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生高考復讀班勵志演講稿

大學生高考復讀班勵志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大學生高考復讀班勵志演講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勵志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考狀元 大學四年

  大學生高考復讀班勵志演講稿

  複習生活的開始。

  沒有經歷過高四的高中是不完整的高中,這句話並不是一句調侃,而是一句真正的感慨。在應屆高三時候,我們都是第一次經歷高考,大家更多的是面對新鮮事物的興奮,在考前的最後一段日子,雖然有着高考的壓力,但更多的是興奮,我們考慮的是還沒有到來的未來,對將要高中畢業的興奮,對大學生活的憧憬,我們把自己眼前最重要的事情看輕了,沒有放正高考,人生轉折點的這一個階段性最重要的事情上,太多的雜念,太多的牽挂,成為我們無法去實現自己夢想的牽絆,而興奮過後,高中畢業兩個月無聊空虛的日子打發時間,選擇大學專業的迷惘,見着朋友考上與落榜的喜憂,知道幻想與現實的差距,在這短短的幾個月的時間裡我們有了很多的改變,最終我們願意靜下心來,平復內心,認真的再拼搏一年,希望能夠給自己未來一個更好的結局,所以我們選擇坐在這裡,只有經歷過復讀生活的人,才能理解高四與高中三年的不同。而這樣的複習生活也經歷過了一半,我們或許在自己規劃的路線上不斷向前,也可能還在起點周圍徘徊不前,但是時間在不斷的流逝着,還剩下幾個月的時間就又要面對高考,我們雖然知道時間的緊迫,但還是需要一些引導,讓自己變得更好,希望我這次給大家帶來的演講,能夠給同學們一些激勵,讓自己找到自己路,更好的前往光明的未來。

  機會成本。

  指為了得到某種東西而所要放棄另一些東西的最大價值;也可以理解為在面臨多方案擇一決策時,被捨棄的選項中的最高價值者是本次決策的機會成本。

  這個例子最適合的時間。同樣的時間,對於不同的人而言有着不同的價值,有的人可能會用一個周末的下午來睡上一覺,也有人會有這個下午去做幾道數學題,你也可以去到網吧消遣一番,這個周末用來做不同的事情的時候,它的價值是在不斷變化的。關鍵是看你的選擇。我曾經的數學老師以前給我們舉例說明機會成本的時候,用了一點博弈論的思想,來說明這個名詞。知道為什麼漂亮女孩不會輕易選擇男朋友么?假設她是單身,那麼她周圍會有很多帥哥,她會對這些人進行比較,選擇最好的一個。而當她一旦要確定一個男生當她男友時,那這個男朋友會成為這些男生中最好的一個。對於人來說,時間就像你的朋友,你選擇做什麼,才能讓這個時間賦予它最大的價值,它是否被你充分的利用起來,完全靠你自己。

  說到了充分利用時間,我用大學的知識來給你說說,如何利用時間。在管理學的四項基本職能里,計劃是首要的。何為計劃,就是你做某件事情的一個規劃,計劃的目的是為了讓你更好的實現自己的目標。這樣,你可以問問你自己有目標么?

  什麼是你的目標。目標是具有階段性的。正如人們舉例說,學習就像建築房屋一樣,先要打地基,接着蓋樓房,粉刷,裝修,最後它成為一個完成品。但是每個人心中都有着不同的房屋,即自己的夢想與目標,這些你們知道,但結果的那一刻,有的人房屋富麗堂皇,有的人的房屋溫暖舒適,是否喜歡取決於你自己。打個比方,我打算當一名心理諮詢師,我希望能夠去讓人的內心更健康,但首先我要讓自己掌握心理諮詢這門技能,那麼我需要學習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那麼有就要考這方面的大學,在報考之前,我就要了解哪些大學有這方面的專業,哪些地區是我以後將要發展的地方,而最基本的是,我要了解這個大學的招生情況,報考分數,最後我能做的基礎,就是考一個可以上這個學校的分數,無形中,我已經把自己的職業規劃的清晰脈絡理清楚了,這一刻,我坐在這個複習班裡,我的目的就是考上這所大學,這就是我夢想中建築的地基。

