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論法律評估

論法律評估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資產評估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詳細了解法律評估的人就不是很多了。其實,法律評估的應用範圍比資產評估還要廣,其重要性也不亞於資產評估。這是因為,對於一個法制國家來說,在法人和自然人的全部行為中,以法律來規範的行為的比例是很大的。在法制比較完備的國家和地區,一般說來,自然人和法人的行為可以說是有法可依的。從另外的一個角度來說,在這樣的地方,法律法規比較複雜,數量也比較多。因此,人們在處理自己的事務時請教律師是很正常的。他們處理一個比較複雜的事務時請律師從法律的角度進行全面的考察,也即進行事先的法律評估,也是很常見的。據我所知,雅虎併購台灣奇摩,日本NTT DoCoMo收購台灣和訊電訊部分股權,台灣大哥大和泛亞電信併購,香港中華電力公司公司收購中國大陸的國華電力公司部分股份就都進行過法律評估。

  我國正在實現依法治國。法律的數量和完善程度,是以往任何歷史時期都不能相比的。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人們在想到法律的時候往往是在糾紛已經出現甚至訴訟已經開始的時候。這是我國公民法律意識水平較低的一種表現。我們認為,要依法行事,要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需要用法律進行預測,特別是對於關係到重大利益的行為,事先從法律的角度進行全面考察,即法律評估,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當前一般沒有這樣作。比如國有企業,因為較多的行政干預,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支配企業的資源配置,當事人對於那些關係到根本利益的重大行為,事先沒有能夠從法律的角度進行全面考察,使當事人陷入糾紛,蒙受了損失,是經常見到的。因此提倡對重大法律行為事先進行法律評估,是十分必要的。

  一、什麼是法律評估。

  什麼是法律評估?法律評估是律師受當事人的委託運用現行法律對某一項目進行全面研究並提出結論性意見的一種諮詢活動。我們給出的這個定義包含了以下一些含義。

  第一,法律評估是由律師進行的。

  法律評估是由律師進行的,不是由企業法律顧問、行政上級領導機關進行的。這裡的律師,是指作為社會中介組織律師事務所成員的律師,是依據律師法的規定①參加一個律師事務所的執業律師。依照律師法的規定②,律師接受當事人的委託,實際上是在律師事務所接受當事人的委託之後,由事務所指派、並經當事人同意,由承辦律師進行的法律評估。這樣,當事人的評估請求首先是對律師事務所提出的。律師事務所對當事人承擔責任。實際上,律師事務所在完成法律評估任務時,往往要充分運用事務所全體律師集體的力量為當事人提供服務。從這點來說,法律評估和訴訟代理在形成委託關係的前提方面是有一些區別的。大家知道,從我國的現狀來看,訴訟當事人出於對某個律師的信任而非出於對律師事務所的信任尋求法律服務是比較常見的。而法律評估,一般是委託人基於對律師事務所的信任尋求法律服務,委託人是着眼於律師事務所的團隊力量選擇受託人。

  進行法律評估的主體(律師事務所和其所指派的律師)是特殊主體。由律師事務所指派的律師進行法律評估因其屬於社會中介組織,具有超脫性,可以運用法律知識客觀地對委託事項進行評價。同時,因其具備國家認可的法律知識水平,能夠保證法律評估質量上的可靠性。

  第二,法律評估是對某一項目進行的。

  法律評估的對象一般是一個綜合性的比較複雜的項目。法律評估是對項目的整體涉及到的全部法律關係進行評估。它可能涉及到很多的法律關係,具有很強的綜合性。同時,它又要對項目的各個組成部分的具體的法律關係進行的分析,要具體回答委託項目中包含的各種法律關係的一切相關問題。因此法律評估又具有細緻性和深入性。

