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不為所求,只為所為

不為所求,只為所為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不為所求,只為所為

  ——也談我的職業道德觀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不為所求,只為所為----也談我的職業道德觀》。

  人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每個人的人生之路上都會留下許多的足跡。當我們回過頭來,仔細審度所走過的每一步時,希望看到的是一路上閃現自己忙碌的身影,灑滿辛勤的汗水,踏下堅實的腳印。惟有這樣,才是最值得欣慰和驕傲的;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說我們的全部精力都投入了為人民服務的事業,我們為人類社會的進步奉獻了自己全部的價值。

  我作為一名普通的XX工作者,和許許多多的XX戰友們共同戰鬥在XX戰線,我深深地熱愛着我的職業、我的工作、我的崗位。“忠誠XX,樂於奉獻;實事求是,不出假數;依法XX,嚴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務社會。”這是XX工作者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更是我們XX人的精神所在。

  “在革命的隊伍里,有一個崗位是一種光榮的幸福,而堅守崗位則是忠誠於革命事業的崇高品德。”在今天,改革開放日益深入,社會主義建設如火如荼,時代賦予了我們新的歷史使命。不論任何人,從事任何一項工作,都應本着忠於使命的態度,擁有無私奉獻的精神。作為XX工作者,更應如此。“忠誠XX,樂於奉獻”,是我們不變的主題和永恆的信念。XX工作整日與數字為伴,有時不免枯燥;XX工作涉及社會經濟運行的方方面面,工作不免繁雜;XX數據要力爭準確、及時、詳盡,工作就免不了辛勞。即便是這樣,XX人仍不免要固守清貧。也正因為如此,在價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對XX事業的忠貞,默默無私地奉獻才顯得愈加可貴。在XX戰線上,湧現了許許多多不畏辛勞、默默耕耘的先進人物:身患絕症仍奮鬥在XX戰線的XX人鄭寶林,XX“鐵娘子”孫兆玲,拚死保護XX資料的住戶調查員蔡索珍、黃麗榮,XX戰線的老黃牛劉青林。

  在我的周圍,在我的身邊,先進事迹也層出不窮,先進人物不斷湧現,他們用其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我不斷向前。在我局,為獲取第一手XX資料,同志們不畏艱辛,排除各種困難,冒嚴寒、斗酷暑,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進行調查研究,年復一年,月復一月。在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期間,為圓滿完成任務,大家全民皆兵,全力以赴地奔赴在調查的最前沿。放棄了數不清的休息日,顧不上嚴冬天寒,顧不上身體不適,顧不上家庭的牽念。我們的老領導,患有嚴重的哮喘,每逢天氣變化,都會受到病痛的侵擾,但即便是這樣,即便是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心裡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調查的進展,每次不等吊針打完,他就拔下針頭匆忙奔赴戰場,親力親為,指揮在戰鬥的第一線。我的同事們,為了出色、圓滿地完成調查任務,對所有的付出從未有過半點怨言。有的同志,顧不上照顧年幼的孩子,以至於孩子生病也無暇顧及;有的同志,強忍病痛,仍奔波在分管的轄區;有的同志,為了普查,一次再一次推延了婚期。因為要切實做到入戶調查,我們對許多白天無人的住戶,只有等。餓了,就在街邊小攤充饑。累了,就在路邊台階小坐。當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往往已是深夜。xx街辦,19歲的年輕姑娘xx,是第五次人口普查的一名普查指導員,一次晚上入戶調查時,因為樓道漆黑,她不慎從樓上摔下,摔傷了下巴,縫了3針,連牙齒也磕掉了。但她在休息了幾天後,又義無返顧地投入了新一輪的普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一份調查資料的背後,都傾注了大家數不盡的心血。但擦去汗水,心中留下的卻是無盡的喜悅。這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不斷閃現眼前。所有這些,都是無私奉獻精神的體現,都一次次深深地感召着我,蕩滌着我,鞭策着我。是啊!在社會的舞台上,每個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擔著不同的責任,但卻有着共同的目標,那就是通過我們每個人不懈的努力,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忠誠XX,樂於奉獻”,是我們XX人應遵循的原則,更是一種信念,一種精神。

  “實事求是,不出假數”。實事求是是我們每個人做人的起碼原則,對待工作同樣應該實事求是,特別是XX工作。XX數據被喻為政府決策、社會發展的“晴雨表”、“風向標”、“指南針”,它客觀、真實地反映着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的依據。XX工作者要承擔起這樣的使命,就必須做到實事求是,數出有據,數據確鑿。“實事求是,不出假數”是XX工作永恆的宗旨,任何有悖與此的行為,不論出於什麼樣的目的,都是破壞了XX的行業紀律,違反了XX的職業道德,打破了XX永恆主題的行為。只有一貫的、矢志不渝地遵循實事求是的宗旨,確保XX數據真實、可靠,才能極大地發揮XX效能,不辱XX使命。

  “依法XX,嚴守秘密”是我們必須遵循的原則。遵守法律、依法辦事是每一位公民的行為準則,“依法XX”是對XX工作者的工作要求,XX工作者開展XX調查也要自覺依法辦事,要依法從事XX活動,我們不能隨便侵犯被調查者的利益,自覺樹立守法並維護被調查者利益的形象。如同做人要講誠信一樣,“嚴守秘密”是對我們XX工作者特殊的職業道德要求,XX人員要從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出發,嚴守國家秘密,保守企業秘密及個人和家庭調查資料。因為XX工作者與被調查者之間溝通的基礎是信用,只有憑藉誠信,才能達到與被調查者之間真摯的溝通,獲取詳盡的一手資料。

  “公正透明,服務社會”是我們XX工作的目標。所謂“公正透明”,就是要把XX活動變成一個“陽光工程”,要做到每個環節都是透明的,要主動接受社會的監督。“服務社會”是我們奮鬥的目標。“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無限的為人民服務當中”,這樣的生命才有價值,才有意義。要把遠大的理想與追求落實到XX工作的實務中,融入為人民服務的理念中,這樣才能體味奮鬥的樂趣。浩瀚蒼穹,人作為一種個體的客觀存在如同滄海一粟,實在渺小,但人的價值體現對於社會的推動卻發揮着無可估量的作用。任何一個崗位,任何一種工作,不要因為平凡,不要因為辛苦,就有所懈怠。即使是一株小草,也要竭力讓生命吐出碧綠;即使是一滴水,也要映照太陽的光輝;即使是一顆石子,也要鋪墊革命的道路。只要本着為人民服務這一永恆的理念,從中體味到的也會是欣慰,也會是滿足。

  戰鬥在XX崗位,也許註定了平凡,但並不意味着平庸;也許註定要辛勞,但並不覺得苦澀;也許註定了清貧,但我們並不貧窮。“忠誠XX,樂於奉獻”,是XX人不變的精神;“實事求是,不出假數”,是XX永恆的宗旨;“依法XX,嚴守秘密”,是XX遵循的原則;“公正透明,服務社會”,是我們奮鬥的目標。為了XX事業,我願投入滿腔的熱情;為了XX事業,我願奉獻全部的青春;為了XX事業,我願貢獻畢生的精力。不為所求,只為所為。我願用辛勞的汗水譜寫不朽的生命樂章,我願用無私的奉獻勾勒不悔的人生!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不為所求,只為所為
網友評論
不為所求,只為所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