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官演講稿:追夢的人

法官演講稿:追夢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法官演講稿:追夢的人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法官演講稿:追夢的人

  王愛琳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中級法院刑一庭的王愛琳。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追夢的人》,非常榮幸能夠與大家分享我的追夢故事。

  夢想是我們的指路明燈,平凡的人生因為夢想而偉大,在黑暗中,在困境中,在失意的旅途中,有夢想能守護未來。從選擇法律這個專業以來,我的夢想就是能為司法事業添上一磚一瓦。

  夢想並非遙不可及,平凡的夢想也好,偉大的也罷,不去追逐,永遠也成就不得。沒有目標安於現狀的人,不會體會到追夢者的成功與喜悅。依舊清晰的記得畢業前最後一個暑假,為了備戰九月的司法考試,我選擇了留在學校自習,重慶的盛夏,地面燙的讓人站不住腳,在外面走的每一步,靠的的不是雙腳,是意志力。就是這樣,每天夙興夜寐,在圖書館—食堂—宿舍之間三點一線,在重慶炎熱的夏季流下了一滴又一滴的汗水。準備司法考試,我看過的書和資料,做過的題冊,摞起來有講台這麼高,一點也不誇張,終於我收穫了成功的喜悅。這是我為夢想走出的第一小步。

  進入中院工作,是我向夢想邁進的又一步,工作一年以來,方方面面都有了新的認識和體驗。以前在學校里學習到書本上的死知識,在實踐的過程中漸漸充實起來,對於司法的公平正義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柔情只為群眾,鐵骨願護公平。法官行使的是國家審判權,所作出的每一個決定,都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在一起丈夫殺妻的案件中,考慮到被害人的過錯情節、被告人的認罪悔罪和他們年幼的孩子,辦案法官積極為雙方父母創造調解條件,耐心的向當事人做工作,終於成功調解,為被告人減刑,使得嚴肅的法律多了許多人性的關懷。

  記得去年年底,春節臨近,我院受理了一起國企老闆挪用公款案,案件剛到法院,老闆的親戚朋友便託人上門說情,但都被院長和主審法官回絕了。第二天,該國企百餘名員工也來到法院,哭訴老闆挪用工人工資、剋扣血汗錢,一時群情激奮,工人們忍無可忍來到法院,質問這錢還能不能要?主審法官的雙眉緊緊擰成一個疙瘩,國家的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群眾的利益又豈能讓人踐踏!他隨機做出指示:查封扣押贓款贓物,保證公正審判!他果斷的決策讓工人們看到了法院執政為民的決心,看到了法院維護人民利益、捨我其誰的氣概。從立案、送達、開庭到製作判決書,程序在有條不紊的進行,還記得,多少個夜晚,當窗外靜的只剩下飄落的雪花和偶爾的汽車聲之時,法院大樓卻燈火通明,更難忘,妻子牽挂丈夫的眼神和孩子一次又一次留下期盼的淚水……

  人誰無情?庭審時看到過旁聽席上默默擦淚的親屬,辦案時見過為了身陷囹圄的兒子四處籌錢賠償的父母,在看守所也遇到過步履蹣跚想進去探望親屬的老人,尤其是參與了一次死刑執行的案件,猶記得罪犯的母親和妹妹那撕心裂肺的悲傷。對我們來說,一個個普通的的案件,對當事人來說就是關乎家庭幸福、關乎金錢、關乎自由、甚至是關乎性命的大事,我真切的體會到法官二字沉甸甸的分量。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不能辜負群眾對於司法的期盼,我們所做出的努力,就是為了讓司法公正的陽光灑滿人間。

  夢想無論怎樣模糊,總潛伏在我們心底,使我們的心境永遠得不到寧靜,直到這些夢想成為事實才止;像種子在地下一樣,一定要萌芽滋長,伸出地面來,尋找陽光。我們的心中各有夢想,或許稚嫩,或許狂放,不親自去追逐總會有遺憾,所以要前行了,用腳步行走出未來。以公正培育正義、以理性鞏固和平,這就是我的法律夢。

  追夢的旅途,我永不停歇!

  謝謝大家!

  (作者單位:衡水市中級人民法院)

您正在瀏覽: 法官演講稿:追夢的人
網友評論
法官演講稿:追夢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