  其實你的未來就是你的理想。選擇一個自己未來將要發展的方向,成為你為之奮鬥的目標是很有必要的。在大學,你會看到一個兩極分化的情況,要麼成為學霸,要麼淪落為學渣。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大學一個如此自由的環境,缺少父母的監管,老師的監督,很多人迷惘了,我們習慣了一種被強制性學習的生活,突然被放到一個自由的環境,這樣的環境讓我們無所適從,我們不知道如何去利用自己的時間,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而在複習班卻又好一些,我們知道自己的目標,考上一個好的大學,僅此而已。這是一個很短期的目標,甚至不算一個目標。一本是大學,二本是大學,甚至專科院校也算大學。這樣導致一個問題,我們在畢業選擇自己報考專業的時候,都是看着自己分數能上哪個學校就填哪個學校,而不會去考慮自己所喜歡的,自己所擅長的,甚至我們根本不去做決定,全部交給父母,可以說這一種行為是不負責,是對自己的一種否定,我們或許是學習高手,考的分數很高,但是在大學,分數並不是完全證明自己的東西,他只是你進入大學校園的門票,而當你進入學校之後,這個時候能力就體現出來了,有些在高中平庸的人突然在大學找到了自己定位,找到自己適合的東西,在此基礎上,讓自己發光放彩,讓自己變得優秀。大學四年才是蛻變的時候,而你們在複習班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能熬過黎明前的黑暗,迎接一個美好的未來。

  既然我們知道自己目前是在打基地,我想我們應該有必要給自己一個理想,不單純的是為了考上一個大學,也許我們小時候愛幻想,當警察,當科學家,當醫生,當教師,但是隨着年齡的增長,隨着自己經歷的事情越多,知道自己的優點與不足,我們對自己的夢想動搖了。那麼,我希望,我們應該在複習班給自己一個遠大的理想,給自己一個為之奮鬥的目標。相信很多女孩都喜歡星座,喜歡一些問答題來判斷自己的性格,氣質什麼的。這其實是一種了解自己的途徑,雖然我不認為星座是很準確的東西,但是我可以給你們推薦一個權威的網站,或者是一種調查問卷,我們喜歡通過手機上網或者電腦上網,不妨可以利用一個時間來給自己一個調查來確定自己內在性格,自己的能力體現。這個東西叫做MBTI職業性格測試,是國外大型企業招收員工時會做的一份心理檢測,通過你的行為習慣,思維方式來確定你的氣質,能力。從而根據你的能力來確定你適合的工作,當然這個是對不了解自己的人一份參考,在大部分時間是準確的,很有借鑒意義,當你知道你喜歡的職業與自己能力不相符合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通過這個調查問捲來認識自己的不足,並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改進自己,使你自己變得完善。

  確定了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適合的工作,有了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未來將要奮鬥的目標,這樣我們就有了確定的目標,那麼此時我們就要真正的開始去工作了。我高中畢業后因為自己當時沒有好好學習,種種原因,自己也是上過複習班的,但是在一中複習班裡上課的第一天,我們收到了一份計劃表,是自己未來一年要達到的目標,那個紙張上面寫的很清楚,各科將要考的分數,自己的優勢與劣勢,自己對老師的要求等等,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你要實現一個具體明確的目標。如果你只寫考上大學,那只是一個泛泛而談的目標,沒有可操作性,我們需要的是具體到步驟的計劃表,這個表給我的啟發很大。我記得我當時給自己寫的是,語文115.數學120 英語105文綜210.總分規定的是550分。我第一次高考的分數是494分,一年進步這麼多分數是我給自己的要求。當然其中各科如何達到這個分數也有自己的規劃,單舉一例,數學。我要求自己單選只能錯一題,填空一至兩題,大題前三題函數,立體幾何,概率題必須要作對,還有一個數列題和圓錐曲線這兩個題看情況,能做就做,不能做就只做第一問。扣除這些我不能全部作對的題目,120分,真的是能夠做到的。複習那年的高考考了564分,語文117數學127英語103文綜217分,基本上全部都是跟計劃相同的,甚至算有點超額完成計劃,我的班主任知道,我高三的時候,第四次模擬考試,俗稱江南十校聯考,我數學69分 英語87分,而一年後高考成績下來之後,對於我來說,我成功了,我沒有目標哪些遙不可及的北大清華,真的是制定了一個符合自己能力的計劃與目標,讓自己的目標實現了。

