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四有教師演講稿

四有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四有教師演講稿(一):用愛撐起孩子的一片天

  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要演講的題目是:用愛撐起孩子的一片天

  教師這一職業極為普通,普通得猶如一顆小小的鋪路石,沒有驚人的事迹,沒有輝煌的成就,然而平凡而普通的教師卻用愛鋪就了孩子的成功之路。中國近代教育家夏XX在《愛的教育》一書中曾說:"教育不能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沒有水就沒有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句話,能讓我們感受到教育中的愛極為重要,也只有在愛中,教育才能發揮它積極的作用,才能創造孩子的幸福。

  汶川地震那天,XX鎮中心小學的張XX老師。正跪撲在教學樓一角的廢墟上,用雙手緊緊抱住兩名孩子,背影如同一隻展翅護雛的雄鷹,但是他的手臂僵硬了,救援人員不得不含淚將她的雙臂鋸掉,保全兩個孩子的生命。還有譚XX老師,教學樓頃刻間坍塌,毫無防範的瞬間,正在上課的他本能地撲向一張課桌,張開雙臂護住身下的四個學生,當譚老師的遺體被發現時,他仍然保持着生前雙臂張開的姿勢。48歲的代課女老師杜XX,地震時,她趴在瓦礫中,頭朝着門的方向,雙手各拉着一個孩子,胸前還守護着三個幼小的生命。是什麼讓他們在生與死之間,毅然為了孩子的生而置自己的生死於不顧呢?對,是他們對學生的那種無私的愛。危難時刻,見證了師魂的偉大;生死關頭,彰顯着人性的力量。

  記得,我還在XX中學任教時。有一個初二的學生,家裡僅有一個年邁的父親陪伴,一到開學報名時,父親總會拄着拐棍,行走很遠的路程陪孩子到學校報名,看到他從一個原本白色的黑熟料袋中掏出幾百塊錢時,發抖的手讓我們看得如此的心酸。然而更為心痛的卻是他的班主任,她是中途才接班的,或許是之前早已任課的緣故,所以這位老師對孩子十分的了解,也十分的同情。老師決定每星期給他20元錢,作為生活費,但是幾個月過去了,孩子與老師交心時,告訴老師,她給的錢一分沒花,一直存着,他還對老師說:"老師,我知道了,不是有錢才能讓自己抬頭做人;沒有錢,我們同樣也能快樂的生活、也能快樂的學習。"老師很欣慰。因為他的愛,學生變得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努力,成績也在不斷的提升。XX中學是一所鄉村中學,所以學校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兒童,沒有父母的疼愛,加之家庭的貧困,讓大多數孩子產生了強烈的自卑感。或許我們不能對每一個孩子都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但是我們也會儘力的去幫助最需要幫助的孩子。

  愛,是讓人幸福的一種最完美的體現。教育中,我們更需要尋找這份特殊的幸福感。托爾斯泰認為:"如果一個教師僅僅熱愛教育,那麼他只能是一個好教師,如果一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一個完善的教師。"對於學生,愛就是一種親近,就如父母的愛,只有讓學生真正的感受了那份愛,他們才會安心的學習,才能喚醒那些"沉醉"在自卑中的人。又像巴特爾說的:"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蘇醒;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教師給予學生的愛,就如溫度讓冰融化一樣,需要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正是他們享受愛的過程。

  我們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是愛的傳播者。我們只有在教育中付出愛、傳播愛、激發愛,讓學生享受愛,我們就算是成功了一半。或許我們不能讓整個大地灑滿陽光,但是我們卻能用這微薄的力量拯救一棵無力的小草:或許我們不能讓每一株幼苗都長成參天大樹,但是我們卻能讓他們茁壯成長。也許我們不能在他們前進的道路上鋪就一層鮮艷的紅地毯,但是我們卻能見證他們生命中的每一次優越感,就像天鵝展翅奔向它幸福而美麗的人生。

  老師們,請付出我們的愛,讓我們用愛撐起孩子的那一片廣闊的天空!

  四有教師演講稿(二):做"四有"好教師 譜寫教育新篇章

  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做"四有"好教師 譜寫教育新篇章

  我是一名工作三十年有餘的基層教師,參加工作以來,我總在反思:教師工作究竟是怎樣的工作?怎樣做才能不辜負黨和國家的重託?習XX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因此,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湧現一大批好老師。那麼,什麼樣的老師是真正的"好老師"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 "好老師沒有統一的模式,但也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質",那就是"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理想信念,是好老師的人格基石。"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遞者、學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有什麼樣的教育,就有什麼樣的學生。夢想要以夢想去點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喚醒。

  實現人生價值---我校地理教師羅XX.從踏上講台的那天起,他就夢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地理教師。從教二十年來,在地理教學這片沃野上,他不斷學習地理理論知識,鑽研教材,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並不斷地反思—實踐—再反思,形成了自己獨特而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學方法----態勢教學法。為此,收穫了多項優秀成績:多次代表省、州、縣參加全國的地理教材培訓和骨幹教師培訓;多次獲得XX教師專業技能大賽一等獎和全國XX地理優質課競賽"特等獎";撰寫的十一篇論文獲省、州級論文獎;2012年,被評為XX省"骨幹教師".他用愛心、耐心,更用慧心把夢想與追求變成了現實。

