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節校長演講稿

教師節校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節校長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全體教師,以及各位退休教師們:

  大家好!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春夏秋冬銘刻着我們奉獻的功績,日月星辰展現着我們燦爛的笑容。今天是第29個教師節,這是我們自己的節日,我謹代表學校全體中層領導祝所有教師節日快樂!讓我衷心地向你們道一聲:大家辛苦了!

  任何一個職業都有她獨特的美麗。人的生命與職業可能難以自主選擇,但人生的幸福每個人都可以自主選擇。教師,一支粉筆染雙鬢,三尺講台度春秋,但我們樂在其中,因為我們發現、創造、體驗了教師職業的美麗。在我們心中,教師不僅是職業更是事業,教育對象不僅是學生更是朋友,教育不僅是科學更是藝術,教育不僅關注今天更關註明天。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當我們一起健步走過這個充滿幸福感的學期,北街小學又發生了一系列可喜的變化:校園環境整潔靚麗,班級建設溫馨舒適,學生行為規範標準,教學質量持續提升,師德先進事迹感人,社會聲譽日益提高……這一切的一切,全得益於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全仰仗於各位老師辛勤的勞動、無私的奉獻!在這裡我再一次向各位老師表示誠摯的謝意!

  從今年新生報名情況來看,用"趨之若鶩"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這一方面說明我們的努力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家長的滿意;另一方面,我們身上又要承載更多的社會期盼和教學任務隨着生源的大面積增加,我們面臨的困難和出現的問題也會日益明顯,再加上當前素質教育的全面展開,老師身上的擔子日益沉重。"為每一位同學可持續、有意義的幸福人生奠基"是我們永恆的宗旨,我相信大家一定會主動去想辦法克服困難。學校也正在盡最大努力,逐步改善和提高我們的辦學和辦公條件,希望全體教師能夠共同攜起手來,爭取走出一條適合我們自己的辦學之路。

  我知道,在踏入教師這個行業之初,大家都是懷着美好浪漫的憧憬,相信自己能夠最大限度地使學生得到發展,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教師不是雕塑家,卻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貴的藝術品;教師不是偉人,但教師的身上凝聚着學生滾燙的目光。教師職業是崇高的,教師職業是無價的。

  回首過去,有太多的老師,正是抱着這樣的信念去踐行着自己的美好理想的,並且也湧現出了一些當之無愧的師德典範:有教師心繫學生,不顧醫囑堅持在工作崗位;有教師愛生如子,早出晚歸以校為家;有教師顧全大局,有困難不給學校添麻煩;有教師工作為重,不到萬不得已不請假休息……同時我也向請在座的每一位都認真反思一下自己:為了"靈魂的工程師"這個光榮的稱謂,我們應該怎樣當老師?或許,這就是我們對教師節最好的紀念

  生命之花的綻放是絢麗的,生命之果的採摘是幸福的。回首昨日、思考今天、展望明朝,今年是我校發展的重要轉折點。我真誠地希望全體教師能擁有弘文勵志、啟智求真的教育理想,擁有修身立德、淡泊明志的師表風範,擁有上下求索、教研並舉的進取精神,擁有以生為本,誨人不倦的育人情懷,愛崗敬業、嚴謹篤學、求真務實、勇於創新,用睿智和責任共同鑄就北街小學更輝煌的明天!

  謝謝大家!

  教師節校長演講稿(二)

  我們一些校長經常感慨"校長難當,教師難管".難在何處?難在管理的是具有活的思想的人。

  校長和教師都是做與人交往的工作,所不同的是教師的工作是對思想、智力、身體等方面處於發展期的青少年兒童。而校長的工作主要是對各方面相對成熟的成人。校長是一所學校的主心骨,如何激發教師內在的活力和工作熱情,使之對工作具有責任感和成就感,並使他們保持良好的心態去投入工作,是一位校長成熟與智慧的表現。

  《青年文摘》上一篇文章《寬容之樂》中說:"如果我們能體悟到各自互異的本質,便會對彼此互異感到快樂,這種快樂可以穩定人心。"人與人之間存在着各種不同的差異,在所處的教師群體中,校長要允許、尊重、理解、並適應各人差異的存在。