  真的,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差,覺得自己與他人相比有很多的缺點不足,但是我們需要的確實一種自信,一種敢於面對哪些會失敗的事情的勇氣,我相信一個真理,那就是,當你決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就要讓這件事情按照一個正確的軌道發展下去,只有路對了,才能讓自己距離成功更近一些,即使最後的結局不完美,但是我真的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那七分真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當然這個是10分成績單,不是140分的…

  知道自己的理想或者目標,接下來我們需要的是一份計劃。著名的成功學大師所說,成功有方法,失敗有原因。所以想要自己讓自己人生的這個轉折點上取得成功,我們需要的是總結自己失敗的原因,尋找成功的方法。每個人都不同,所以我不能給大家一個具體的方法讓你們去實踐,而是給你們一個大體的或者通用一些的方法來給你們一些參考。這些方法也許會讓你提高學習的效率,也許讓你看開一些問題,讓你能夠理解,能夠解除一些困惑,更好的投入到這剩下幾個月的學習中。

  第一個方法,作為我們文科生,我們很多時候要面臨的是背誦問題,這個問題對於女生來說算輕而易舉,對男生來說有些困難,但我會告訴一些我們常用的方法,或許你了解,但你不常用,或許你不了解,那我就告訴你,讓你有新印象。人們都說,人們年輕時記憶力好,越老越變得記性差,真的是這樣么?不一定,知道我們影響自己記憶的原因么?是牽挂。牽挂越多越分心,作為複習班的一員,我覺得你應該做的就是沉下心,沉着面對自己的未來,在高中三年每次都有自己的朋友來給我們帶來各種生活滋味,我們在意很多學習之外的東西,相反高四卻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機會,真的是一個機會,讓自己能沉下心來考一個自己心儀的大學,為自己夢想的這座大廈打下牢固根基的機會,沒有朋友在身邊,周圍都是一群有着自己夢想,有着自己追求的人,我們在一定程度上算志同道合,一定程度上市相互的依靠,當然是奮鬥路上的戰友。為什麼說牽挂會影響你呢,比如你談戀愛,每天早起都要相互發個短信,對方會給你回復。突然有一天你發短信,她卻因為某種原因沒有回復,你這一天可就慘了,上課偷偷開手機看下是否有短信,吃飯也要掃一眼,沒事時還要想想對方是不是出了什麼情況,甚至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什麼。到了晚上她給你回了一句,手機忘記在家裡了,好了你的一天真的就在牽挂中度過了,別說沉下心來去背誦什麼東西了,估計一天的課程你都沒有辦法記住。這僅僅是牽挂的一種,你還可能牽挂某部小說的連載,某部電視劇的下一集,窗外的籃球聲,總之牽挂是我們記憶的大敵,想要好的記憶,就要注意減少我們的牽挂。人是不可能一心二用的,如果想要挑戰這句話的話,不妨試一試一邊算數學,一邊背英語單詞,二者絕對不會同時進行。

  第二個方法,也是我們最常用的方法,時常複習。這個之所以常用,因為很多人都會用,在心理學上它被稱為艾賓浩斯曲線,也稱為遺忘曲線。人的瞬時記憶是非常強的,同時會隨時間記憶力不斷下降,最終趨於平穩,而我們想要讓記憶保持高效率,我們所需要做的是時常性的複習,習慣養成的最短時間是21天左右,想要成為長期記憶,也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白天可以趁早讀背誦自己學習的東西,循環型的複習,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不間斷,那麼會形成一個長效的記憶時間,這個是方法,而去做的是你們,相信它會給你很大的幫助。

