,我成了一名法院幹警,隨後,我有幸成為一名派出法庭的幹警,正是在這裡我領會了執法為民的深切涵義。那天,天下着大雨,一位老農冒雨來到法庭后,卻又只在門外張望,遲遲不肯進來。這一幕恰好被法庭庭長看到,庭長走上前,準備先將老人迎進辦公室,老人卻連連擺手,說道“我鞋子臟,就不進去了”,庭長笑着說“大叔,法庭建在這兒是讓這裡的百姓心裡亮堂乾淨的,可不是讓地板乾淨的,有話咱進屋再說!”樸實的話語令老農的心放了下來,連連誇讚道“行,行,你們真是我們這裡的好法官!”

  巡迴審理,就地辦案,正是他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將“化民憂、解民難”落到了實處。考慮到山區交通不便,當事人來打官司較為不易,不論在法庭還是在巡迴審判點開庭,他們均自發取消自己的午休時間,將下午案件的開庭時間由2點調整為1點,使當事人在案件解決后還能趕回家,盡量讓農民群眾不摸黑。而且只要雙方當事人都到場,什麼時候到,就什麼時候安排開庭,盡最大可能讓當事人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鐘,最大地方便當事人。當地百姓經常誇道“真是警車開到哪兒,案子就審到哪兒,法律就宣傳到哪兒,有他們在,咱老百姓放心!”

  身在派出法庭工作,遇到的難纏案、煩心事不少。一些來打官司的群眾缺乏法律常識,一旦進入嚴格的法律程序很難適應,心急怨慢,動不動就發牢騷,對法院和法官產生一定的情緒。此時,是他們用耐心和愛心化解了當事人心中的那份凝重與焦慮。他們總是說“農民是最怕打官司的,不到萬不得已時,誰都不願到法庭來,但農民又是最相信法律的,基層法庭就是咱農民朋友傾訴心聲和訴苦的地方!”正是他們用着這一理念,將司法的陽光灑向群山環抱中的千家萬戶。由於派出法庭管轄的鄉鎮多處于山區,每逢大雨過後,經常會出現道路被沖不能通車的情況,此時,送達法律文書成了一道難題。又是他們,不叫苦不叫累,克服重重困難,及時地把法律文書送達給每位當事人。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着一名基層法官為民服務,無私奉獻的的真正涵義。

  田間的阡陌有他們的身影,山區的風塵擋不住他們前進的腳步,沿着法官之路一路走來,他們清貧着、孤獨着、忙碌着、疲憊着、感動着,同時也收穫着!他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履行着人民法官的光榮職責,用自己真誠的付出,換取着化解矛盾的欣慰,消除糾紛的釋然,贏得了一方的和諧與安寧。

  “執法擔道義,躬身作公僕”是他們的錚錚誓言,他們用着“平凡”的方式演繹着不平凡的人生,用實際行動履行着一名基層人民法官的神聖職責!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時刻指引着我前進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法官演講稿
網友評論
法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