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講話稿

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上午好!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辦公廳關於舉辦2013年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的通知》(xx職成廳函[xx]xx號)精神和市推進學習型城市建設領導小組通知要求,進一步宣傳終身教育思想,推動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組織建設,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我校2013年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啟動儀式,旨在通過活動大力宣傳全民終身學習理念,廣泛動員師生員工積极參与到"學習型組織"創建中來,共同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以此提高全社會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生態文明和政治文明水平。在此後一周以至更長的時間裡,我們將圍繞"為實現中國夢——終身學習,人人成才"的活動主題,進一步掀起全民終身學習的熱潮,大力宣傳終身教育思想,提倡樹立全民終身教育、終身學習的觀念,使學習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自上個世紀60年代以來,終身教育作為一種最有影響的國際教育思潮引起世界各國的關注,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把終身教育作為自已國家教育改革的總政策和總原則。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國際社會又提出了"終身學習"的觀念。開展"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就是要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將終身教育和終身學習的思想灌輸給人民群眾,使每個人參與到教育學習之中,收穫學習的成果,體驗學習的快樂。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設學習型社會",進一步推進教育規劃綱要的實施,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黨中央在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新的歷史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目標。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就是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到學習中來,接受新觀念、新思想,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

  滿足人民群眾基本文化需求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基本任務。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的目標,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向前進的重要戰略部署,是提高教育改革發展水平的根本要求,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基本任務之一。我們要充分認識開展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社會責任感,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推動終身教育和學習型社會建設發展。

  我們要按照上級要求認真組織"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活動,積極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教育培訓活動,滿足師生員工在道德規範、科技文化、文明生活、課餘文化和強健體魄等方面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幸福生活的需要。要組織師生員工特別是黨員幹部學習十八大精神、黨章、群眾路線等活動。要大力開展讀書研討活動。圍繞xx文化之城、文明之城的建設,組織以"書香校園——百字薦書、分享閱讀"為主題的讀書活動,採取"讀書漂流"、"圖書互換"、"讀書沙龍"、"讀書交流會"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廣泛開展讀書徵文、演講比賽、讀書報告會、名篇朗讀、書評會、知識競賽等活動,積極引導教職工讀書、品書、薦書、展書,分享讀書感悟和心得,通過讀書充實生活、豐盈人生。要面向學生組織開展"快樂閱讀分享會"、"公益講座、故事吧、書畫賽、讀書匯等活動,引導青少年走進社會,增長見識,開闊心胸,陶冶情操。進一步豐富師生員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通過組織以"以活動促進學習、以學習推動工作"為主題的相關活動,進一步營造全員學習的濃厚氛圍。要以活動周為契機,加快推進學習型組織、學習型學校建設。

  各支部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力爭使終身學習、全民學習理念在深度和廣度上進一步得到提升。要按照學校活動周活動方案,結合本部門的特點認真組織實施,使學習活動主題鮮明、形式新穎、效果顯著,在活動組織中要注重實效,培育活動載體,展示終身學習成果,營造人人、時時、處處學習的校園氛圍。要積極探索全員學習的新形式、新途徑、新方法,吸引師生員工廣泛參與,推動師生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提升師生素質和生活品位,通過全體師生員工的共同努力,使我校全民終身學習活動邁上一個新台階。

  活動周期間,要做好輿論宣傳工作,營造氛圍,充分藉助校園媒體,大力宣傳構建終身教育體系、促進學習型社會建設的重大意義和先進典型,在全校營造靜心讀書、潛心鑽研、崇尚學習的濃烈氛圍。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思想家、哲學家和科學家培根在《論讀書》中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學習數學使人精密,物理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高尚,邏輯修辭使人善辯。"愛因斯坦說:"人的差異在於業餘時間",如何充分利用業餘時間來做什麼,決定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所以,我們應該珍惜時間,合理地利用時間來學習,不斷提升我們的科學素養、人文素養和閱讀素養。

  "最是書香能致遠,腹有詩書氣自華".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捧起書本,與傳統對話,與經典對話,與學者對話。讓好書開啟我們的心智,陶冶我們的情操,豐厚我們的文化底蘊,愉悅我們的身心,升華我們的境界,豐盈我們的人生。使我們的人生進一步充實飽滿。品味書香,和諧東方。終身學習,今生不愚。用書塑身,受益終生。以書會友,天長地久。"學習創造未來,知識改變命運".讓我們每一個人從自身做起,全民學習、終身學習,使學習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老師、同學們踴躍參加,並以此為契機,為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播種下一顆生命力強大的文明種子!

  最後,預祝本次學習活動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講話稿
網友評論
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