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演講稿:和你一起成長

教師演講稿:和你一起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演講稿:和你一起成長

  演講者:張漢果

  有人說“教師工作是一件幸福的苦差事”,確實是這樣的,她雖苦,但卻可以飽嘗其他職業無法體會的幸福。

  去年的夏天經歷一番心力交瘁的考試之後,我終於拿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錄取通知書。滿懷期待的我走進了高新一中,剛開學的日子讓我疲憊不已,我的家人告訴我,我也告訴我自己,年輕吃點苦是好事兒,這種生活叫充實!直至去年11月份,那天晚上家人打電話來說,奶奶在前幾天做了個小手術……心中突然咯噔了一下,我才第一次開始審視自己。回想工作以來,我忽視了太多東西,我的生活被工作充斥的滿滿的。這樣好嗎?這是我喜歡的職業嗎?那夜,我深刻反省了自己,對於這個職業我是喜歡的,否則怎會兩輪穿梭與每個考試之中,怎會因為工作而打亂了原有的生活。至於失去的,不是工作讓我忽略了,而是自己沒有安排好工作從而忽略了生活。從此我開始學着合理安排時間,發現越來越有條理了,發現自己開始成長了。

  但生活似乎沒有想象中的那麼一帆風順,也正因為如此,才會銘記和成長。

  清晰地記得,又是一個晚上,在查寢的路上,突然接到家長的電話,還在我一頭霧水的時候,一句“你這老師怎麼當的,怎麼那麼不負責任?”深深的刺痛了我。我嘶啞着聲音,壓低了喉嚨,聽完了家長的電話。掛完電話,眼淚伴着委屈和持續半個月的過敏、發燒、咳嗽的疲憊一下全涌了出來。隨行的老師的肩膀和話語給了我很大的安慰。當我次平靜下來,我第二次問審視自己,“難道我真的不是一個負責任的老師嗎?”“不、不是這樣的。我雖不優秀但我在努力做的更好,我也許還不是一個合格的教師,但至少我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我在向合格教師進發。但我確定我是負責任的。對,是這樣的。”這是一個聲音在耳邊響起“沒有批評就沒有進步”對啊,這不是我們老師經常給學生說的話嗎?換個角度看問題瞬間就豁然開朗了,之前的陰鬱一掃而光。家長沒有錯,她只是太愛自己的孩子,站在一個母親的立場上一切變得不那麼難過了。從那天起,我又成長了一步。有時候,問題出現時,先讓自己平靜下來,換個角度看待它,也許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上天在給你一耳光之後,往往會再給你一塊糖。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在物理學上我們都知道力是相互的,在成長的路上也是這樣的。你們的成長需要家長和老師,教師的成長同樣也離不開你們。

  七七的同學們你們記得么?去年的12月12日,在你們犯錯之後,我沒有像往常一樣大聲呵斥你們,而是板着陰雲般的面孔跟你們溝通之後留下一句“從現在開始,本周我不再管你們,我只上我的課做我分內的事。”說完便揚長而去。接下來的時間裡,我並沒有因為少說話而有所釋放。反倒一直問他們還是孩子,自己不聞不問成嗎?我跟英語老師打招呼幫我留意,我抓到班上的學生偷偷的詢問。第二天上午課下課鈴聲響后,你們全體起立一句“老師,對不起”讓我感動。但我依然強忍心中的喜悅,默不吭聲走了出去。因為我知道,你們需要自律、需要自立。那幾天你們的表現出奇的好,所有的擔心都顯得那麼多餘。從此,我又告訴自己適當的放手,也是一種讓你們變得更好的方法。我竊喜,在教師成長的路上,我又前進了一步。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但作為班主任的幸福也全來自於這些瑣碎。而這些瑣碎的幸福是支撐我們前進的動力之源。

  當因事請假返校后批改作業你在隨筆中寫到:“今天晚上的晚自習老師沒來,不知為什麼總感覺缺少了一種親切,內心不免有一絲失落。我希望,當明天見到老師時,她能夠滿面春風、精神振奮,激情澎湃地給我們上課,老師我們等你!”一句我等你,幸福感油然而生;當生病時因聲音嘶啞,兩個班的幾個課代表拿着寫滿導入語、過渡語、總結語的學案來給我“審核”時、課堂上你們一個個專註的眼神、讓我心中的自足感升騰,真想說:有你們,我驕傲!

  不知何時、何事已讓我們融為一體,快樂着你們的快樂,悲傷着你們的悲傷。也許是,運動會上你們的奮進與拼搏;也許是班級活動時你們的熱情與付出、也許是足球場上你們失意時的嘆息與淚水;抑或是當我們第一次在七七班教室的相遇……

  有人說過,最長情的告白是陪伴。作為一名教師,我有幸能在你們成長曆程中走過,也許在這條路上,我對你的呵斥多了一點兒,對你更嚴厲了一點兒,哪怕最終不會留下一絲墨色,但作為老師,都是為了讓你再進步一點點!同樣,你們學習生活中的點滴會成為我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成長的路上坎坷和崎嶇是不足為懼的,只要我們心中有支撐點,就可以踩着它然後微笑前行。還記得,我告訴你們的我特別喜歡的泰戈爾的那句話嗎——你的負擔將成為幸福,你的苦將照亮前行的路。

  在前行的路上你不孤單,我陪你一起成長!

  同學們,在前行的路上你們不會孤單,我們陪你們一起成長!

您正在瀏覽: 教師演講稿:和你一起成長
網友評論
教師演講稿:和你一起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