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少先隊工作計劃

少先隊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一、指導思想

  “以人為本,以德為先”為宗旨,以培養少年兒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內容,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指導,狠抓養成教育,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少先隊活動為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把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二、具體工作目標及要求:

  (一) 提高少先隊員思想素質。

  認真貫徹執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切實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以愛國主義為龍頭,繼續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思想教育,從大事着眼、小處着手,從做人與做事的角度,從新世紀對人才要求的高度,抓緊、抓實行為養成教育,紀律法制教育,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教育,通過落實《小學生行為規範》、《小學生守則》、《鹽城市一小城西分部一日常規》,努力把基本的做人與做事的道理轉化為少年兒童的內在品質,培養學生愛自然、愛他人、愛自己的情感,從小做個好公民。

  (二) 深化素質教育、基礎文明教育。

  1、 加強日常行為習慣的檢查監督,提高值日、值周質量,嚴格執行流動紅旗競賽,促進我校精神文明建設。在行為規範方面具體做到:在校園裡不吃零食和飲料,提倡低年級隊員不帶零化錢,高年級隊員一般不超一元,人人節約零用錢;講究環境衛生,在教室里、校園內、校門口看到任何廢紙雜物都有責任和義務撿起來放進垃圾箱,教室里要做到綠化、美化、藝術化;同學間團結友愛不打架罵人;推廣禮貌用語與普通話,“對不起、您好、謝謝、沒關係、老師好、同學們好”是師生、學生之間交流的主題字彙。我們把基本道德規範概括為“三別”即向粗魯告別、向陋習告別、向壞事告別;“四帶”即把禮儀帶進校園、把微笑帶給同學、把孝敬帶給長輩、把謙讓帶向社會;“五無”即地面無痰跡、室內無紙屑、桌凳無刻畫、牆壁無腳印、出言無髒話。

  2、 繼續開展光榮升旗手活動。各中隊要積極推薦有特長、為校為班爭光的隊員為“光榮升旗手”,讓全體隊員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3、 展開紅領巾護綠行動。各中隊要指定護綠公約,教育隊員愛護花草樹木,有組織地安排隊員定期清除護綠區內的雜草、雜物,為校園綠化出力,讓我們的校園更加生機盎然。

  4、 以“勵志進取”為目標培養學生特長。根據不同的學生,為他們規劃不同類別的自我實現的目標,在組織、參與各種活動的過程中 ,要激勵學生確定更高的目標,並為實現這個目標而不懈追求。

  (三) 推進少先隊實踐體驗活動。

  “新世紀我能行”體驗教育是實踐教育在新形勢下的發展,是傳統實踐活動的升華。對於在成長起步階段的少年兒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就是要培養他們的創新勇氣、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技能,為他們將來成為各行各業的創造者奠定基礎。因此,我校要以少年兒童為主體,以學校為主陣地,密切聯繫社會、家庭,開展豐富多彩的生活實踐活動,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

  1、引導學生以家庭為陣地,建立家庭勞動崗位、溝通兩代人的情感,增強生活自理能力。

  2、要努力探索社區少先隊的工作方法,引導少年兒童在社區開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娛樂活動;充分發揮其他校外教育基地的作用,如依託工廠、敬老院等校外基地,開展紅領巾志願者活動,讓學生在體驗勞動艱辛的同時,提高自己的實踐能力。

  3、極配合學校開展新課程改革,轉變少先隊活動職能,擴大活動面,提高少先隊工作活力。少先隊大隊部要把學習(學習做人、學習知識)作為首要任務,要幫助隊員學好、學活功課,積極配合學校正課學習開展活動;要讓少先隊員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抓住“四個點”(基本點、活躍點、保證點、最高點),提高少先隊員“四個學習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實踐學習能力、合作學習能力、創新學習能力),把學習態度和學習能力統一起來。

  4、 進一步深化“雛鷹爭章”活動,使“雛鷹爭章”成為學校、學科教學的互補,起到互需——互補——互優的作用;要抓住綜合實踐課,讓少先隊員親身參與實踐,積極體驗,豐富經驗。促使少年兒童在實踐體驗中把全面發展的要求內化為自身的素質。 開展以德育為內容的綜合實踐活動,要落實德育科研的先導地位,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學性。少先隊大隊部要帶頭研究德育小課題、綜合實踐活動課題,讓學生通過實踐活動,通過調查、通過分析、通過研究受到教育,受到熏陶。

