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一盞明燈,照見前路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一盞明燈,照見前路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一盞明燈,照見前路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一盞明燈,照見前路

  魏繼霞 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

  他所寫的《審判要件九步法》,被法官們奉為獨孤九劍,他所創建的律師訴訟服務平台,被律師們譽為執業神器;他所操盤的上海司法改革,被贊為中國法治事業歷史性的一步。他像一支蠟燭照亮了別人卻燃燒了自己。夜色如水,最高院何帆法官在修改方案心煩意亂的時候,常常推窗喟嘆,碧華,要是你還在,那該多好啊!

  在鄒碧華法官身上,凝聚着新時期人民法官的諸多優秀特質,當我們仰視榜樣的時候,我們感受到崇高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感受到一名純粹的人民法官的職業尊榮和驕傲;當我們俯身工作的時候,我們感受到身邊的榜樣又無所不在,感受到每一名普通法官都在踐行榜樣的精神。

  是的,我們法官要向鄒碧華法官學習,學習他有勇有謀、迎難而上的品質;學習他兢兢業業,勤勉為民的敬業;學習他奉獻生命推進改革的感人事迹,像他一樣用真誠感動身邊的每一個與他有交集的人和群體。他讓社會重新審視法官這個令人敬仰的職業,讓公眾重新評估司法在推進法治和社會進步的價值和作用,向全世界展現中國法官正在積蓄的能量。

  學習鄒碧華,我們的法官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不了解的人常說,法官的工作不就是法槌一敲這麼輕鬆?這職責看似簡單,但當法官手上的未結案件達到一百多件,系統里將要到期的案件都亮起黃燈時;當每天排三四個庭,還要面對吵吵嚷嚷、甚至大打出手的當事人時;當終於有時間寫判決書,還要不停地回應當事人一個接一個的來電時;當遇到疑難複雜案件一籌莫展,卻還要忍受審限倒計時下的焦慮時,這一切就變得再也輕鬆不起來。想想鄒碧華法官,面對改革的千難萬阻都沒有畏懼、沒有退縮,我們的法官也要踏實、堅定地走下去!判決書沒時間寫,就利用午休時間、晚上哄小孩睡着之後寫;當事人情緒激動就耐心地調解,不厭其煩地進行法律釋明;找不到被告人,無法送達到位,就利用周末去送達、去調查……去年冬天一個周五的早晨,同事送5歲的女兒上學,小姑娘問道:"爸爸,你明天還要加班嗎?我想讓你帶我去公園。"當聽到他在辦公室說起時,我的眼角濕潤了,連續多個周末加班,確實陪孩子的時間太少了,大家都勸他明天一定要滿足小孩的要求,但是那個周六安排討論案件,小姑娘的願望又沒能實現。法官,他所做到的和沒有做到的,一樣觸動人們的心弦。

  學習鄒碧華,我們的法官用點滴行動為法治社會的建設而努力。他們為資不抵債的企業化解群體矛盾,為焦急萬分前來討薪的農民工伸張正義;在社區法制宣傳的現場有他們的身影,在基層困難群眾的家中有他們送去的溫暖。他們沒有為人民服務的高尚話語,沒有為社會做出偉大貢獻的壯志豪情,但卻在社會生活中充當著公平正義的維護者,法治文化的傳播者。鄒碧華法官常說:要讓當事人在案件審判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力量!常常有人說,法官的職責就是裁判,管那麼多事兒自討苦吃。但是用鄒法官的標準來衡量,這種觀點只是一種精緻的利己主義。審判之外的事務職能是不是都等於應景的枷鎖,我們要不要考慮不同階層適用法律的公平性,要不要考慮法律意見對於重大項目工程的參考作用,要不是考慮新媒體信息化時代訴訟服務的與時俱進,要不要考慮企業退市過程中的社會風險和穩定,法律和審判不是無根之木,根植於社會實踐,根植於群眾的日常生活。我們的法官不會去追求成為一個利己的精英群體。

  學習鄒碧華,我們的法官用真誠感動每一個當事人。立案庭的法官對待文化水平不高的基層群眾,沒有輕視與冷漠,而是耐心地引導他們訴訟,幫助他們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刑事審判庭的兩位老法官用行動詮釋着"法律無情,人有情"這句話的深刻含義。他們為了不耽誤家境貧寒的被告人的打工時間,一直等到下班后很久,將判決書交到被告人手上才肯離開,沒有冷漠,沒有歧視;為了不讓剛釋放的外地年幼被告人再次走上犯罪道路,他們自掏腰包給他做路費,並像慈母一般再三叮囑:"出去以後一定要先回老家,千萬不能再犯罪。"從此,我明白了法官不是凌駕於被告人之上的冷酷的裁判者。正如鄒碧華法官以行動教授我們的:當法與情相碰撞,法官雖有憐憫之心卻不能法外開恩的時候,我們可以用良好的態度與點滴關懷,去溫暖這個社會痛恨遺忘的角落。

  與鄒碧華法官相比,我們的法官只是中國法治征程中渺小的一員,他們有遠大的理想,但絕大部分法官僅能在勤勉、為民的腳步中走過自己平凡的一生,當他們老了,頭髮白了,在離開審判台的那一天,如果每一位法官都能夠面對莊嚴的法徽說一句:這些年我始終秉持恪盡職守、廉潔、公正,縱然未取得顯赫的成就,也不曾有損你的尊嚴!那將是我們學習鄒碧華精神最大的收穫!

  一盞明燈,照見前路。一個理想,照進現實。照亮法官的神聖,照亮法治的光明。照見崎嶇坎坷,照見一馬平川,這是法官們的詩和遠方。

您正在瀏覽: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一盞明燈,照見前路
網友評論
學習鄒碧華演講稿:一盞明燈,照見前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