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論壇演講稿

教育論壇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育論壇演講稿

  我有三個自私的想法:

  第一個想法是不想太累了自己。我不願意被看作是一個工作狂。一個人活着,工作不應該成為目的,我不願意為工作獻身,更何況我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理應努力工作,但世界一定不是靠我去拯救的,獻身了也未必給人類帶來什麼了不起的進步。當時校長中流傳着一句話叫校長“當不好、不好當、不當好”,是說在社會轉型期校長角色的艱難處境。於是第一個自私的想法就是讓我輕鬆些,我不想告別美好的生活。

  第二個自私的想法是讓我自由。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的一段學習生涯,讓我知道,人除了活在世俗世界之外,還有心靈的和精神的世界,在這三個世界里,人獲得自由,才有幸福。我必須更大程度上尊重我的意願,我選擇,我行動,我承擔,這樣才是我的幸福。

  第三個自私的想法是我不願意離任后被人罵。我是2000年8月被任命為上海市**學校校長的,那年我32歲,我猜想,我不可能在這所學校里呆一輩子,我不是神仙聖人,在我任期內總會犯錯誤,在任上的時候人們不敢說什麼,離任了就不一定。我有尊嚴,我愛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不願被人說。

  這三個自私的想法使我有了個念頭,校長能不能被替代呢?假如校長可以被替代,我的工作就輕鬆了,也就可以干更多自己想乾的事了,也就不怕任期滿了被人說三道四了,要罵去罵替代物吧,和我鄭傑無關。校長領導一所學校靠什麼?除了所授予的行政權力之外,校長主要依靠“法”、“理”、“情”這三件寶物,“法”就是規章制度,“理”就是學術與科研,“情”就是道德與情感。這三件寶合起來就是“依法治校”、“科研興校”、“以德立校”。

  我認為,這三件都是校長必備的寶物,缺一不可,一個萬能神聖的校長大概可以把三件寶物佔全了,但作為普通人,如果只能從中選一件的話,我選第一件“依法治校”,因為這三件寶物一件不如一件珍貴,在我這個自私的人看來,讓我輕鬆、自在和不被人罵的寶物才值錢;說得冠冕堂皇些,讓一所學校可持續發展的才是寶物呢!讓我們估且做一番比較:

  首先,最不值錢的是校長靠自己的德性與感情領導學校,如果他僅靠這些能領導好學校,說明他是道德上的完人,而且他的情感絕不分對象絕不有偏見,在厚薄上也不會有大的起伏。但不幸的是,我不是德性上的完人,我這個年齡情緒上也變化得偏見得厲害,我擔心,如果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的話,我帶不出一所好學校了。如果要我每天因為校長而把自己滿是污垢的小尾巴藏起來去扮演個聖人,我覺得累得慌,何況中文系教我求真,沒讓我“死於廟堂”。

  其二不值錢的要數“理”這件寶了,科研興校,確實有一些學校因為科研興了學校,但我也見多了下述現象:一、校長作為某課題負責人,搞起了學術霸權,全校人人參與搞“某某教育”,我是校長,你是教師,我有權搞這“某某教育”,你就沒權搞那“某某某教育”,到頭來,校長領銜的這個課題成功了,萬馬齊暗的局面發生了。二、花錢可以買科研,請些專家來做刀筆吏,裝點着門面裡外光鮮,將科研當個產業了也來個產教結合,這所謂學術腐敗。三、我們也許有全世界最多的教育科研項目,而且鮮見宣布失敗的教育改革或實驗方案,可是改而不革的居多,到今天,連減負還減不下來,不知道我們到底是需要更多的科研還是更少些呢?這個活我也幹不了,索性不抱科研這件寶吧,職稱職級評定我也不要了,這樣清靜。

  然後,我選了“法”這件寶,而且改了一下,不叫“依法治校”,叫“法治校”,依法治校的主語是校長,我還是沒有被替代,法治校更徹底些,“法”替代校長了。我認為在今天這樣一個時代,要完成教育從“前現代”轉向“現代”,我們不僅要運用哲學家思維、教育家思維、道德家思維來構想新的教育,而且還要運用經濟學家思維和法學家思維來建設新的學校。經濟學家關注成本、收益、需求、資源配置等問題,法學家關注正義、權力、權利與義務等問題,而經濟學家和法學家共同關心的問題是制度與制度供給,即什麼樣的制度是有效率的而且是公正的。一套高效而公正的學校管理制度是校長的首要替代物。

  在**學校,我們建立了全面教育服務質量管理制度、“權力、財富、榮耀和工作崗位”等資源的配置機制、維護教師和學生普遍的和特殊權利的制度,不僅將學校從一所三校合併的薄弱學校帶到本區域內的一所以優質教育服務而知名的品牌學校,而且在未來若干年內,而且似圖通過持續的制度安排和改進,提高學校師生的生命質量,並促進學校由一個組織機構向“負責、多元、協力”的學習共同體轉化。

  這四年來,我越來越相信一套好的制度就有一所好的學校。在這套好的制度下,校長被替代了。

  但是,校長其實無法真正被替代,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好的制度也不是萬能的,美國的著名法官漢德說過這樣一段話:

  我常常懷疑,我常常懷疑我們是否把自由和希望太多地寄托在法律、法院和憲法上。請相信我,這是一個不能實現的希望,一個虛妄的希望。自由生長在我們每個男男女女的心中。如果它在我們心中死去的話,那麼沒有法律能夠拯救它,沒有憲法能夠拯救它,沒有法院能夠拯救它。

  發揮好作用的好制度必須有文化認同。校長雖然表面上被替代,顯得輕鬆悠閑和自在,但校長應努力成為學校文化領導者,站在更高的點上去領導學校做出深刻有為的而不是浮表的功利性的變革,並賦予學校更豐富而堅實的價值結構。

  當我發現我可以被替代的同時,我又無法真正被替代;而我最終被替代時,我完全可以被替代。是因為,一所學校有可靠的管理制度作為堅實的土地,有共同的夢想和價值理念成為一片天空,校長可不可以被替代只是一個落伍的過於沉重的話題了,教師和學生關注於學習,享受着因共同學習而帶來的滿足感。

  至於校長,誰在乎呢?

您正在瀏覽: 教育論壇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育論壇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