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生教師節演講稿範文

小學生教師節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小學生教師節演講稿

  教師節介紹:

  教師節是一個感謝老師一年來教導的節日,旨在肯定教師為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不同國家的教師節時間不同。尊師重教歷來是中國的優良傳統,早在公元前11世紀的西周時期,就提出"弟子事師,敬同於父".1985年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了國務院關於建立教師節的議案,會議決定將每年的9月10日定為教師節。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規定每年10月5日為"世界教師日".

  教師節來歷:

  1932年,民國政府曾規定6月6日為教師節,解放后廢除了6月6日的教師節,改用"五一國際勞動節"為教師節。

  教師節1951年,教育部和全國教育工會曾宣布"五一勞動節"同時為"教師節",但執行的結果是教師節沒有了。文化大革命中,教師被貶為"臭老九",社會地位極其低下。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從1980年起,全國教育工會開展"慶教齡"、"五講四美,為人師表"等一系列尊師重教活動,提高了教師的政治、社會地位。

  1981年3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中國民主促進會的17位政協委員聯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議確定全國教師節日期及活動內容案。提案指出,教師擔負著培養四化建設人才的重任,應當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

  1982年4月,教育部黨組和全國教育工會分黨組聯合,由張承先和方明共同簽發的"關於恢復‘教師節’的請示報告"送中央書記處,報告中並建議以馬克思的誕辰日5月5日為教師節。

  1983年3月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上,方明和民進18位政協委員聯名再次提出"為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造成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建議恢復教師節案".同年9月,中宣部辦公廳致函教育部辦公廳,經研究政協一次會議方明等同志的提案,同意恢復教師節。

  1983年12月,由教育部何東昌部長和方明共同簽發的教育部黨組和全國教育工會分黨組"關於恢復‘教師節’的請示"送中央宣傳部。

  1984年10月,萬里、習仲勛等中央領導對教育部黨組和全國教育工會分黨組的請示圈閱。

  1984年12月,教育部黨組和全國教育工會分黨組"關於建立‘教師節’的報告"送中央書記處並報國務院。

  1985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這一議案,確定每年的9月10日為教師節。

  從2004年開始,時任全國政協委員的著名人文學者李漢秋以提案的方式,多次呼籲以孔子誕辰作為教師節。他認為:傳統節日是世代相傳,我們已無權擇日;而重新設定的節日是由我們自己擇日的,就應當考慮這日子是否有歷史文化內涵、如何接續歷史傳統。教師節應當是很有文化內涵的節日,應該延續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以孔子誕辰作為中華教師節是非常合適的。經權威部門研究測算,孔子誕生於公元前551年9月28日(陽曆),這個日子也恰當其時:新學年開始時的繁忙已經過去,可以有時間籌辦教師節和國慶節。

  教師節演講稿範文:

  敬愛的領導、親愛的老師:

  你們好!

  非常榮幸由我代表全體同學做今天神聖節日的演講。今天就是我們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在此,我謹代表全校同學向所有孜孜不倦耕耘在教育土地上的老師道一聲:老師,祝您節日快樂!

  今天,在這莊嚴神聖的9月10日,今天,收穫的喜悅在人們心底蕩漾,我們請您——親愛的老師,聽一聽桃李對園丁傾訴衷腸。老師,您的無私奉獻我們看在眼裡,您的不求回報我們記在心裡,您用畢生的青春和熱血為我們築起了一道信念的長城!

  您甘於當人梯,用微笑着的堅韌,讓學生踩着您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您樂於當園丁,用執著的勤懇,讓科學的百花園永遠五彩繽紛,您勤於當春蠶,用非凡的才能,讓知識的綢緞從我們身上延伸;您就像一隻只蠟燭,用百分之百的忠誠,燃燒自己給人間帶來光明!

  老師,您常常為我們的調皮而煩惱,認為我們還小,不懂得你們的苦心,其實,我們已經長大了。我們,懂您。您的心博大深遂,它包容着環衛工人的心;容不得半點污穢和垃圾;它包容着航船舵手的心,無時無刻不關注着風向和航道;它包容着母親的摯愛,園丁的職責,老頑童的天真……一切一切都是為學生奉獻的心。我們的成績中凝結着您的辛勤汗水,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是您在為我們導航,嚴厲的責備是"恨鐵不成鋼"的關切,誨誨教導又是"望生成龍"的心愿,我們怎能不懂您呢?

  可能由於我們的年少衝動總犯一些這樣或那樣的錯誤,現在請您原諒。課堂上開小差的我們,操場上亂跑亂撞的我們,有些壞毛病的我們在一天天長大,我們不再只會保證,而是要用行動證明自己將是您的好學生!

  敬愛的老師,您在我們心中是永遠燃不盡的蠟光。擔負神聖職責的您在我們心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感激您!在這個美好的節日里,祝您身體健康,事業有成,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最後我用最樸實又最真摯的話語高聲呼喊——老師好!謝謝。

  小學生教師節演講稿:老師,讓我為您畫張像

  推薦一年一度,春風秋雨,我們又迎來了教師節。此刻,親愛的老師,你們在想些什麼?也許,你們還在思考,明天的那堂課,怎樣才能講的透徹明白;也許,你們還在盤算,班裡的計劃,怎樣才能訂得全面周詳。呵,也許,你們什麼都沒有想,教書育人是你們的天職,埋頭苦幹早已是家常便飯。在這個節日里,您的學生------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要為您畫張像。我雖然不是畫家,但我要用我的心作畫筆,情作顏料,描繪出世界上最美的畫像。

  老師,您坐好了,我開始為您畫像。您的眼睛那麼深沉、那麼明亮,與眾不同的是,您的眼睛還會說話!忘了嗎?老師,那次您在上數學課,我聽着聽着,思想開了"小差",不由自主地擺弄起書包扣來。您朝書包看了一眼,那目光似乎透過書包,看到了藏在書包底層的玻璃球、旋風卡。頓時,您的眼睛射出嚴厲的目光,好像在批評我說:"梓雯,你怎麼做小動作啦!"我的臉立刻火辣辣的,端端正正地放好小手,認真地聽起課來。老師,您那包含着豐富感情的眼神將會永遠珍藏在我的頭腦里。

  老師,您坐好了,我正在給您畫像。您的嘴稜角分明,說話準確生動,聲調抑揚頓挫,感情真實感人,像磁鐵一樣深深地吸引了我。記得嗎?那次,您教我們《看雪》這篇課文,您讀的是那樣情真意切,不禁流下了感動的淚水,充滿了台灣小朋友的思念。我們也被感染了,我和不少同學的眼圈都紅了。

  老師,您別動,快畫好了。缺點什麼呢?噢,還有您那勤勞、靈巧的雙手。您的手,為我削過鉛筆;您的手,為我系過紅領巾;您的手,撫摸過我的頭……

  老師,您的像畫好了。這是學生用心作畫筆,用滿腔的愛作顏料繪成的畫像。收下吧,這是您的學生獻給您的一顆赤誠的心、一片熾熱的愛。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教師節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小學生教師節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