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南丁格爾精神演講稿

南丁格爾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南丁格爾精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南丁格爾精神演講稿

  ——齊 祥 護理學院2014級本科班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各位同學:

  大家好!

  很榮幸登上這個舞台,跟各位交流一下自己的想法。其實對我來說,這個演講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你們不是那麼簡單的聽眾,大一的小鮮肉們專註於如何適應嶄新的大學生活,大二的你們腦子裡都是即將到來的期中考試,還有大三的學姐們在為今後自己的職業做規劃。簡而言之,我是個剛入門的演講者,你們是多樣化的聽眾,但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是未來的白衣天使,是要踏入神聖的醫學殿堂的南丁格爾,既然如此,我們就不妨來聊聊南丁格爾精神。

  "終身純潔,忠貞職守。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葯。儘力提高護理之標準,慎守病人家務及秘密。竭誠協助醫生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南丁格爾誓言短短几句,大家耳熟能詳,她提着小馬燈穿梭在克羅米亞戰場的故事也是人盡皆知,"人道、博愛、奉獻"的南丁格爾精神也一直閃爍着高貴的靈魂光芒。

  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白衣天使背後的翅膀似乎正在變得越來越沉重,好像是在一周前看到的一則觸目驚心的新聞:鹽城一患者家屬毆打護士致其流產!在承受緊張的工作壓力的同時,有時竟還要忍受毆打、謾罵,值得嗎?"英國曾感染埃博拉女護士病情複發,情況嚴重"等新聞也時常出現刺激着人們的眼球,我們不禁要問,忽視這個行業不僅工作壓力大,工作環境還時常如此危險,我們為什麼還來學護理專業?我們在進校時就被教導要做謹誓南丁格爾的理想主義者,但是理想主義者偉大的激情在現實面前是那麼不堪,為了衛生事業去奉獻自己的一切,值得嗎?"人道、博愛、奉獻"真的是未看清現實的自我麻痹嗎?我先不做回答,我想談談我暑假的經歷。

  暑假我作為思源計劃支教隊的一員,在甘肅省朵什鄉進行了為期近二十天的支教生活,沒有洗澡水,飲用水都要自己去一桶一桶地打,支教隊三十二人,近二十天沒有洗過一次澡。在朵什鄉,有破落的屋檐,簡易的房舍,孩子們渴望的眼神,我們到了當地,水土不服再加上晝夜溫差大,很多隊員生了病,我去買葯,當地的衛生所只有一個醫生,模糊的普通話里夾雜着藏語;我支教的班級里小孩子居多,他們精力充沛,難免會磕到碰到,圖片里第一個孩子是跟支教隊的一個隊員結對的小朋友,她叫石研燕,就是這樣一個已經上五年級的孩子,在膝蓋磕破皮流血以後,還是會用自己的小臟手在上面揉,物質的匱乏與知識貧瘠的枷鎖緊緊桎梏着我們關懷的人和群體。他們無助,更無助的其實是我們,我們頂着復旦高材生的名頭,在這樣的問題面前手足無措,我來自中國頂尖的醫學院,即不能為他們的健康做點什麼,也不能保證今後能給他們帶來什麼。我們無能為力,那麼所謂的人道,所謂的博愛,所謂的奉獻,彷彿就成了那想觸碰又收回的手。

  其實在人生的重要關口,我們時常面臨選擇,發出人生意義何在、我現在所作所為真的有價值嗎?等等諸如此類的追問,這是最樸素的人生觀的體現。不可否認,當今社會,功利主義、拜金主義的觀念充塞於前,護患矛盾也已經成為醫療領域無法迴避的社會問題,難免使我們的道德和價值選擇面臨困惑。但是,既然我們選擇了護理,就是選擇了服務和奉獻。我們的選擇是高尚的,世界上沒有任何職業比救死扶傷的醫護工作更偉大、更神聖。古希臘作家普盧塔克(Plutarch)說,我們在內心的所得,將改變外界的現實。內心的修鍊,才是我們護生在大學里應該做的事,很多醫護人員拿"無奈","隨他吧"來描述自己對當下醫療環境的感受,"無奈"是多麼華麗的借口,又是怎樣苟且偷安的怯懦。當你沒有儘力所為的時候,你是沒有資格談什麼無奈的,與其浮誇地評判、虛妄地質疑,勉強擺出一個找尋答案的姿態,不如問問自己,你有沒有一顆真正想去改變、去服務、去奉獻的心。

  今天,你我,在座的所有護生都很幸運,因為我所知道的上醫護理人,也許是在過去,也許是在現在,都在努力踐行着"人道、博愛、奉獻"的精神,為人類健康的事業奉獻着自己的血液:有在紅房子的百年老院里,憧憬過、年輕過、奮鬥過,為了一個共同的名字——紅房子人,而努力、自豪,迎接新生命的老前輩護理人,有在中山醫院急診科說出"在你的生命旅途中,我們雖然擦肩而過,但是我曾挽救過你,也許你看不到,但我會給自己肯定"的護理人,有在各大醫院輪轉,首次接觸各大科室,揮灑着自己可愛、單純和美麗的青春歲月去執着追求的護理人,有在雲南支教,觸摸腳下一寸寸土地的溫度,用真心去感染一顆顆純凈的心的護理人。

  愛在左,心再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護理學,意味着神聖與聖潔,意味着奉獻與付出,意味着仁愛與善良,意味着不容懈怠、不知疲倦,意味着我們一旦步入這一殿堂,必須執着追求,情理兼修,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因為護理人相信,人道是愛護生命,關懷幸福,尊重人格權利和道德;博愛是普愛世間所有人,不問出生、貧富、國際、種族;奉獻是腳踏實地,方能越千難而歷萬險,用一顆真心,建無量功德。

  "人道、博愛、奉獻"六字的南丁格爾精神。無論是今天,還是未來的每一刻,在座所有護生,請各位時刻謹記,思之,亦行之。

  謝謝各位!

您正在瀏覽: 南丁格爾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南丁格爾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