  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一個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師,把敬業愛生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準則。我們身邊普通的鄉村中學教師高XX,被網友譽為"最牛家訪老師".曾在7天內完成了全班55個孩子的家訪,不算步行,僅摩托車就跑了446公里。 其實,讓他獲得學生敬愛的,不僅是一次次艱辛的家訪,還有他二十年如一日的真誠和奉獻。 高老師是有敬業愛生精神的教師,才會獻身教育,心繫學生;才會嚴以律己,為人師表;才會嚴謹治學,誨人不倦;才會終身學習,追求進步;才會成就自己,成就學生。為此,他就是一個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師。

  用我的真心換你的真情——潘XX……,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2001年我剛交流到XX中學時,我就喜歡上了這裡。這裡有質樸的教師群體、任勞任怨,甘為人梯的工作熱情。這裡還有良好的校風、民主和諧的氛圍、先進的教學理念、科學的管理模式、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平易近人的校領導和無私奉獻的同事。這裡的一切感染着我儘快融入到這個溫暖、和諧的大家庭中,干好自己的工作。

  XX中學的教師格外敬業。他們始終堅信:只要真心以對,就能換來真情回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學習興趣濃了,成績提高了……其中,有位學生平時上課從不動筆,連小考也不答卷,而且個性很強,態度很強硬。我始終堅信,再硬的心,也能被真情融化。我發現他對作文課比較感興趣,就及時加以引導和鼓勵,多給他發言和表現的機會,逐漸地他對語文也有了興趣,模擬時考了99分,相對他自己,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用真心待學生,定會換來學生的真情。再難教的孩子也能被老師的真心感化。在杏山像這種想法的教師有很多。每天你都會看到班主任急匆匆的腳步,你也會看到任課教師課間個別輔導忙碌的身影。孔子說:"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在XX中學,這句話得到了充分的驗證。無論是領導還是教師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率先垂範,用我的真心換你真情。

  好老師要有紮實學識。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而且是學生學習的指導者,教育教學知識可以幫助教師理解學生的認知特點,從而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促進學生更快更好地學習。

  努力成就自我----李XX……他們以堅持"認真"來使常規業務精益求精。熟練掌握並全面而深刻地理解學科課程標準,系統把握學科內容,將任務型教學運用到課堂教學中,探討每個單元每一課時的教學模式。認真備好上好每一節課,並能結合本學科發展的需要不斷更新、充實教學內容。在具體實施中,會根據教學內容的需要,適當調節,以達到教學內容的設定和學生自主探究學習的效果。同時,積极參加培訓和教研活動,觀摩各類研究課,不斷反思,認真總結,實現經驗型向學者型教師的轉變,積澱杏山中學多年的歷史:先後獲國家級、州級論文10餘篇;多次獲省、州、縣級優質課一、二等獎;多次在縣級進行講座;多次指導青年教師參加各級各類課堂教學評比,均獲得好成績,還被評為省級、州級骨幹教師。

  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作為教師不能沒有愛,愛是一種由衷的熱情,是一種自我犧牲,是一種依戀不舍的道德情感。

  用愛心和責任譜寫師德之歌——九(8)班 班主任 陳XX.對於教育來說,師愛是一個永恆的主題,愛是成功的原動力。以前我當班主任時,我總是覺得負責任的班主任應該是嚴厲嚴格的,但實際收效甚微。當看到從沒對學生髮過火的陳XX老師,卻把班級管理得很有條理;張XX老師即使在批評學生時也總愛撫摸他們的頭,言語中充滿關心和愛護之意。原來,這就是訣竅—愛。後來,我慢慢觀察發現每一個"問題生"其實都渴望有更多的關愛。

  班裡有兩個特困生小亮和小秋,家裡很困難,小亮的父親意外去世了。開學時,陳XX老師出錢幫他倆買了學習資料,並說:"小亮,你的生日快到了,老師就把這個當做生日禮物送給你好不好?"今年教師節,小亮對陳老師說:"老師,我一定好好學,取得好成績,作為給你的禮物。"他的自信和懂事讓我很欣慰。

  班裡還有個女孩,比較散漫,不愛學習,很聰明,但成績一般。上學期多次找她談話,她不以為然。教育需要耐心和等待。上初二了,班級濃濃的學習氛圍感染了她。一天,她對陳老師說:"老師,以前我一直不愛學習,現在我知道錯了,但功課落太多了,怎麼辦?"陳老師心中暗喜,就說:"你很聰明,相信只要努力你一定會克服困難迎頭趕上,老師也會幫助你的。"這之後,陳老師抓住她點滴的進步及時地予以鼓勵,她的學習勁頭更足了。但由於她長期學習習慣差,所以,在自我改造過程中,不完成作業、上課愛接話等毛病難免會反覆發生。教育,是一種慢的藝術。對此,陳老師採取不急不躁的態度,讓她一點點改正,一步步趕上來。這個聰明的孩子也理解老師的良苦用心,在自我改造中不斷進步與成長。由此,我也明白了陳XX校長常對班主任提到的"只有學生感受到了你的愛,才會真正信服你"的深意。

  常聽許多家長都感慨:"現在的好老師可真少!"XX中學的學生家長們卻暗自慶幸:我們的孩子身邊都是好老師!這些老師都心甘情願、毫無保留地把知識傳授給學生,把愛奉獻給學生。難道他們就不懂得享受,不想少干點多清閑點?不,不是的!"好老師不是天生的。是孩子們那一雙雙渴望關愛的眼睛,觸動了老師們的良知,激勵他們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師!"面對着孩子的期望和家長的信任,XX中學的老師發出了共同的心聲:我們願作新時代的四有好老師,在三尺講台上用語言播種,用筆耕耘,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確保每一位孩子都健康成長,譜寫教育新篇章!

您正在瀏覽: 四有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四有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