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慶節演講稿要點

國慶節演講稿要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國慶節演講稿要點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慶節演講稿開場白技巧:

  1、楔子。用幾句誠懇的話同聽眾建立個人間的關係,獲得聽眾的好感和信任;

  2、銜接。直接地反映出一種形勢,或是將要論及的問題,常用某一件小事,一個比喻,個人經歷,軼事傳聞,出人意外的提問,將主要演講內容銜接起來;

  3、激發。可以提出一些激發聽眾思維的問題,把聽眾的注意力集中到演講中來;

  4、觸題。一開始就告訴聽眾自己將要講些什麼。世界上許多著名的政治家、作家和國家領導人的演講都是這樣的。

  有關國慶的演講稿:我愛我的祖國

  在舉國上下歡慶國慶節之際,作為一名新世紀的青年,祖國近年來的巨大變化使我感到驕傲和自豪,謹寫下自己的心得,獻給黨和像我一樣熱愛祖國的人們。

  小時候,我學會的第一首歌是《社會主義好》,歌詞的最後那一句"全國人民大團結,掀起了社會主義建設高潮".一直在影響着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社會主義做貢獻的信念一直在支配着我的行動、學習和生活。

  由於學習了近代史和世界史,我對祖國的發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形成祖國現狀的根本原因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以前,我很有些"崇拜"資本主義國家,因為他們比較發達。同時也有許多的疑問迴旋在我腦中,為什麼他們比我們發達?為什麼一提到中國便是"底子薄" 為什麼會有歷史上的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日本侵略中國……現在,我明白了,明白了一切,對中國的昨天、今天、明天不再迷惑。剩下的只有發自內心的崇敬。在現在所有的發達國家中,發展最快的國家其發展速度也遠不及中國,為什麼?因為中國有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因為社會主義相對於資本主義是一個偉大的進步,它有着強大的生命力和遠大的前途。無論縱觀歷史上下,還是橫觀世界各地,社會主義中國所表現出來的勃勃生機,誰能與之抗衡?

  且不說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且不說中國以佔世界7%的土地養活了佔世界22%的人口,也不說綜合國力由最後到世界前茅,單單是站在一個城市中,看着鱗次櫛比的樓群,你就不能不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所震撼。回想五十多年前那破舊的茅草屋,那戰後的廢墟,那成百萬、上千萬的流浪的人群,處處荒涼,處處蕭條,處處冷清,凜凜的寒風吹着那屋頂上夭折的乾草,面對着眼前這樣的情景,誰又能想到幾十年後就在這廢墟上建起了一座座高樓大廈呢?於是,樓上樓下已不再是幻想,電燈電話也早已變成現實。中國的發展使世界震驚,也足以讓世人折服,不然為什麼中國能取得聯合國的合法席位,為什麼大多數國家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為什麼中國能抵擋住亞洲金融危機……這一切不都在說明一個問題——中國正日益強大嗎?正因為強大,所以有人預言21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界……這些成就怎能不讓人心動、震驚。十六屆四中全會的召開,中國共產黨人以清醒、深厚、高度的歷史自覺,通過豐富執政能力的內涵,在執政理念、政治方略、執政體制、執政方式等方面都實現了重大突破,為中國共產黨緊緊抓住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切實肩負起執政興國這一偉大使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執政走出了一條新路。繼續領導我國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

  當五星紅旗在雅典奧運會會場上冉冉升起,激昂、嘹亮的國歌在耳畔響起,我有一種衝動,一種神聖的感覺,一種心潮澎湃。不,我說不清楚,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覺。激動、驕傲、自豪、莊嚴……都無法表達我的"中國心".我為我們的體育健兒而自豪,我為國人綜合素質的提高而驕傲。但我又想到祖國的未來應當由我們把握時,我又深感責任的重大,尤其作為全國名校——中醫藥大學的一分子,身上的擔子更應比別人重,更比別人沉。因此,我更應該發奮學習,刻苦鑽研,以自己的努力使明天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

  有關國慶節的演講稿

  我們在星光下傾聽時代的鐘聲,我們在漫漫長夜中等待黎明的到來,多少次,我們心潮難平,多少次,我們輾轉難眠,多少次,我們為了這不同尋常的一天——祖國母親65年華誕!

