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端午節主題演講稿:紀念傳統節日 傳承傳統文化

端午節主題演講稿:紀念傳統節日 傳承傳統文化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端午節主題演講稿:紀念傳統節日 傳承傳統文化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端午節主題演講稿:紀念傳統節日 傳承傳統文化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的演講題目是《紀念傳統節日 傳承傳統文化》。

  大家都知道,端午節是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關於端午節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最常見的說法是為了紀念屈原。屈原的國家楚國被侵略,屈原跳江身亡,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划龍舟,往江里投飯糰、雞蛋等,不讓魚吃屈原的身體,飯糰逐漸發展成為今天的粽子。

  民間流傳着這樣一首兒歌:"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撒白糖,賽龍舟,喜洋洋。"端午節到底有哪些習俗呢?

  端午節吃粽子是一個傳統習俗。粽子皮是樹葉做的,粽子餡有很多種。吃粽子的習俗還漂洋過海流傳到國外呢。同學們,我想問幾個問題,你吃過什麼餡的粽子?你包過粽子嗎?怎麼包的呢?對,最常見的就是糯米、大棗包的粽子,你喜歡吃什麼口味都可以自己調,也可以包肉粽子呢。我記得,在幼兒園的時候,端午節前舉辦過包粽子活動,當時我和姥姥都參加了。每逢端午節,社區也會組織各族居民一起包粽子呢。

  端午節賽龍舟也是一種習俗,每年電視上都會演賽龍舟。

  我聽媽媽說,她的家鄉在端午節有很多紀念活動。比如,清晨用艾葉洗手洗臉,門上插着艾草、彩色葫蘆,用香草做一些香包,給小孩子戴五綵線,煮雞蛋,包粽子等。一派喜氣洋洋。總之,這個節日很重要,是民間的一個大節日。

  以前端午節是中國的女兒節,每年人們都會拿五綵線團五綵球,在每年的五月初五的后一個雨天,人們就會把五綵球扔到下雨的地方,傳說這樣會帶給人們一年的好運。

  我們國家一直重視傳統節日。近些年來,端午節列為法定節假日,全國人民歡度傳統佳節。在這裡,我特別想說的是,現在有很多人忽視了中國的傳統節日,卻喜歡外國的洋節,比如說:聖誕節、愚人節、萬聖節,這是不能提倡的,我們是中國人,每個傳統節日的背後都有深厚的傳統文化,每過一次傳統節日,身心都受到洗禮,我們應該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同學們,屈原的故事離我們很久遠,但他的愛國情懷離我們很近。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需要我們每代人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我們是祖國的未來,要好好學習,長大后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端午節主題演講稿:紀念傳統節日 傳承傳統文化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no zuo a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您正在瀏覽: 端午節主題演講稿:紀念傳統節日 傳承傳統文化
    網友評論
    端午節主題演講稿:紀念傳統節日 傳承傳統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