  第三個方法,是脈絡圖。不知道你們是否看過新福爾摩斯。在新福爾摩斯裡面,對福爾摩斯的大腦中有個很不錯的比喻,叫做思維殿堂。人的大腦記憶力非常強,可以儲存的東西很多,人一生基本上只利用了大腦的百分之二的記憶力。我們的大腦可以很有條理,也可能雜亂無章,我們在考試的時候,經常會有這麼一個情況,當我們在背書的時候,經常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會背了,但是到考場發揮時,大腦卻一片空白。然後考完試,出考場門就好像恢復了記憶一樣什麼都想了起來。知道什麼原因么?是你們沒有記住一些知識么?不是,其實你記住了,只是在考試這樣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我們在大腦里尋找自己所需要的知識時找不出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我們複習的時候沒有一個系統的脈絡圖。我在大學上心理諮詢師輔導班時,給我們授課的教授曾經和一些心理學專家曾對一些省份的文科狀元進行調查總結,總結出了很多中學習方法,但是總結共性發現,構建知識的脈絡圖是普遍的。他們除了我們所認為的天賦之外,更多的是方法,馬玲老師在給我們當班主任時,教政治課經常讓我們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畫一個單元的知識脈絡圖,這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好像人的大腦是一個圖書館,一個家庭,如果不把知識編號放進相應的地方,比如吃飯的東西在廚房,衣服在衣櫃,如果隨筆亂扔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要想在一堆物品中找到想要的東西是很麻煩的,所以當你學習一本新書,一個新單元的時候,最好先看看這個單元的思維導圖,看看這本書的目錄,有了這個印象,就像是給你的大腦記憶中知識一個框架,未來所學習的知識都是對號入座的問題,當你需要的時候,你能很快的判斷這個知識屬於那個地方,然後依靠這個框架去查找你所需要的知識,這是提高你記憶效率的好方法。

  第四個當然更常用,就是要多讀。讀,不是看,口讀心讀,必須是讀。很簡單的比喻,你可能很容易想起一篇文言文的第一句話,雖然你看的次數不多,但是你卻很難的想起一篇你喜歡的小說開頭的第一句。小說里的經典句子雖然你知道,但是你卻背不出來,為什麼?因為小說是留看的,而想要記住某些話是一定通過讀,去理解才能夠掌握的,所以作為文科生,我們背書時,一定要讀,不是看。

  說完記憶的方法,我們說說如何合理利用時間,我們時間有限,想要把時間最大化的利用出來是我們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首先可以說一下,人的大腦是左右腦構成,白天適合的是背誦那些文章句子,記憶性東西的好時機。下午與晚上則不同,下午和晚上是解決抽象思維問題的最佳時機,零散的時間用來背小東西,而大段文字則需要一個整時間來消化,所以我們可以確定一個背書方法,白天背書,晚上做一些數學題,課間的零散時間用來背個單詞或者回憶上課所學的內容,而整段的時間用來背誦那些文綜或者語文課文等。

  其次是計劃的安排。很簡單,將事情歸類,重要、不重要,緊迫,不緊迫。先做重要緊迫的,再做緊迫不重要的,接着是重要不緊迫的,最後不緊迫不重要的,留着你高考結束再做吧。

  接下來給你們介紹一個用來理性分析問題的工具,博弈論。這個東西很有用,我用它來給你們解決幾個困惑,當你們以後有機會繼續學習它時,會找到更多有關它的應用,我先來用這個東西來給你們解決幾個疑惑。囚徒困境聽說過么?兩個小偷被抓,分別審問,他們有多種選擇,我們來列表分析。

  看到這個圖例,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是為了尋求自己最大利益的,在兩者沒有串通的情況下,背叛是最好的選擇。所以聰明反被聰明誤,兩者都被判八年。了解這個我們就能明白,為什麼教育部宣布給高中生初中生減負,但是為什麼依舊各種補習班生意如此紅火,可能你覺得自己玩的時間被佔用了,而父母的考慮是為了不讓你在這場博弈中輸,他們害怕別人的孩子補習,你卻沒有機會補習落了下風。

