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 愛,是教育工作的點金術

  當我從一個純潔稚嫩的小姑娘即將踏上這三尺講台的那一剎那,好多前輩都告知我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的勞累和辛酸,清貧與寂寞。當時我很是匪夷所思。心想既然選擇了,就無悔的走下去。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可能會在一次次的蛻變中經受着痛楚和喜悅。這些應該都是我心甘情願的,並決心把更多的情和愛注入教育事業,灑向學生心田。

  1997年我畢業被分配到我們鄉里的中心小學,當時的我很激動也很滿足,我欣喜若狂的報了到,並且接手了四年級的語文課,班裡有51名學生,我拿了新書和參考走進自己的辦公室,正當準備備課時,一位年過40的老教師走過來,也就是我的搭檔王老師,她笑眯眯的說:“小魏啊,我們這個班可不是一般的班級,退班生太多,調皮搗蛋自私的太多,單親家庭的也多,每個學生都談得上是非同凡響,你可要做好心理準備啊。”天哪,這麼頭痛的班居然讓我碰到了,這是上天對我的“恩賜”嗎?對,不怕,雖然我個子矮,可是我士氣高,總會壓倒他們吧,信心是成功的前提,我在心裡不住的給自己打氣。認真的背完課,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的。馬上該我上課了,我走到教室門口深吸了一口氣,毅然地走到了我夢寐以求的講台上,我板着一副面孔,首先給他們來了個三把火,起立站的不好的同學繼續站着,坐下沒做好的同學罰下課繞操場跑三圈。上課交頭接耳的,罰寫書法10篇。嘿,還別說,挺管用,一節課下來平安無事。只是好像課堂氣氛很是死氣沉沉。不管了,反正沒有搗亂的。可接下來的幾節課同學們好像對我產生了排斥現象,只是聽着,不舉手回答問題,居然還有上課打哈欠的,根本就是對牛彈琴,簡直是自己在唱獨角戲,上課太沒勁了,真可氣,上課紀律是保住了,可課下的作業完成情況真是令人目瞪口呆,錯誤百出的,書寫凌亂的,沒有完全完成的也大有人在,難道是我的教學方法存在着問題?於是我向老教師討教,虛心的接受着他們給我的點滴建議,我驀然發現,只是單純的教學是不行的,還要讓孩子們喜歡自己,喜歡自己的課,怎麼辦?於是我認真的看了孩子們的家庭記錄,學習情況,以及在課下認真的觀察,並通過多方打探,了解了幾個特殊孩子的性格,知道了我們班居然有一個孩子大王,在班裡是個很有“威信“的人,打架第一,學習倒一,提起上課確是迷糊第一。而且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沒有媽媽的呵護。我就想從此下手,拉攏人心。於是我找來了他,和他談心和他交流,幫他補習功課,課間我一有時間了就會和他們一起遊戲。真正的想縮短我們之間的距離。開始他不願意理我,只是敷衍的和我說幾句話,後來經過幾次的談話,慢慢的他和我有話說了,有一次他說:老師你上課板着一張臉,誰愛聽啊。”這句話,觸動了我的靈魂,是啊,為什麼要故意的疏遠自己的學生呢?於是我換了一種面孔,而且課堂上我又精心準備了一些活動遊戲環節,適時鼓勵獎勵。效果真的不一樣,孩子們也樂於舉手了,學得也是津津樂道。作業的完成情況也好於從前。在這時候我不禁想起了托爾斯泰的話“一個老師愛學生是好老師,一個老師愛事業是優秀老師,一個老師既愛學生又熱愛自己的事業,他是一個十全十美的老師”雖然我還距離十全十美有一定的距離,可我會努力使自己與他的距離縮小到最小。

  看來只有走進學生,與學生之間建立一座心靈相通的愛心橋樑,才能有機會傾聽他們的心聲,我堅信只要有愛心有耐心,放下自己,用心去關注每一個孩子,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學習效果。

  愛,是教育工作的點金術,是教育好學生的前提,讓我們用百分的愛心去打開每個孩子的心扉,讓我們愛的火花永遠激情燃燒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