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榮八恥演講稿—奠定人生的堅實基礎

八榮八恥演講稿—奠定人生的堅實基礎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八榮八恥演講稿—奠定人生的堅實基礎 標籤:八榮八恥 人生不設限 奧巴馬開學演講

  榮辱之心,人皆有之。一個人榮辱觀,折射着他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這是一個崇尚英雄時代。無論是我們父輩,還是正在成長當代青年,都會將民族英雄、時代精英、先進模範,作為自己人生觀最初形成時學習楷模,行為標杆;在內心世界里,都有過自己叱吒風雲英雄夢。但是,人們又分明發現,當代青年崇尚英雄,追捧楷模,與父輩相比,有着很大差別。有些在上一代人心目中不可動搖英雄,被青年人所質疑;而許多當代青年推崇偶像,也為中老年人所不齒。

  這究竟是代溝問題,還是是與非、美與丑、榮與辱顛倒問題?我們覺得,這不是事情本質。因為不同時代,不同文化影響,對其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都會打下時代深刻烙印,其榮辱觀也就有不同體現。

  在一個開放、價值觀念多元化社會,年輕人接觸到越來越多來自不同文化東西,從日本漫畫、韓國電視劇到美國大片,這些外來文化夾帶着它們所倡導價值觀念,對年輕人產生影響,在潛移默化中改變着他們思維觀念和行為方式。與此同時,中國傳統文化很多東西,比如儒家道德倫理觀,溫良恭儉讓等行為方式,對年輕人影響變得越來越小。在沒有戰火硝煙成長環境中,董存瑞、保爾 柯察金已變得那麼遙遠模糊;市場經濟大潮衝擊,使比爾 蓋茨、周杰倫卻顯得那麼耀眼奪目。我們該以怎樣價值判斷面對複雜社會變革,在衝突矛盾中堅守怎樣道德原則?什麼樣英雄應該成為我們追崇對象,人生標杆?

  其實,價值觀念隨着時代變遷而發生改變,是很正常現象。崇尚保爾 柯察金還是比爾 蓋茨,追捧雷鋒還是劉翔,都不是對與錯問題,而關鍵是我們當代青年在他們身上學什麼,怎麼學。如果我們羨慕比爾 蓋茨財富世界第一,自己也渴望一夜暴富,幻想能過上紙醉金迷生活,那必然使我們人生觀扭曲,榮辱觀顛倒。

  對比不同時代讓人們崇尚英雄,儘管他們壯舉不同,業績迥異,但在他們身上同樣有着許多共性特質,比如熾熱愛國情懷,敬業愛崗精神,堅韌不拔信念,恪盡職守堅持,誠實守信品格,艱苦奮鬥歷程,充滿愛心奉獻,等等。離開裡面任何一條,恐怕他們就不會獲得真正意義上成功,也就不會成為英雄。這些共同點,就是我們崇尚英雄最為基礎價值理念,是對不同時期偶像人物共同選擇。

  現在,我們學習胡錦濤總書記提出“八榮八恥”,講社會主義榮辱觀,並非唱高調和空談,諸如熱愛祖國、誠實守信、團結互助、辛勤勞動、遵紀守法之類基本準則,其實就是最為基礎道德標準和價值判斷。這些東西,將對一個人一生產生影響,是其未來發展堅實基礎,是我們走向成功路標。

  現在,我們學習胡錦濤總書記提出“八榮八恥”,講社會主義榮辱觀,並非唱高調和空談,諸如熱愛祖國、誠實守信、團結互助、辛勤勞動、遵紀守法之類基本準則,其實就是最為基礎道德標準和價值判斷。這些東西,將對一個人一生產生影響,是其未來發展堅實基礎,是我們走向成功路標。

  年輕人正處於價值觀形成時期,其品性人格也尚在培養塑造之中,現在選擇什麼榜樣作為學習楷模,堅持什麼樣榮辱判斷,決定是自己未來人生。

  恐怕每個人都能隨口舉出這樣例子:岳母刺字精忠報國、學生時代周恩來為中華之崛起而奮發讀書。少年時信念和理想,決定了這些大人物日後成功。即便不談這些名家典故,我們自己都會有這樣經歷:體現在日常一些習慣,一些規則,一些觀念,是怎樣影響着我們此後選擇。

  很難想像,一個在簡歷中“注水”大學生,能夠在工作中誠實守信;一個好高騖遠年輕人,能夠突然有所成就;一個連自己親人都不知道關愛者,能夠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

  同個人成長一樣,價值觀建立和榮辱觀形成,是一個漸進過程,也是一個從身邊小事做起,堅持不懈過程。每一天,我們都可能面臨是非榮辱選擇:今天考試,有一道題我不會答,是作弊得高分,還是承認自己不會而去努力補習;路過十字路口,是停下遵守信號燈,還是快步搶行;看到別人有困難,是熱心相助,還是冷漠處之;面對艱難,是自強不息,還是自暴自棄、碌碌無為。 舉手之間,是善惡美醜;點滴之中,有是非榮辱。

  明是非,知榮辱,少年信念將奠定人生基礎。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演講稿—奠定人生的堅實基礎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演講稿—奠定人生的堅實基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