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水滸傳的演講稿

關於水滸傳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水滸傳的演講稿 標籤:水滸傳 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水滸傳的演講稿(一)

  本期話題:

  《水滸傳》中的小人物

  一個小人物的形象就是一個時代的縮影——周鑫翼

  不應以職業論時遷

  文/周鑫翼

  時遷,綽號"鼓上蚤",他是生活在《水滸》中的一個較"真實"的人物。他體格弱小、形象猥瑣,出場方式就沒有人家魯達、林沖等來得大氣,但仍不影響他的"神偷"形象。

  不過話雖如此,他在梁山泊也從未被正視,活着也沒能享受到錦衣還鄉的一天,別人用到他時稱兄道弟,用不到他時就不知被遺忘到何處角落。

  作為梁山泊的三特工之一,時遷的特長從外號就可以看出輕功了得。他受那戴宗管轄,戴宗那廝除了神行外,也就沒啥戰鬥能力了,整天就負責為人送信招書,實在是沒啥拿得出手的功績。可時遷不一樣啊,就憑他那飛檐走壁的本領,真可謂是屢建奇功,不管是攻高唐州大名府,伐祝家莊曾頭市,還是征方臘,征大遼,哪一次不是時遷帶回的情報。假如沒有時遷,呼延灼擺的連環馬便踏平了梁山,他可以說是大軍的千里眼,順風耳,就是個活生生的電子眼相控雷達,從不失手。他若生在現在的情報小組,他稱第二,無人敢稱第一。

  功勞之大,可為何排名又在未位呢。連出賣隊友,貪生怕死的白勝都要居他前頭呢?《孫子兵法》中"用間篇"說"無所不用間","昔殷之興也,伊摯在夏;周之興也,呂牙在商",提出用間要有重賞、親信、保密原則。按時遷的本領,理應重用,但在排名中亦可看出,作者施耐庵以封建正統的觀念,無不透露着當時對身世的偏見。再細想想,古時賊和工匠一同被人們所輕視,根本就沒有什麼社會地位而言,賊更談不上認別人來相信你,不僅如此,那時就連三教九流也不認可,認為賊做的事,不管是站在哪方立場,哪個角度,哪種理由,都是邪惡的令人鄙視的見不得人的勾當。

  梁山好漢說直白些,就是強盜,時遷前科不好,又不敢殺人,或者說殺人殺的太少了,還恰恰是那強盜所看不起的技術人員,只比馬販子好一點點,反倒是殺人越多越靠前。宋江殺了給他綠帽子的上樑上坐了頭把交椅,林沖靠着自己八十萬禁軍教頭的名聲和火併王倫的功勞,妥妥地排進了天罡星中。還有那李逵,殺得性起,將一排看熱鬧的無辜群眾全部砍倒,無趣時剁屍體取樂,絕對是現實版披着羊皮的狼,居然進入天罡星主力陣容。最重要的是,強盜最不信任三種人:賊、叛徒、朝廷。也正是這樣,讓時遷連個被人當作真兄弟的機會都沒有。

  正所謂"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時遷功勞不小,卻排名至末,或許一個小人物的形象就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這種結果確是值得讓人深思啊!

  小人物的"大智慧"

  ——略論浪子燕青

  文 / 郭夢婕

  提起浪子燕青,有人會說:"哦,就是盧俊義的小跟班兒唄。"的確,燕青的名聲不像他主人那樣響噹噹,但"小跟班"一詞,是絕對不能用來形容這位梁山好漢的,燕青是天上的"天巧星",一個"巧"字,方可道出他的好處。

  燕青救主,便可看出他的智慧。當時,盧俊義被關押在牢里,忠於主人的燕青在城外叫化得半罐子飯,央求節級蔡福給主人送去。也許有人會看不慣燕青幾欲垂淚的樣子,認為他不應如此禮讓節級,然而,這正是燕青的聰明之處。若是他像李逵那樣脾氣暴躁,恐怕早已揮起拳頭,將那節級暴打一頓了吧,但那只是一時解氣,卻會給主人招來無窮的禍害。所以,燕青的委曲求全,倒是忠中見其"巧".

  燕青不僅頭腦機靈,還有一身的"巧"功夫。他愛好相撲,卻不光使蠻勁兒,而是身手敏捷,臨機應變。面對人高馬大、金剛貌相的任原,他非但不懼,還與他鬥智斗勇。使個鵓鴿旋,將那擎天柱以巧勁踢下獻台。若是單拼力氣,燕青定是勝不過任原的,但常言道:"相撲的有力使力,無力鬥智。"燕青的智慧,是他制勝的關鍵,也難怪李逵贊他"是真箇了得的好漢".

