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制教育大會發言稿

法制教育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各位同志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四五”普法開展以來的工作,部署安排今年全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動員全縣上下積極行動起來,打好“四五”普法攻堅戰,確保我縣順利通過“四五”普法總結驗收。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總結成績,認清形勢,進一步增強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從2001年起,我縣“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後經歷了準備、啟動和實施等幾個階段,在全縣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較好成績。

  一是建立健全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機制。各級各部門都成立了領導及辦事機構,制定了“四五”普法規劃及“十五”時期依法治理工作規劃,做到了“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與“兩個文明”建設同布置、同檢查、同考核。

  二是廣泛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全縣各地通過多種形式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活動,先後接待群眾諮詢5000餘人次,發放宣傳資料近10萬份,培訓普法宣講員兩萬人次,對縣直鄉鎮幹部、村兩委幹部、黨團骨幹、群眾代表共1.2萬人進行了法律法規知識培訓。高度重視青少年學生的法制宣傳教育,全縣所有學校均配備了法制副校長或法制輔導員,按照計劃、教材、課時、師資“四落實”的要求,基本保證了法制教育課的正常開展;同時,通過對學校周邊環境的整治,改善了學校周邊環境,依法治校工作邁入了正常化軌道。

  三是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的水平和能力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幹部法治意識明顯增強,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等各個領域的法治化進程不斷加快;“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活動有計劃、有步驟開展,促進了基層民主自治和基層社會政治穩定。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清醒地看到“四五”普法工作存在的一些問題:一是部分領導在思想認識上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還缺乏足夠的認識,廣大幹部群眾的法律素質還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在實際工作中,少數地方和單位還沒有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與“四五”普法的總體要求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三是各級各部門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的水平和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高。這些問題要引起各級各部門的高度重視。

  二、明確目標,紮實工作,努力做好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今年是“四五”普法規劃實施的最後一年,也是“四五”普法依法治理考核驗收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關鍵。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點是:服務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質,尤其是要增強國家公職人員的法制觀念和依法辦事能力;深化依法治理,提高全縣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實現“兩個轉變、兩個提高”的工作目標,為我縣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一)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積極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首先,要大力宣傳憲法修正案,在全社會進一步樹立憲法意識,同時,大力開展《行政許可法》的宣傳教育,積極推進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第二,要充分發揮法制宣傳在維護社會穩定中的教育引導作用,努力提高公民的防範意識、維權意識和與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的意識,為實現我縣社會治安局面的明顯好轉創造良好法制環境。第三,要加強全社會誠信建設的法制宣傳教育,通過開展不同形式的專題宣傳,不斷提高消費者、市場主體和市場監督者的依法消費意識、依法經營意識、依法維權意識、依法管理意識,努力營造誠信守法的信用環境。第四,要將普法依法治理與招商引資工作相結合,增強“四五”普法的實效性。要採取有效措施,用法律規範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公民的行為,切實保障投資者、經營者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進一步優化我縣投資環境。第五,要結合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認真總結“法德結合”、“文明理家”等工作經驗,推進精神文明建設,造就良好的社會道德環境。

  (二)切實抓好全民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制素質。

  一是要認真抓好領導幹部的學法用法工作。法制學習要納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學習組的學習內容,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學法用法,為廣大幹部群眾當好表率。二是要認真抓好公務員學法用法工作。人事部門要將這項工作納入公務員管理範疇,作為公務員年度考核、晉級的重要依據;宣傳部門要加強宣傳報道,各級普法依法治理辦公室要切實履[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行好組織、指導、協調職能,制定好學習計劃,抓好學習內容的落實,組織好考試考核。三是要高度重視青少年學生的“四五”普法學習。教育、法制等部門要給合中小學教育教學規律,通過聘請法制副校長、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落實法制教育計劃、課時、師資和教材等途徑方法,精心組織好在校學生的法制教育。四是要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普法教育力度。重點抓好企業經營管理者對WTO法律制度和我國市場經濟法律法規知識的培訓工作。在認真抓好重點對象普法教育的同時,各地要認真做好廣大農村普法對象和外來人員的普法教育工作,提高全體公民的法律素質,力爭使普法工作不留空白。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進依法治縣進程。

