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畢業生代表演講稿

高中畢業生代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中畢業生代表演講稿

  嚴宋揚,順德一中優秀畢業生代表。他也許不是學習成績最出色的那一位,也許不是文體才能最出彩的那一位,但他是最能體現一中精神的那一位。"他理想高遠,目標堅定;他有着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集體榮譽感,樂於助人,任何時候你都能感覺到他的溫暖和善良。他熱愛讀書,善於思考,學習成績優秀。他工作能力強,辦事果斷、迅捷。"這段對他的評價也許像班主任學年評語,但當你真正接觸他,當您讀到他的文字,了解他的為人,你才發現,這,就是一名典型的一中學子的生動寫照。

  下面請讓我們一起欣賞他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們、家長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個好日子!

  如果我們的人生是一場電影,我相信導演到了這個時候,一定會M搖出幾個特別的鏡頭,打上一抹柔光,回顧一下這幾年來的點點滴滴,就像我們剛才所看到的那一段段視頻。我很榮幸在此代表本屆畢業生,與大家共同緬懷我們刻骨銘心的高中時光。

  先來說說我自己。高二剛開學時,我從德勝轉學來到一中,來到了高二(2)班,與此同時,我的好朋友與我一同轉學來到了高二(16)班。我們幾乎每天晚上都一起走回宿舍,我也因此在這兩年中不斷穿梭於理科班和文科班,體會着兩種畫風截然不同的學習生活。四個月前,我與他分別被選入高三(21)班與高三(22)班,藉著這個機會,我領略了理科學霸與文科學霸的集群所釋放的魅力。儘管我不是"純粹"的一中人,但我的一部分經歷,往往是另一部分經歷的對比與印證,這讓我對在一中這些日子裡的那些人那些事有更多的體會,我也因此相信我通過這些人這些事所產生的感受,同r是許多人內心真切的想法。

  在我入學第一天晚上,生物老師把我叫去值班室為我補課。事後她問:"看你水平也不錯,為什麼當初沒來一中?"我向她坦言說:"我怕一中老師少,學生多,無法照顧周全".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我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時光荏苒,歲月如梭,我們轉眼間已從稚嫩邁向成熟。三年來,且不說我們的老師為我們的成長付出了如許心血,就拿高中本身來說,真正使我們成長與進步的,是我們每一個人對於眼前每一件事的參與與體驗,是我們向著同一個目標在一中這個大舞台上揮灑的汗水與血淚,是我們在困境之下被激發出的執着與勇氣,是我們身邊的人,與我們用心做過的事。

  我仍記得高二體藝節合唱比賽前,文娛委員把我們一群不認真的男生叫到教學樓下一頓臭罵,最終才有了我們班氣勢恢弘的表演。文娛委員是位女生,當時我十分好奇,到底是怎樣一股力量給了她在眾多男生面前揮斥方遒指點江山的勇氣,是什麼原因驅使她把一件棘手的事情做得盡善盡美。

  我仍記得環保時裝秀之前的一個多月里,每天下午一回到教室,幾乎都能看到宣傳委員在手忙腳亂地製作衣服。我目睹着她日復一日地辛勤工作,心裡想着,是怎樣的使命與責任,使她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終於有一天,我在我自己身上找到了答案。在成人禮之後,班委會委託我製作紀念視頻,而我對着幾百份文件一籌莫展,不知如何下手。最終我下定決心,在一晚上學會了三個不同的新軟件,一直忙到大年初一的清晨。當時我想,要不是為了班上那一個個同學,我才不願受這樣的苦。

  從那以後我明白,為何那時文娛委員要嘔心瀝血組織合唱,為何那時宣傳委員要犧牲自我加班加點,為何平時看似漫不經心的同學在關鍵時刻能擰成一股繩——身在集體之中的參與感能夠喚醒每一個個體內心的責任與勇氣,在一中,我們所遇見的不僅是同學、老師,更是大家所構成的集體。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集體的榮光閃耀是我們勇往直前的動力,亦是我們難得的財富。無論你在一中的三年過得風風光光亦或是默默無聞,只要你曾參與過、體驗過那些或艱難或有趣的事,只要你曾用心將自己的力量付出,這份參與和體驗足以讓這寒窗三載變得永生難忘,回味無窮。

  在體藝節的開幕式上,主持人唐傑主任滿腔自豪地說:"這次運動會,唱主角的,都是學生!"那一天,我在自己的周記本上寫道:"相信學生的力量,正如從古至今人們相信自己的力量一樣。我們是體驗者,亦是締造者。"兩年前我的疑惑也就此解開,原來老師只是領路人,在他們的目光下,我們才是真正的主角。

  不過,若是沒有如此富有經驗、兢兢業業的領路人,我們也無法演繹好自己的青春。

  高考前,聽說康紅梅級長對22班的同學說:"你們抓緊時間看書,我抓緊時間看你們".一句話,戳中淚點,卻不禁讓我想:老師們送走一屆又一屆,眼前的學生換了一批又一批,自己卻不得脫身。老師們,都堅持着什麼?

  我記得2班班主任才哥曾在班會課上說:"我最大的財富,是學生。"古往今來人們多將老師比作園丁與木匠,在我看來這都意味着教師這一職業除了教書育人,還承載着一種豐收的喜悅與滿足,一種工匠對於藝術品的熱情與真誠。我們忘不了老師上課汗濕的襯衫;忘不了老師向睡覺的同學溫柔地"砸"下的粉筆;忘不了時不時出現在窗邊的班主任的臉龐;忘不了高考之前那一片紅艷艷的海洋;忘不了老師充滿力量的擊掌……忘不了,忘不了,也許斗轉星移之下老師會忘記我們的名字,但我們決然不會忘記那曾經陪伴我們成長的老師,不會忘記那發自肺腑的感恩之情。

  三年光陰如白駒過隙,不等我抓住它的小尾巴,它就在不知不覺間溜走了。我曾懼怕高考後我會感到巨大的沮喪,因為18年來的目標會在那一刻終結,18年來的努力會在那一刻定型,直到班主任告V我們說:"高考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人生,其實是一種體驗",我才明白我們應該為新的開始感到愉悅,而非為舊的結束感到悲哀,正如冰心所說:"青春活潑的心,決不作悲哀的留滯".

  因為,從今天起,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

  謝謝大家。

  (文:嚴宋揚 指導:唐傑老師)

您正在瀏覽: 高中畢業生代表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中畢業生代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