  在我的管理理念中,主張為教師創造一個和諧愉快的工作環境。學校管理是在人與人的交往過程中實現的,一般的人在與人交往中可以憑個人意志來促成或拒絕。但是本資料權屬文秘資源網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資源網校長與人交往是不能單憑自己的主觀意志來選擇的,校長要理解教師,又要善於因人而異(當然不是無原則的遷就),在交往中去發現問題,然後去處理和解決問題。

  一名好的校長應該有一種超脫的心態去對待矛盾與問題,以一顆寬容之心去對待教師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和失誤。我校一位青年教師因調課安排與教務處主任發生衝突,一氣之下一掌將主任的辦公桌拍壞。一些同志認為非給處分不可,我認為不應簡單地處分去解決問題,應給青年人多一些寬容。通過個別談話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他從思想上認識到自己的不對並承認錯誤,然後再給予適當的經濟處罰,既達到教育本人,又達到教育群眾的目的。恰當的工作方法可以使有過者心悅誠服地接受批評,而不會因此影響工作。

  校長的工作總被一些相對立的人、事、物所困擾,如果總希望將之全部排除,是不切實際的。當我們感慨"校長難當,教師難管"時,是否可採用換位思維去體諒"教師難當,學生難教"的教師心態呢?近年來有關教師心理素質的問題逐漸引起人們的重視,調查表明有相當部分的教師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教師面對學生時,如果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就不可能產生動好的教育效果。如何為教師創造一個心情愉快的工作環境,值得校長們去研究與探索。要知道正反對立是自然界的規律和道理,如果你能從處理和解決這些對立關係的矛盾中體會到成功的喜悅,那就是境界的升華。

  學校的工作只有做到校長與教師之間的關係融洽團結,才能形成合力、產生高效。要做一個成功的校長,首先要做一個謙虛、熱忱、大方、寬容的人。尊重教師,理解教師,那麼你一定會深受教師的擁戴,激發起他們的工作熱情和創造力,共同營造一個良好和諧的育人環境,為辦好學校奠定堅實的基礎。

  教師節校長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九月,秋風颯颯,秋葉飄飄。這是農民收穫的季節,也是老師們收穫的季節,更是學生們回報的季節。一個人,無論他的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都不應該忘記老師在自己成長的道路上所花費的心血,飲水思源,懷師感恩。

  我們中華民族尊師重教的風尚源遠流長,春秋時期孔子的三千弟子為報師恩,四處奔波,傳播他的仁政思想;南宋時期的岳飛,為師父披麻戴孝,一生牢記師父教誨,精忠報國,死而未已。尊師是一個民族文明進步的體現,是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體現。

  "疾學在於尊師",在我們求學的道路上,老師永遠是奉獻的代名詞。我們的老師,常常孜孜不倦地教育我們,一絲不苟地奮鬥在自己的崗位上。晚上,常有他們忙碌批閱的身影,清晨常有他們健步急行的身姿…老師的教育讓我們明白:我們能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在困難中積蓄力量,在黑暗中尋找光明。他們給我們智慧去開動腦筋,他們給我們勇氣讓我們襟懷坦蕩,正直為人。他們將美放在我們心中,給我們教誨、見識和想象。

  或許老師講課的每個細節隨着時間的流逝會被我們淡忘,但他們的熱情、勇氣和慈愛會永遠保留在我們心中。老師讓我們懂得生活像大海一樣深邃,向天空一樣遼闊,而我們必須自己做出選擇。他們帶領我們所經歷的每個問題,每個發現,每個體驗都令我們着迷,讓我們看到了智慧在知識海洋中的閃爍。失敗后溫暖地鼓勵,成功后及時地肯定,這一切的一切,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遵循於老師的諄諄教誨,又有什麼理由不感謝他們呢?

  同學們,在改革開放迅速發展的今天,我們更應傳承尊師重教的文明火種,發自內心的敬愛我們的老師,以實際行動回報我們的老師吧。我們無需大張旗鼓,更無須高喊口號,只需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路遇老師時,報以輕聲的問候或微笑,那會令老師溫馨;上課前擦凈講桌、黑板,那會令老師愉悅;上課時認真聽講、練習、作業,那會令老師欣慰…

  同學們,就讓我們將心底的那份對老師的摯愛以最簡單的方式表達出來,讓我們以回報恩師為動力,以理想、信心為針,以勤奮、拼搏為絲,去編織自己彩色的夢!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校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節校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