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何為孝演講稿

何為孝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何為孝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何為孝演講稿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三等獎獲得者 溫州大學 鄭勝男

  在我外婆去世出殯的那一天,按照風俗,夜裡親戚朋友們都去村門口給外婆燒衣物,算是葬禮的最後一個儀式。那是個夏夜,熊熊燃燒的大火將天都燒紅了。看着越燒越旺的火,大家不禁又開始流淚哀嚎。突然,我的二舅在眾人面前跪了下來,仰天痛哭,大聲叫道:"我是孝子!我是孝子——老娘,我是一直孝敬您的!我是孝子啊——"

  正哭着的我見狀立馬懵了,當時還年幼,且不去論證一個兒子在眾人面前自稱孝子,還一直大聲強調意欲何為。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件事在我的腦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於8年來我時常會想起。

  我一直忘不掉是因為,它讓我開始認真思考,什麼是真正的孝。

  很小的時候,父母就教我要孝敬長輩。要給爺爺端茶,幫手腳不便的外公蓋好被子,幫外婆穿針孔……上了幼兒園,老師教我們有一首歌,這樣唱來着:"我的好媽媽,上班回到家,勞動了一天,多麼辛苦呀!媽媽媽媽快坐下,媽媽快坐下,請喝一杯茶,讓我親親你呀……"於是,幫爸爸媽媽倒茶、洗腳、捶背,就成了我每天的任務。

  後來長大了,也就漸漸淡忘了"孝"這個詞,雖然經常看到,卻不再去深究,也不再去琢磨實踐,也就是所謂的熟視無睹吧。直到高中的一節語文課上,上《論語》,"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當時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我們通常覺得一個人做到讓父母衣食無憂,時常回家探望父母,送吃的,幫忙乾乾活便是孝子了。

  我外公生命中的最後兩年是在我家度過的,那時候外公已經不怎麼能走了,所以需要別人幫他穿衣服,洗澡,端茶送水。老爸老媽一直照顧着外公,到了後期外公經常大小便失禁,老媽也有過怨言。說外公夏天不愛洗澡,身上都臭了,說外公不願意開窗戶通風,房間里也臭了……總之是沒有做到和顏悅色。以前我真的以為老媽已經算是孝了,但是在那節語文課上,我想起外公在我家一直都是悶悶不樂的樣子,我忽然明白,那不是孝,至少是還沒有達到孝的標準。烏鴉反哺,羔羊跪乳,馬不欺母,禽獸尚且如此,而我卻從來不曾懷疑,孝是否真的要求如此之低。

  照顧父母,只是作為人的基本要求而已,孝之所以是美德,必定不只是基本要求那麼簡單。照顧父母保持和顏悅色,原因一是對父母的尊重,二則是不讓父母覺得孝敬他們成為了兒女的負擔,從而自責。我曾經看到外公因為舅舅幫他洗衣服而淚流滿面,也看見外公因為舅舅一個說要回來看他的電話而在門口等一天,還看見外公因為得知小舅離婚而連續幾天不願見人……我大概能夠看明白,外公有許多許多不開心,而那些不開心,都是因為我們做子孫沒有做到時常陪伴父母老人,因為我們沒有將和顏悅色地為父母老人做事作為一種常態,因為我們沒有將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幸福!

  這一切,總結起來,就是沒能讓我們的父母老人過得舒適舒心!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常伴其身旁,和顏悅色,贍養父母,並且將自己的生活過得幸福,這就是孝!

您正在瀏覽: 何為孝演講稿
網友評論
何為孝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