  一是要進一步促進行業依法治理工作。要按照從嚴執政的要求,明確執法主體,完善行政執法程序,規範行政執法行為,保證行政執法公平、公正、公開,堅決糾正違法和不合理的行政行為,建立和完善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落實行政賠償制度,從源頭上、制度上防止和消除行政執法中的腐敗現象。二是要進一步推進基層依法治理。認真組織基層幹部及廣大群眾學習與生產、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提高他們的民主法制意識,引導他們正確行使民主權利,自覺履行義務。在農村,要以深入宣傳《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深入推進村民自治為突破口,圍繞“四民主”(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兩公開”(村務公開、財務公開),指導、幫助村民依法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依法制定涉及農村生產、生活方面的各項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農村幹部依法辦事、民主管理的能力和自覺性,促進農村各項事務納入法治化管理軌道。在街道社區,要以提高街道社區成員的法律素質為核心,促進街道社區發展的規範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提高社區成員的法制觀念和社區工作人員的依法管理水平,促進社區穩定和精神文明建設。

  (四)認真做好“四五”普法總結驗收工作。

  今年是“四五”普法考核驗收年,省、市要求各縣市(區)務必在六月底完成各項準備工作,七月中旬市裡組織考核驗收。現在距考核驗收只有一個多月時間,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我們務必要高度重視,迅速行動,認真做好迎檢的各項準備工作。

  一是要組織好自檢自查。各鄉鎮、縣直各部門、各單位要對照總結驗收考核標準,對“四五”普法規劃實施近五年來的工作進行一次全面總結回顧。對查找出的不足和薄弱環節,要及時整改,確保完成“四五”普法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確保順利通過驗收。各地、各部門在自檢自查的基礎上,認為達到要求的,及時向縣依法治縣辦公室提交書面申請報告和“四五”普法工作總結,縣裡將在六月中旬開始對全縣各地、各部門進行總結驗收。

  二是要切實做好試點工作。按照驗收考核標準,縣、鄉兩級和縣直部門要辦好“一個鄉鎮、一個機關單位、一個村、一所學校、一個企業”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試點,縣一中、建陶公司、黃商集團、電信局、質量技術監督局、柳林鄉、黃梅鎮、小池鎮、老鋪、西河、中列村等單位作為全縣試點單位,由依法治縣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落實包保責任,6月5日前要全面完成試點工作任務。

  三是要積極做好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的視察、檢查、督辦和評估工作。縣人大、政協6月初將組織對全縣“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進行視察、督辦,各鄉鎮、各部門在總結驗收之前,也要系統地組織檢查、督辦和評估,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做好詳細記錄,不斷改進工作。

  四是要做好“四五”普法農村版讀本發行工作。全縣“四五”普法農村版讀本發行總數10萬冊,按全縣農戶總戶數60%分配到鄉鎮。為減輕農民負擔,經縣委研究決定,發行經費由縣財政和司法局承擔20萬元,其餘18萬元由縣直有關部門捐資解決,這項工作由吳海濤書記、張友啟縣長牽頭,希望各單位站在全局高度,克服困難,圓滿完成任務。

  三、切實加強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領導

  “四五”普法總結驗收在即,省、市的驗收,不僅是對我縣“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一次評估,也是對全縣各級領導幹部工作作風、工作能力、工作績效的一次檢驗。近階段,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親自過問,分管領導要具體抓落實;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要全員上陣,並抽調人員組成專班,抓好檢查督促工作。各級、各部門對在自查中查找出來的問題,要制定過硬措施,明確責任,限期整改,堅決消滅“死角”,確保普法工作不走過場。全縣的考核驗收要在六月底前完成,各級、各部門的自檢自查要在五月底前完成。當前,各項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各級領導要統籌考慮,妥善安排。希望通過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四五”普法各項工作任務,順利通過省、市考核驗收!

  

您正在瀏覽: 法制教育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法制教育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