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智慧從哪裡來讀書交流發言稿

教育智慧從哪裡來讀書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育智慧從哪裡來讀書交流發言稿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教育的智慧 讀書思廉 智慧背囊 愛的教育

  《教育智慧從哪裡來》讀書交流發言稿

  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一個愛讀書的民族,必定是一個文化素質較高的民族;一個愛讀書的人,也必定是一個文化素質較高的人。作為一名教師,讀書對於我們的成長的意義顯而易見。“讀一書,增一智”。其實讀書的過程就是一個在思索中成長的過程。王曉春老師寫的《教育智慧從哪裡來》這本書就是一本好書。全書包括在線徵集的100個教育案例,以及王曉春老師的精闢點評,讀來讓我受益匪淺。

  全書分為五個部分,分別就“教師問題、學生問題、師生關係、教師與家長關係、管理問題”的當前在學校、社會和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熱門的教育案例進行點評和剖析。這100個案例,涉及小學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是大家普遍遭遇到的最為普通的問題:如上課說閑話、自私自利、不寫作業、注意力不集中……對其中的每一個問題,王老師都深入淺出,入情入理地給予耐心的解答,這個解答,不僅僅是幫你支招,更重要的是,王老師會用簡潔明白的語言,生動活潑的比喻,犀利深刻的思維,剖析老師思考問題的路徑方法,從而讓老師不但獲得解決問題的啟發,更對自己的思維方式有一個反思。

  其中有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有的教師盲目相信師愛的力量,以為教師只要愛學生,學生一感激,就會改正缺點,一切就ok了。可是現在的孩子由於家庭的溺愛,感恩心態越來越淡薄。你想,你關愛再多,能超過家長嗎?家長關愛了那麼長時間,那麼大的力度,都沒能使孩子聽話。您的愛怎麼就那麼靈呢?……他們缺少的不是愛,而是理智,是智慧,是科學的教育觀念和方法。”

  《教育智慧從哪裡來》這本書讓我明白了,身為教育者,全身心地去愛學生固然重要,但教育的方法不可缺,教育智慧不可少。只要擁有一顆不斷探索的心,積極地去尋找教育智慧,才能更有效的教書育人。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育智慧從哪裡來讀書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育智慧從哪裡來讀書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