  仰望長空,歷史的星光依然閃爍!我們的中國古老而偉大,我們的中國壯麗而永生!蔡倫紙上書寫着她的智慧,指南針上旋轉着她的方向,刀光劍影下她一次次回歸和平,精神劫難中又一次次積薪自焚,重獲新生。為了祖國的成長,無數人前仆後繼,嘔心瀝血,為了祖國的富強又有多少人燃盡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即使在那封建主義的絞殺下,即使在那帝國主義的炮火中,中國人依然用自己的脊樑挺起了中華古老的長城。65前的十月一日,我們的祖國振翅一飛,再度衝上雲霄,向全世界發出了最為雄健豪壯的聲音:"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巨人的吶喊,震蕩環宇,讓群山響應,大海回波!

  從那以後,一代新的天之驕子站立起來,他們用自己的靈魂之火溫暖了祖國一度冰冷的身軀,用青春的熱血點燃了祖國曾經暗淡的靈魂,用激越的歌聲紡織了祖國的一身彩霞。

  置身歷史,我們溶於其中,分享着那過去的興奮與悲痛;放眼未來,我們會發現,面前的道路更遙遠更艱難。新的學習生活已經開始,實驗中學又迎來它的又一批驕子,讓我們在新世紀到來之際把科學、理性、民主,進步作為自己的偉大目標,讓我們用高尚的品德,優異的成績獻給祖國。迎接澳門,將中華兒女的豪氣與龍的傳人的膽魄融於自己青春,獻出自己的智慧和愛。

  讓我們在五星紅旗下莊嚴宣誓:我們將努力奮鬥,為建設祖國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第一節 演講稿概述

  演講稿也叫演說辭,它是在較為隆重的儀式上和某些公眾場所發表的講話文稿。

  演講稿是進行演講的依據,是對演講內容和形式的規範和提示,它體現着演講的目的和手段, 演講的內容和形式。

  演講稿是人們在工作和社會生活中經常使用的一種文體。它可以用來交流思想、感情,表達 主張、見解;也可以用來介紹自己的學習、工作情況和經驗……等等;演講稿具有宣傳、鼓 動、教育和欣賞等作用,它可以把演講者的觀點、主張與思想感情傳達給聽眾以及讀者,使 他們信服並在思想感情上產生共鳴。

  演講和表演、作文有很大的區別。首先,演講是演講者(具有一定社會角色的現實的人,而 不是演員)就人們普遍關注的某種有意義的事物或問題,通過口頭語言面對一定場合(不是 舞台)的聽眾(不是觀看藝術表演的觀眾),直接發表意見的一種社會活動(不是藝術表演), 其次,作文是作者通過文章向讀者單方面的輸出信息,演講則是演講者在現場與聽眾雙向交 流信息。嚴格地講,演講是演講者與聽眾、聽眾與聽眾的三角信息交流,演講者不能以傳達 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情緒為滿足,他必須能控制住自己與聽眾、聽眾與聽眾情緒的應和與交 流。所以,為演講準備的稿子就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第一、針對性。演講是一種社會活動,是用於公眾場合的宣傳形式。它為了以思想、感 情、事例和理論來曉喻聽眾,打動聽眾,"征服"群眾,必須要有現實的針對性。所謂針對 性,首先是作者提出的問題是聽眾所關心的問題,評論和論辨要有雄辯的邏輯力量,要能為 聽眾所接受並心悅誠服,這樣,才能起到應有的社會效果;其次是要懂得聽眾有不同的對象 和不同的層次,而"公眾場合"也有不同的類型,如黨團集會、專業性會議、服務性俱樂部、 學校、社會團體、宗教團體、各類競賽場合,寫作時要根據不同場合和不同對象,為聽眾設 計不同的演講內容。

  第二、可講性。演講的本質在於"講",而不在於"演",它以"講"為主、以"演"為 輔。由於演講要訴諸口頭,擬稿時必須以易說能講為前提。如果說,有些文章和作品主要通 過閱讀欣賞,領略其中意義和情味,那麼,演講稿的要求則是"上口入耳".一篇好的演講 稿對演講者來說要可講;對聽講者來說應好聽。因此,演講稿寫成之後,作者最好能通過試 講或默念加以檢查,凡是講不順口或聽不清楚之處(如句子過長),均應修改與調整。

  第三、鼓動性。演講是一門藝術。好的演講自有一種激發聽眾情緒、贏得好感的鼓動性。要 做到這一點,首先要依靠演講稿思想內容的豐富、深刻,見解精闢,有獨到之處,發人深思, 語言表達要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如果演講稿寫得平淡無味,毫無新意,即使在現場"演" 得再賣力,效果也不會好,甚至相反。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國慶節演講稿要點
網友評論
國慶節演講稿要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