  知道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也應該去體會一下老師的良苦用心,作為教育資源,教師可以說是一種寶貴的財富,她們的經驗,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東西。以前我們都覺得在自習課上問老師問題是很丟人的事情,其實不是,老師是我們的共有資源,你多問了,你獲得東西就會越多,所以在大學,老師不拖堂,想找老師也找不到,而且學生都自己花錢上補習班,那時候才知道教師真的很重要,但我們在大學學到的是自學。

  說完了老師,父母。說說我們自己。

  既然我們在同一間教室里,那麼我們面對高考的競爭者就是不是自己身邊的人,為什麼這麼說,一個教室也就一百多人,而中國的名牌大學前一百名你們一人去一個,外加還有一些重點一本,足夠你們挑選的,不要再自己班級里搞的像冷戰一樣,相反我們需要的是一種合作。1+1肯定是大於1的。真誠的合作一定能夠比你自己單幹有效果,好學生如果覺得班級裡面學生不能夠給你自己帶來進步,可以與老師合作,成績差一點的同學可以和好學生多溝通,同樣也可以找老師。

  為什麼說我們喜歡那些重點大學,而不喜歡差學校,環境很重要,但重要的是個人本身,強者我們能學習到一點知識,弱者跟強者相處久了也會變強,所以我想一個班級需要這樣的環境,一種合作的環境,哲學中有聯繫的觀點,其中整體與部分要求我們資源有效配置,就是要我們合作從整體中變強。

  說完這些,說說心情的重要性。我在上心理諮詢課時,老師說,知道為什麼很多人上課困么?兩種可能,一個人過於疲勞需要休息,自然而然的困,另一種原因是,對這門課的厭倦。當一個人對於一門自己不喜歡的課程,不能提出自己不滿的意見,不能用行為反抗這門課程,它的身體就會用生病來反抗,即使有時候你精力旺盛,但這門課就困,下課鈴一響,就不困了,就是這個原因。追其原因,是你不喜歡這門課,其次是聽不懂,最後是主動放棄這門課程。

  斯托克代爾悖論。

  其實做人也一樣。一個人對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他就沒有一點希望。哀莫大於心死。心已死,人也就完了。一定要記住,不管在人生中遭受什麼樣的打擊,不管你處在怎樣的逆境,你都要保持一種必勝的信念,對前途充滿信心;但是現實生活又是很複雜、很殘酷的,你要能夠直面它。這就是斯托克代爾悖論。

  這是我上大學時,在我的高數書上寫的一段話。

  我高中三年基本上都是一人一位。不愛說話,但是高四我通過努力不斷的改進自己的心態,讓自己變得逐漸開朗起來,如果不是高四的經歷,我也不一定能夠站在這裡給你說這麼多的話,人會變的,會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你想需要一個樂觀的心態,對勝利的信心。我們有些事情做不好的原因無非是自己沒有接觸過,陌生感讓我們覺得害怕自己做不好,其次是自卑,覺得自己不適合做這件事情,我也自卑過,我也失敗過,但每一次失敗都是自我完善的過程,我知道我哪裡錯了,我才有機會改正,才有機會走向成功,你要知道,除了高考,模擬考試你考的再差都還有希望,只要你能把那些錯誤認識到,改正的到。

  對於你們來說,我想說,有夢想的人註定是需要孤獨的。在大學,你會看到很多人都是孤獨的,他們把自己的時間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夢想中,他們在奮鬥者,不是不在乎周圍的人,而是他們有自己的目標。對於那些自卑的人,我想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得天獨厚的優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我們不斷努力學習各方面的東西,為的就是找到一種屬於自己的閃光點,一旦我們找到了,我們會變得令人刮目相看,而現在我們所做的也是努力,看着別人前行去學習他們,在嘗試中發現自己。

  最後,我想用我高四複習時最喜歡的一句話來結束我的這次演說。

  命,是失敗者的借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辭。

  王---奇

  2014.02.06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高考復讀班勵志演講稿
網友評論
大學生高考復讀班勵志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