  施耐庵這樣評價燕青:"他雖是三十六星之末,卻機巧心靈,多見廣識,了身達命,都強似那三十五個。"為什麼強似那三十五個?我想除了他的頭腦機靈,功夫了得,還有他能夠看清朝廷,知進退存亡之機的"大智慧".梁山泊首領宋公明率眾人招安后,雖然為朝廷赴湯蹈火,立下赫赫戰功,但功成之後,卻沒幾個有好結果。燕青是早早看清了這一切的,保得大宋平安后,他便私勸主人納還官誥,隱姓埋名,尋個僻凈去處以終天年。但盧俊義終究沒有聽勸,不信朝廷會負他,想圖個衣錦還鄉。沒想到,還沒等到這一天,便被奸人所害,成了水中冤抑鬼。而燕青呢,便如他所說,納還官誥,退居山野,洒脫風塵過此生。這樣的大智慧實在強似那前面的三十五星。(豆田按:燕青的選擇當屬真名士自風流,與范蠡、王冕類似!)

  放在整部《水滸傳》中來看,燕青只能算做小人物,但他的智慧,卻比吳用、公孫勝還要高上幾分,也難怪他是那"天巧星"了。

  關於水滸傳的演講稿(二)

  多面林沖

  ——《水滸傳》林沖性格分析

  顧小顏

  金聖嘆曾說:"《水滸》所敘,敘一百零八人。人有其性情、氣質、形狀、口聲。《水滸》看不厭,無非因為他把一百零八人的性格都寫出來。"

  我認為,人物形象刻畫最為細膩,內心世界描寫最成功的,則是林沖這個人物。

  首先,他是個重情義的好漢男兒,盡顯英雄本色。

  他的情義體現在了對梁山事業的大義上,他進了梁山後,晁蓋、吳用等人一致推他做寨主時,他執意不應,三番推辭,後來在眾英雄的強烈推薦下,才勉強答應了坐第四把交椅。尤其是他雖反對詔安,但出於對梁山大業負責和珍惜眾兄弟的情義,林沖雖有不同於宋江、吳用等領導層的意見,但他時時處處能保持與集團利益的一致性,這充分表現出林沖"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大義"之氣,也是他對"義"極為深刻的理解與恪守。

  他的"義"還體現在對小人物的待人接物上。他主動替李小二向店主求情。李小二是個年輕人,偷東西或有難言之隱。之後還賠禮道歉,掏錢付了丟失物品的錢,使李小二免了一頓官司。林沖是個做事須做徹,辦事辦到底的人,又打發了李小二盤纏,離了東京從頭開始自己的生活。林沖為人求人盡心竭力,不圖回報的品質無不體現江湖道義。

  他還是個委屈求全,懂得隱忍的人。

  面對高衙內對妻子的調戲,林沖打了他一拳,得知身份后卻因害怕得罪上司而服軟。入獄后勸他的妻子改嫁,不努力改變現狀,也導致了最後的家破人亡。在被發配滄州時,被押送他的兩個差使百般折磨,而林沖對這一切都採取不反抗態度,甚至忍受他們對自己的折磨。到了野豬林,兩個差使要殺他時,他還要求魯智深放過解差董超、學霸,為的是能給自己留條回家的路。到了滄州,又因沒給牢頭銀子而被罵,頭都不敢抬,后才陪着笑給了銀兩,也是力求搞好異地的人際關係。這些情節,讀者每讀至此,真有"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喟嘆,林沖看似懦弱,實在是真正豪傑,有擔當的好男兒!

  林沖同時又是勇猛決絕的蓋世豪傑,功夫了得、手段硬朗。

  他武藝高強,作戰勇猛,殺人手段硬狠,做事果斷冷靜,膽識過人,無不給人留下這樣一種印象——狠得大氣,狠得透徹。

  他棒打洪教頭,生擒扈三娘;他殺人的狠勁,在被逼入絕境后,"風雪山神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他做事,要麼不做,要麼驚天動地。他的狠,與被逼上梁山前的"忍"判若兩人,極富藝術張力。比起武松、李逵等人的狠,更顯得到位,人物形象塑造上更富有藝術魅力。