  比如企業的分立、合併(含併購)債權轉股權等等,就是比較複雜的項目。這些項目中不僅包括了財產的處理,還涉及到對職工權利的改變,涉及到相鄰關係的改變,涉及到行政許可的特種權利由誰來繼受、義務由誰來履行等一系列的問題。又比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處理和萊溫斯基的緋聞時,就專門請教律師進行過法律評估。因為一個國家的總統是沒有私人事務的。他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國家,對他代表的執政黨,在許多方面產生很大的影響。當然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有的資料表明,在局部戰爭的決策上,一些國家的最高領導人也聘請律師進行法律評估。

  個人的事務同樣是可以進行法律評估的。比如個人的投資行為、婚姻問題(結婚和離婚)、遺囑、繼承問題,等等。不過,如果評估的項目不是很複雜,一般的法律諮詢也是能夠滿足當事人的要求的。但是,如果是社會名流,個人事務往往也是十分複雜的。這些事務可能涉及到大額的結構複雜的財產、社會聲望、信譽、複雜的歷史背景及複雜的人際關係等等許多方面的法律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進行法律評估當然是很有必要的。

  一般而言,委託人委託的項目是以自己為中心的項目。這就是說,權利義務的主體之一是委託人自己。如果要求律師針對僅以他人為權利義務主體的各項法律關係進行調查、評估,就變成了資信調查或者其他類型的調查,不是我們所說的法律評估了。

  第三,法律評估是律師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基於自己對現行法律的理解來進行的。

  這裡所說的法律是廣義的法律,包括了法律法規和其他強制性行為規範。依照律師法的規定③,律師執業必須遵守法律。當然了,律師在為當事人進行法律評估時也應該遵守法律。這不僅是律師本人的行為應該合法,主要是律師在進行判斷時要依照現行有效的法律。律師必須排除個人的情緒、情感、好惡,不能一廂情願,不能對當事人投其所好。律師在進行法律評估時自己的行為合法,包括了很多含義,其中含有以合法的手段和不能欺騙、蒙蔽當事人的意思。這是對律師本人的基本要求,是對主觀心態的要求。另外,在服務中保持客觀冷靜實事求是,才能為當事人提供超脫的觀察和客觀的評價性意見。需知,委託人在尋求法律評估服務時,有相當多的人是因為情緒上的無助,他需要局外人客觀冷靜的分析。只有提出客觀中肯的意見,才是忠實於委託人。

  告訴委託人法律上的真實情況,有時可能會使委託人不高興。聽真話,從善如流,對許多人來說,常常是不容易作到的。但是律師在進行法律評估時,必須把依據法律思考得出的結論,實事求是地告訴委託人,必須講真話。

  第四,法律評估是依據當前的客觀狀況進行的。

  客觀狀況指的是現實存在的法律事實。反映這些事實的證據,有的可以由委託人提供,有些要由律師進行調查。雖然律師依法進行調查,相關的單位和人員應該予以協助,但是,實際上調查的難度往往是很大的,常常需要一些技巧和較多的時間。

  如果因時過境遷或者其他的原因,反映客觀情況的證據無法取得,要向當事人指出證據的缺失可能造成的後果和預防措施。

  法律事實決定法律關係。在進行法律評估時同樣應該遵守“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的原則。談到“以事實為依據”,也是以證據能夠證明的事實。比如法人登記註冊的證書、法人設立時的章程和變更情況,建設工程項目的可行性報告、規劃設計、初步設計、各種批准文件等等。行政機關核准的經營項目的許可證書、使用自然資源的許可證書、安全方面的認可、公司的各種合同、商業秘密的名錄和保密措施等等。可知,反映法律事實的證據種類繁多,形式各異。收集和認定證據的效力的工作量是很大的。現在,許多人,無論是自然人還是法人,對涉及切身利益的證據的保存,往往是很差的。這給法律評估帶來了相當大的難度。但是只有充分掌握了證據,才能提供準確的法律評估成果。

  一個企業如果進行了一次認真全面的法律評估,對弄清和自己相關的各方面的法律關係,會得到很大的好處,等於是一次法律關係的大清理,能為今後提高管理水平帶來直接的好處和直接的經濟利益。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論法律評估
網友評論
論法律評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