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品--誓言

小品--誓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小品--誓言

  時間:當代

  地點:瑤鄉書記家

  人物:書記:某瑤族鄉書記,30餘歲,男

  二賴子:瑤民,男,30餘歲

  春梅:瑤民,致富女強人,20餘歲

  [書記家,陳設簡單,觀眾可以看到的是一張四方桌上擺着的幾個菜,書記圍着圍裙正忙上忙下。

  [春梅上,推門進屋

  春梅:書記,我來了。

  書記:快請坐,我還有幾個菜沒弄好……

  春梅:書記,我去炒菜……

  書記:那……也好!我去買瓶酒。二賴子最喜歡的就是那杯酒。春梅,謝謝你!

  春梅:書記,不用謝!我能走上發家致富的路子,全靠你與鄉里領導的支持!書記,你去買酒吧!

  [書記下,春梅進屋炒菜

  [二賴子上

  二賴子:現在宣布特大新聞:河口瑤族鄉黨委書記要請我二賴子吃飯。我們書記對我真的幾卵好。今年年初,他又搞了5千塊錢給我,要我栽了2000兜西紅柿,今年我肯定有得賺了。蠻多天沒有沾到酒腥了,口水就像標尿一樣。書記家到了,書記——哎,人到哪裡去了?廚房裡有個女的,肯定是嫂子來了!(對內)報告嫂子,二賴子來了!

  [春梅端兩盤菜上來

  春梅:我是春梅,不是嫂子。

  二賴子:啊!呸呸呸,富婆,你好大的膽子,敢在書記家裡冒充嫂子!

  春梅:我是書記請來的!

  二賴子:哦,是書記請來的呢?我還以為你是來勾引書記的!

  春梅:二賴子!我走,我走!

  [春梅欲下,書記拿酒上

  書記:春梅,春梅,(春梅轉身,書記上前)你怎麼了?

  春梅:書記,我沒有,是剛才炒菜,煙火熏了一下。

  二賴子:書記,我來了波,我來了波!

  書記:二寶兄弟——

  二賴子:(接過書記手中的酒)我來倒酒,

  春梅:書記,你們吃吧,我先走了!

  書記:春梅,還記得我們的誓言嗎?

  春梅:誓言永遠在我的心中!(停頓片刻)二寶哥,我來篩酒!

  二賴子:走開走開,要你篩什麼酒,我二賴子是個窮鬼,從來不想跟你這種富婆坐在一起。不過,我告訴你,我二賴子今年也種了2000兜西紅柿,到時,我也會變得和你一樣有錢……

  書記:可你那2000兜西紅柿已經死掉一百多兜了。二賴子,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那是因為你沒有掌握好西紅柿的種植技術。

  二賴子:它們要發災死,我有什麼辦法。

  書記:春梅有辦法!

  二賴子:窮幫窮,富幫富,我和她走的不是一條路!

  書記:你放屁!二賴子啊二賴子,你這個不爭氣的兄弟啊!這些年,春梅幫了你多少你知道嗎?

  二賴子:她幫我?那年我想出去打工,喊她借三十塊錢給我她都不借,她幫我?

  書記:二賴子,你好好回憶一下,那年,你老母親去世,連買棺材的錢也沒有,你曉得那些錢是哪個出的?

  二賴子:你出的啊!

  書記:不,是春梅出的。那次,春梅主動找到我,她講她在鄉里的幫助下脫貧致富了,應該為鄉里分憂。她把錢出了,讓你母親入土為安。去年,你小妹讀書沒有錢,春梅主動承擔了你小妹讀書的責任。就是今年開春你種西紅柿的五千塊錢,也是春梅的!

  二賴子:書記,你講的是真的嗎?

  書記:一個堂堂的瑤鄉書記會和你講假話嗎?為了幫你,春梅受過多少委屈你知道嗎?

  二賴子:春梅、春梅……

  春梅:我恨你!我恨死你了!

  二賴子:那,那,那你還幫我?

  春梅:是書記,是我們的好書記啊!他對我講,春梅啊!我曉得你非常討厭二賴子,二賴子做過許多對不起你的事,可他畢竟是我們的瑤族鄉親,你們村的瑤族同胞大都已脫貧致富奔小康了,難道我們就眼睜睜地看着二賴子永遠在貧困線上掙扎?他還對我說,春梅,幫幫我,瑤鄉這麼大,我們每個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黨員都來幫一幫那些貧困戶,我們瑤鄉脫貧致富奔小康、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步伐就會快一點,更快一點……

  二賴子:春梅,對不起,春梅,對不起了——是我毀壞了你的葡萄園,是我放走了你的虹鱒魚,是我扯斷了你的西紅柿苗,是我講你能夠發財全靠勾引男人……春梅,我錯了,書記,我錯了!我錯了,我錯了啊!我原以為我二賴子在瑤鄉就像一堆臭狗屎,永遠沒有出頭之日了,是書記,從未嫌棄我,是書記讓我看到了希望。還有你,春梅,我那樣對你,你還那麼幫我,春梅,你放心,我要好好跟你學習種植西紅柿的技術,永遠脫掉戴在我二賴子頭上的窮帽子!書記,謝謝了,春梅,謝謝了,謝——謝——了——!(跪下)

  春梅:二寶哥,起來!

  書記:李二寶,起來!

  站起來!

  書記:

  春梅:

  二賴子:好!站起來!

  書記:站起來,做一條頂天立地的瑤山漢子!

  

您正在瀏覽: 小品--誓言
網友評論
小品--誓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