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課前演講稿 薄積厚發

課前演講稿 薄積厚發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課前演講稿 薄積厚發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課前演講稿 薄積厚發

  天津南開中學八年級 鄧曉萌

  指導教師 劉敬華

  開學典禮上,高年級學長的發言慷慨激昂,激勵我們要“厚積薄發”。新學期伊始,班主任語重心長的教誨,告訴我們要“厚積薄發”。連續幾日連續聽到“厚積薄發”——於是,我開始尋源——這是蘇東坡說過的一句話:“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對此,似乎沒有人不認可;然而思考過後,我卻有了新的看法。其實,“薄積而厚發”,對今天的我們更有幫助。

  對於“博觀而約取”我很贊同,但是“厚積而薄發”,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有可能成為白白浪費光陰的代名詞。有句話說,“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如果當今社會真的有這麼一個人,他單純為了磨劍而磨劍,那麼我敢肯定,他不是智商有問題,就是情商過低了。為了一把劍,花了十年的工夫去磨,到頭來卻毫無用武之地,這的確是巨大的浪費,更是莫大的悲哀。

  再細細品味“厚積而薄發”中的“厚”,就更值得現代人斟酌和推敲了。有誰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是“厚”?又有誰可以為我們做出一個準確的界定,多少才可以稱得上是“厚”?想來似乎沒有人可以做得到。眾所周知,姜太公用一生的時間韜光養晦,已經足夠“厚”了,最終他可算是有了“發”的機會,因為他遇見了周文王。然而,我們在為姜太公感到幸運之餘,你可曾想過,這樣一個有才華的人,青壯年時期本應指點江山,事實上卻只能隱匿於市井之中,白白浪費了近一生的大好時光,難道我們不該為姜太公的“厚積而薄發”而深感嘆息嗎!

  由此看來,“薄積而厚發”也絕非笑談。

  宋朝宰相趙普在做宰相之初並非才高八斗之臣,可謂“薄積”;但他在做了宰相之後能不斷豐富自己,以“半部《論語》治天下”,定下宋朝三百年江山,可謂“厚發”。趙普這樣“薄積而厚發”之人,怎麼也比那些論理有千言,胸中無一策的泛泛之輩要強多了吧?

  回到當今社會,NBA明星科比,初人NBA賽場之時因為身高並不佔太大優勢而被人忽視,可謂“薄積”;但他不氣餒,不斷地在賽場上歷練着自己,終於在自己的第四賽季,將自己的王者風範驚人地爆發出來,從此再也沒有人敢小瞧他的實力,科比終於走上了“厚發”之路。(演講稿 )流行音樂天王邁克爾·傑克遜,年幼時曾因為膚色問題,加之年齡太小,舞台經驗不足,這樣的“薄積”不被圈內外人士看好;但他堅守在自己的舞台上,不斷地積累着表演的經驗與技巧,逐漸褪去了曾經的稚嫩,終於“厚發”成為流行樂壇上的靈魂人物。

  現在的我們雖然無法與這些重臣、名人相提並論,但對於我們這些無名小輩而言,“薄積而厚發”在當今時代完全有理由成為普通人的人生規則。因為,我們要面對的這個世界是一個變化飛速的世界,不管你是否跟得上時代的步伐,只要地球在轉,一切都在變化之中。機會不會等你,時間不會等你,成功更不可能等你,所有的一切都要靠你白己去追。有人曾說,即使你只有一輛腳踏車,你也要馬上出發了,的確是這樣,因為沒有人肯停下腳步來等你做好準備再一齊出發。如果你非要等到買了寶馬跑車再行動,對不起,比賽早就結束了,你連參賽的機會都失去了。

  在當今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薄積而厚發”教導我們的,不是被動等待,而是主動爭取;不是好高騖遠地幻想將來,而是腳踏實地攀登高峰,眺望遠方;更不是催促我們急着上路,而是帶上指南針,看好地圖,選擇捷徑走上征途。

  請記住,早些行動,因為時間有限;薄積厚發,因為機會無限!

  教師點評

  這是一篇學生自選題材、自主命題的課前演講稿,對“厚積而薄發”提出了質疑,指出在當今時代需要的是“薄積而厚發”。論點振聾發聵,論證有理有據,在學生中引起共鳴,也招來反駁。我們姑且不論“厚積而薄發”和“薄積而厚發”孰是孰非,單就內容而言,學生能對日常生活中學長和老師的感言有所思考,並敢於大膽提出自己的見解,值得其他同學學習;再就形式而言,對於初二的學生來說學寫議論文本非易事,而本文作者對這種文體的駕馭能力還是可圈可點的。

  (劉敬華)

您正在瀏覽: 課前演講稿 薄積厚發
網友評論
課前演講稿 薄積厚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