  (四) 加強少先隊自身建設。

  1、以“小太陽社團”為載體,以興趣小組為活動時間,建設一支強有力的自主管理幹部隊伍。

  (1) 隊部組織2—5年級的全體少先隊員積极參加“小太陽人才市場招聘會”,籌建第一界“小太陽”社團(小太陽組織部、小太陽警察部、小太陽基金會、小太陽電視台、小太陽鼓號隊、小太陽記者團、小太陽報社、小太陽畫社、小太陽衛生環保部、小太陽活動部、小太陽信息部、小太陽考章部、小太陽藝術團等),吸收熱情於少先隊工作。樂於鍛煉自我的少先隊員,為他們提供豐富的崗位實踐機會。

  (2) 各個部門實施“規範+特色”的管理機制,通過強化輔導、嚴格要求,加強隊幹部的獨立工作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部門工作作風。

  (3) 各部門聘請輔導員老師,在老師的指導下,利用興趣小組的時間開展各類的活動,做到活動有時間、活動有內容。

  (4) 嘗試在興趣小組積極開展爭章課,給爭章活動以時間和輔導老師上的保證。未被聘用的隊員在老師的指導下,開展年級的爭章活動,讓每個隊員做到人有章爭,人人有時間爭章。

  2、中隊繼續開展爭創衛生文明班級的活動。

  (1) 中隊繼續開展有特色、有創造性的活動,活動做到有計劃、有總結、有反饋。中隊輔導員重視活動資料的積累和活動的新聞報道

  (2) 積極推薦每周一星,形成良好的校園文化。

  3、重視“科研興隊”,建設一支高素質的輔導員隊伍

  (1) 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輔導員要增強讀書活動的自覺性學習,研究現代教育思想,確立正確的兒童觀、人才觀、教育觀、質量觀,增強實施素質教育的自覺性和能力。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要重視運用所學的理論指導工作,注重開展少先隊科研活動,達到科研興隊的目的。

  (2) 定期一月召開中隊輔導員會議一次,有針對性,實效性地開展學習討論、經驗交流。

  (3) 完善中隊輔導員的選聘、考核獎勵制度。

  4、各年級選聘一名聯合中隊輔導員。

  (1) 針對自己年級隊員的年齡、興趣等特點聘請一位聯合中隊輔導員。

  (2) 每學期由年級聯合中隊輔導員策劃,中隊輔導員協助開展一次年級聯合主題隊會(班會)。

  5、每周舉行一次大隊委員碰頭會,總結一周來的工作,為學校及班級建設提出新的建議。

  三、主要工作及活動安排。

  九月份:

  工作主題:熱愛學校 遵紀守法

  1、恢復常規工作(安全、衛生監督等)

  2、中隊制訂好新學期中隊計劃,調整中隊組織。

  3、召開大隊輔導員會議、進行大隊委改選。

  4、進一步細化小警察值周制度,試行班級值日制度。

  5、開展“小太陽”鼓號隊組建、常規管理和訓練。

  6、教師節慶祝活動。

  7、各中隊舉行“祝福祖國媽媽”慶國慶文藝演出。

  十月份:

  工作主題:鍛煉身體 培養美感

  1、隊幹部第一次培訓。

  2、建隊日發展新隊員。

  3、評比“潔齊美”教室。

  4、我畫國旗、我畫國徽比賽(低年級)。

  5、“愛國英雄”故事賽(中年級)。

  6、“祖國在我心中”演講比賽(高年級)。

  7、隊知識、隊禮姿勢培訓(由大隊委負責)。

  8、召開第二屆田徑運動會

  十一月份:

  工作主題:動手動腦 活躍思維

  1、獻上一片愛心—紅領巾、作業本等學習生活用品義賣活動。

  2、隊幹部第二次培訓。

  3、舉行"爭做合格小公民"知識競賽。

  4、手抄報比賽。

  5、勞動技術教育。

  6、小製作、小發明競賽及展出。

  7、召開"勞動創造 "的班會。

  8、詩歌朗誦比賽。

  十二月份:

  工作主題:五講四美 全面發展

  1、開展安全周教育(重點為食物衛生)。

  2、慶祝元旦文藝匯演。

  3、普法、禁毒、綜合治安教育工作。

  4、貫徹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5、做好德育工作總結。

  一月份:

  工作主題:發奮學習 爭創先進

  1、做好資料收集工作和各項總結。

  2、指員撰寫學少小論文。

  3、做好複習動員工作。

  4、評先、評優活動。

  5、結業典禮。

  

您正在瀏覽: 少先隊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少先隊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