  總之,林沖以其獨特的性格在《水滸傳》英雄人物畫廊里獨具魅力,藝術形象灼灼閃爍。

  一部揭露社會黑暗的故事書

  ——我讀《水滸傳》

  蔡文彥

  在這次細讀《水滸》之前,我原以為,這是一本描寫英雄好漢的武俠小說,講的是懲惡揚善,替天行道的故事。當書中沉重的精神世界一點一點在我的腦海中形成,我才發現什麼大俠好漢,什麼忠義兩全,都只是電視劇中才有的一廂情願。《水滸傳》,就是一部揭露社會黑暗的故事書。

  《水滸傳》一開頭就寫洪太尉誤走妖魔,而梁山泊大小頭領一百零八位,正好應和了放走的魔王數量,這就已經說明他們是惡魔的化身。而《水滸》中的人間,是真正的地獄,一個輪迴的,沒有解脫的地獄。亂自上始,即而官逼民反,逼上梁山,禍害百姓或其它人,其他人又被朝廷或梁山眾人逼上山,再去禍害更多人。這是一個高爾丁死結,是一個罪惡循環,然而又確實是一個真實且殘酷的世界。

  林沖是這本書當中第一個體現這種法則的人(豆田按:魯達才是第一個)。他處處隱忍,為人處事低調謹慎,但就在一個官二代的一念之間,一下子所有的光明的前途、美滿的家庭、小康的生活還有幾十年的奮鬥,頃刻之間化為烏有。但此時的林沖,還是願意相信這個世界的,他自願被押送,忍受被枉的冤屈,當魯智深想要殺死兩個對他百般折磨的公人,他還攔住魯達。他還願意相信朝廷,相信正義,相信只要自己安守本分地獃著,過了這個坎,自己還可以做個正直清白的人。但當所有的黑暗都化為那一夜草料場的火光,盡數暴露在他眼前,他終於悟出,在這個奸臣弄權的黑社會,沒有什麼所謂正義,有的只是強權,是不擇手段去達到的掌權者的目的。於是,他心中最後的那一點忠良燃燒殆盡,從此忍無可忍。他不想做壞人,怎奈何那個世界只能有兩種人,壞人,或者死人。

  那就做個壞人吧。於是,林沖走上了梁山之路。於是,世上少了一個良民,增了一分黑暗。

  梁山也不是一方凈土!梁山之路其實根本不是什麼英雄之路,至多稱得上是好漢末路!他們自稱自己為好漢,但其實這個"好"字不是正義的好,替天行道的好,而是有血性、快意恩仇的"好".周通、王英強搶民女,燕順、孫二娘吃人肉,李逵等人濫殺無辜,秦明,盧俊義等人,因為宋江一句"賺他上山"被陷害,又有多少無辜被殺害?這又和高俅、高衙內之流的所作所為有何不同?而當梁山集團一點點壯大,這個小宇宙就越來越黑。因為這個地方雖有魯達,林沖一類不會濫殺無辜、迫害百姓的人,但更多的還是王英、李逵一流殺伐成性、蠻橫鬥狠的人。更何況梁山還有一個為了"賺他上山"不惜"殺他全家",為了報效朝廷不顧兄弟情誼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黑老大——宋江。此時的《水滸》中的平民百姓不僅受貪官污吏、達官權貴的剝削與欺壓,還要被那些打着"替天行道"大旗的所謂的"好漢義士"所驚嚇,所虐殺,試問,在如此煉獄之下,還有多少人內心依舊信奉着真理與善良?

  言語可能有點過激,但各位想想,梁山這麼一個龐大的黑勢力,以及這黑暗的煉獄是憑空而來嗎?細讀《水滸》,是它在告訴我們,根本原因是亂自上始。

  若說梁山是個黑幫,那麼朝廷就是一個比梁山大得多的黑社會,一個國家級的黑幫。在寫梁山眾人之前,作者先重點寫了高俅的發跡史,一下就挑明,高俅是一個波皮,整個朝廷就是一個以他和宋徽宗為首的大型梁山。試想,一個國家有一個在硝煙瀰漫之際還有興緻逛逛妓院的統治者,一群踢球的流氓潑皮擅長弄權、貪污受賄、剝削百姓,這個國家能不成煉獄么?

  歸根結底,這部黑暗的社會悲劇,最終把矛頭指向了昏庸的統治者。雖然書中的故事與情節只局限於那個黑暗的時代,但通過紙張所透出的精神卻能永遠警醒世人:人世間"端王"行為端正,潑皮"高俅"們不再掌權,天下水泊才能風平浪靜。

您正在瀏覽: 關於水滸傳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水滸傳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