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回到大學母校的演講稿

回到大學母校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回到大學母校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回到大學母校的演講稿

  尊敬的肖明華校長及各位校領導,尊敬的各位老師,我的師弟師妹們:

  大家下午好!

  我叫王駿緯,今年22歲,是母校曾經和永遠的學生,現在的校友和同學們的師兄。 六年之前,我和在座所有的師弟師妹一樣,毅然決然,而又日復一日地,在母校過着普通而單調的生活。瑰麗的夢幻似乎遠在天涯 ,遙不可及;通向理想的路,雲霧繚繞,縹緲迷茫。四年之後,我已從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取得了計算機科學和金融雙專業榮譽畢業。去年初,我加盟世界著名諮詢公司(美國)德勤金融集團入職分析師,成為華爾街的一員,成功地降低了在此地佔絕對優勢的猶太人的比重,增加了中國人的份額,為華人增了光,添了彩!回眸這充滿了歡笑,汗水和奇迹的六年。數不勝數的故事和感想,點點滴滴地積累在心頭,真有不吐不快之感。更重要的是,今天我想將自己跌爬滾打的酸甜苦辣麻,整個心路歷程講述給大家分享,只希望同學們少幾分坎坷,多幾分坦途。留學之路,畢竟跟世界上其他路一樣,有彎道,有死巷子,可是更有科學的捷徑。希望我的演講成為一盞燈,照亮自己的同時,更照亮學弟學妹們。

  說實話,今天我回到了母校,看到了昔日青蔥歲月里,陪伴教育我成長的眾多師長,我很感慨,也很激動,因為有許許多多優秀,有魅力的同學和老師,因此咱們學校是一所很有美譽度的名中。其實我沒有必要拍母校的馬屁,也不想把自己抬得很高。但是我確實去過國外多所頂尖私立高中,例如,美國的Choate Rosemary Hall (喬特)、PhillipsAcademy (菲力普斯), 也去過各類世界級的大學,Harvard,哈佛也好,MIT,麻省理工學院也罷,或者我自己的本科學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不管與任何人交談,我都以實外西區為驕傲。我一直說這是中國最牛逼的中學之一。因為好與不好很多時候不是別人怎麼看,而是自己怎麼信的。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好 ,你就沒有好的機會。如果對自己充滿信心,你就不斷會有更好的機會。實外西區和Phillips Academy、Choate Rosemary Hall這類頂尖私立高中相比,在世俗眼光里是有距離的, 但正是因為有距離才給了我們動力和壓力。假如,我當年去了別的中學,我就不一定是今天的王駿緯。因為:母校,給了適合我發展的舞台,母校,是我青春夢想起飛的福地,母校,讓我走出國際化生存的第一步!

  在美國,不管是在大學期間還是現在工作后,每當認識新的朋友同事時,總會在和他們聊天,聊得很投機后,美國人總會好奇地問我來自哪裡:Where are you from 每當這時我都會快速的回答:I grew up in Chengdu, China. 然後他們都會說,我的意思是你來自美國哪裡?在美國哪裡長大的? No I meant where are you from inthe states, where in the U.S did you grow up 然後我都會無奈的加大音量的回答說:I grew up in, Chengdu, China. 然後解釋我2007年才來美國的。每當這時可愛的老美都會瞪大他們的眼睛對我說:Are you serious, you soundjust like us, you have no accent, where did you learn your English 你英文這麼好,是哪裡學的?完全沒口音。我說: In Chengdu ExperimentalForeign Language School (West Campus) 是在成都實外西區學的。結果導致認識我的美國同學、好友、同事別的中文一個不會,但成都實外西區這六個字的中文發音是相當的標準。另外,我不開玩笑,在我們公司,儘管有來自哈佛,麻省理工,Stanford,Oxford, Cambridge等名校的學生,但是如果你在德勤諮詢集團,問哪所中國中學好,估計好多美國諮詢師和資深經理都會說:成都實外西區頂好!

  所以我今天走進實外西區美麗的麓山新校區,我就由衷的、發自內心地感謝所有的校領導,所有的老師,以及所有的同學為學校有這麼好的發展,有擁有整個西南地區設施最齊、校園最美、環境最好的全寄宿制學校的美譽而做出的巨大貢獻。所以我覺得,學校發展得越好,我們越開心,越自豪。所有在座的每位同學也一樣,等你們畢業以後,你會覺得,學校的發展就是你們的發展,你發展了,也應該幫助母校的發展,相輔相成,反哺有義,我們才會有更加值得期許的未來。

  今天我回到母校主要目的是和大家溝通交流和分享。我堅信,規劃的人生一定更精彩。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精彩,最主要是要發現自己獨有得價值。就像我父親時常告訴我的話:“眼光有多高,天空就有多高,世界就有多大。”回想起來,從成都到美國,到華爾街,再到麻省理工,我走過了一條非常順利的求學和生活之路。一路上有掌聲和鮮花,更有自己默默經歷的,不為人知的艱辛和挑戰。我希望把這些經歷和心得體會,分享給正在這條路上行走的各位學弟學妹,希望給你們帶來一些快樂或是一點小小的啟示。其實對於現在每一個在外奮鬥的年輕人來說,生活就像一個戰場,充滿了未知風險,也充滿理想主義的激情,我思,故我在!勝敗一念之間,人生的軌跡可能會從此不同。從十二歲進入西區讀初中到現在,正好是十年。十年裡,我吃了很多苦,但幸運的是,我超額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收穫了許多驚喜:自己剛滿十七歲就留美,二十一歲從全美綜合排名十三的頂尖大學本科畢業,曾獲得十八家不同領域的全球前100強跨國公司聘用,最後選擇,進入美國華爾街著名金融管理諮詢公司擔任分析師。或許此時很多人認為我該有一種滿足的心情,但自己的個性並非如此,從小到大,我成長的軌跡很像是帶着夢想去爬山,一座山一座山地往上爬,一個夢一個夢地接着做。每當爬上一座山峰,還來不及回望走過的路,又看到了另一座更高的山峰,於是開始一次更艱苦的攀登。這也是為什麼今年九月份,我會放棄現職公司薪酬豐厚的安逸生活,進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金融工程碩士學位的動因。因為接近兩年的美國職場生活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與別人的差距,也讓我看到了其它更高的山峰該優雅轉身了,別華麗撞牆!所以我決定鎖定新的目標,開始新的奮鬥。如果滿足現狀,也許我仍然會過上穩定的生活,但是,一兩年之後,一定會有很強的挫折感;十年以後,一定會有徹底的失敗感。這就是我的個性,不願意過一眼就可以看到盡頭的生活。於我而言,重回大學深造,意味着不可預知的風險,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戰。比如,工作簽證的變更,意味着綠卡申請流程的自然中止,魚和熊掌不可兼得,除了奮鬥,我別無選擇。選擇,改變我們的命運。正確的選擇會讓我們少走很多彎路。我初中直升高中,未參加中考。高二進入美國大學,未參加高考。我親身經歷了考托福,考SAT,面試,出國讀書,在美求職和考研的全過程。雖然很難說這條路是不是最適合我的,或者說這樣的選擇是否是最佳的,不過很幸運的一點是,從中國內陸的一個城市,從一個沒有任何資源和背景,只有背影的平民家庭,踏石有痕,抓鐵有印,一步一步地進入了世界頂尖大學讀書,然後入職華爾街,在年輕的時候獲得了最寶貴的教育機會和職場經驗,豐富了自己的人生體驗,不敢說最好,但萬里長征的第一步,我,跨出去了!

  我並不是一個天賦異稟的人。如果是,我早在十四歲就該作為神童進入中科大少年班了。進入初中以前,沒有太多人注意過我,我也沒有顯示出任何“人才”的跡象。我是以一個很普通的成績,作為咱們西區第一屆的新生考入實外西區的。初一上學期期末,我的成績都很一般,學科基本排名在班上中后。但初一下期的一次生物考試后,我迎來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對話。我不知道要用怎樣的份量,來感謝我當時的班主任兼生物老師吳朝江老師,因為不是他的一席話,我絕不會有以後的成績。記得初一下期因為我英語比較好的原因,我有更多餘的時間用在其它科目上。其中對生物尤其感興趣,結果一次普通的生物考試后,我居然考出了95的高分-------全班第一名。顯然誰也沒有預料到我當時會考出這麼好的成績,所以吳老師就特地把我叫到他的辦公室里,好好表揚了我一番,讓我繼續保持這個狀態,不要讓他失望。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吳老師雖然看似隨意的讚美,卻在我十二歲的心靈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記。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老師這樣毫無保留的欣賞,是多麼的美妙,他不經意的口頭表揚卻讓我第一次享受到了只屬於尖子生的感覺。這種感覺很奇妙,影響至為深遠,竟然成為了我今後奮鬥的強大動力之一。我當時暗下決心,我不想失去這種尖子生的感覺,我一定要把各科成績全面地提升。從那以後,我就彷彿脫胎換骨般地瘋狂學習。初一下學期期末考試,想必大家已經猜到了。我的的確確讓所有的人真正膛目結舌了一次。是的,我考了第一名!年級第一名!知道成績的時候我異乎尋常地平靜,只是默默的對自己說:記住了,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Nothing is Impossible,從那以後,我就成為了老師心目中的尖子生,初中三年排名一直沒下過年級前三,最後以直升生的身份進入了高中部,成為當時年級唯一的一個理科實驗班的班長。

  · 決定出國留學:高二赴美交流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回到大學母校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回到大學母校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