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年初衛生工作會上的講話

年初衛生工作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這次全縣衛生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2004年全縣衛生工作情況,正確分析當前全縣衛生改革與發展的形勢,規劃部署今年全縣衛生工作的主要任務和重點措施,動員全縣上下明確目標,解放思想,堅定信心,與時俱進,真抓實幹,狠抓落實,加快提高衛生工作整體水平,開創我縣衛生工作新局面。剛才, 同志總結部署了年度工作,我完全贊同,望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肯定成績,正視問題,進一步增強做好衛生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衛生事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局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發展衛生事業,是堅持以人為本和保障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體現。過去的一年,我縣衛生系統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縣人大、縣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在市衛生局的具體指導下,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衛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緊緊圍繞解決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大力推進衛生事業的改革與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促進了經濟社會的健康協調發展。我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機制初步建立,重點傳染病得到有效防控。繼2003年抗擊非典之後,去年,我縣及時修訂和完善了防治非典、人禽流感應急預案,先後成立了非典、人禽流感防控和醫療救治預備隊伍,做到了防有準備,來有對策。艾滋病防治力度進一步加大。按照上級統一部署和要求,我們把艾滋病防治工作列入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範疇,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一是建立了科學高效的領導機制。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全面加強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協調,成立了艾滋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和艾滋病防治協調小組,在組織領導、經費投入、部門配合、綜合防治、宣傳[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教育等方面明確了當前和今後的一個時期的工作目標,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合作、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二是形成了全面覆蓋艾滋病病人的救治網絡。建立健全了縣、鄉定點救治機構。三是認真開展了既往有償供血人員普查工作。按照“三個清楚”、“四個不漏”、“五個百分百”的目標要求,採取縣不漏鄉,鄉不漏村,村不漏戶,一戶一表,逐人簽字的方法,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了既往有償供血人員普查工作,徹底澄清了既往有償供血人員底數和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數。據統計,全縣抽調普查人員900餘名,普查有償供血人員264人,檢測214人,實驗室初篩陽性34人,檢測CD4T淋巴細胞29人,服藥治療16人,較好的完成了普查檢測任務,為全縣的艾滋病預防控制和醫療救治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二是衛生系統幹部職工隊伍素質有所提高。面對醫療市場激烈的競爭和一系列災情、疫情的考驗,衛生戰線廣大幹部職工同心同德克服了衛生改革與發展的種種困難;齊心協力、迅速及時地處置了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和突發事件。特別是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衛生系統全體幹部職工沒有一個退縮,打造了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鬥的醫療衛生隊伍。

  三是衛生改革力度進一步加大,取得顯著成績。我們克服困難,統籌全局,順利完成鎮衛生院上划區管改革工作,衛生監督、疾病控制兩項體制改革全面完成,衛生人事制度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邁出了新步伐,成績令人欣慰。

  四是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2004年我縣公共衛生事業發展重點啟動了疾病控制體系和醫療救治體系建設,項目總投資448.7萬元。縣疾病控制中心大樓已投入使用;縣人民醫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體系建設”項目資金已到位,項目實施正在開始;江村、曹里兩個“中心衛生院”建設項目即將峻工,白潭衛生院整體搬遷項目門診樓建設已完成主體工程;7個衛生院被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定為“定點扶持單位”,縣、鄉、村三級預防保健網進一步得到鞏固。

  五是各項衛生工作全面推進,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我們還深入開展了城鎮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打擊非法行醫活動,較好的整頓了醫療衛生服務市場;加強行風和精神文明建設,大力糾正醫療服務和醫藥購銷中的不正之風,完善規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努力降低群眾醫藥費用負擔;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特色中醫專科建設已初見成效。醫療質量管理、地方疾病防治、母嬰保健等工作也取得了較大成績。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應清醒的看到,當前我縣衛生工作仍然面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有的還相當突出,集中反映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有效應急處置機制還不完善;重大疾病防治任務十分艱巨;農村醫療衛生條件差、基礎薄弱;醫療市場管理還有很大差距,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黨的十六大把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質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之一,這表明黨中央對衛生事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寄予了更多的希望。隨着經濟社會的日益發展,衛生事業已不再是單純的醫療問題,它已經成為影響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並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動社會全面發展方面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衛生與健康、良好的人居環境和生產生活環境,是社會發展的重要標誌之一。隨着經濟發展和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的加快,社會“大衛生”的工作內涵越來越豐富。衛生工作質量的好壞雖然不能直接拉動一個地區GDP的增長。“要小康,必先健康”,發展衛生事業,既是重大的民生、經濟和社會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為此,要做好衛生工作,衛生行業就必須切實增強做好衛生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加快衛生改革與發展的進程,下決心解決醫療衛生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眾所關注的熱點問題。只有以科學的發展觀來思考我們衛生工作中的種種問題和矛盾,我們的視角才會更開闊;也只有以科學發展觀來檢驗我們的前進方向,我們的思路才會更活躍。

  二、突出重點,紮實工作,努力開創我縣衛生工作新局面

  當前,我縣經濟社會進入了一個關鍵的發展階段,也為衛生事業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衛生部門要抓住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克服困難,乘勢而上,實現衛生事業的跨越式發展,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一)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切實提高衛生部門的執政能力。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指出,要提高黨和民主執政、科學執政、依法執政的能力。目前,全縣正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教育活動 ,核心問題就是保持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對衛生部門來說,就是要加強衛生執政能力建設,進一步轉變職能,注重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該管的事必須下力氣管好,管住、管出成效來,薄弱的地方要儘快充實加強。比如醫療市場秩序整頓,那就是薄弱環節。這次兩會的提案,也是熱點。我認為,當前衛生部門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方面,要重點抓好三點:一是嚴格管理,加強自身建設。沒有管理就沒有形象,沒有管理就沒有士氣,沒有管理,就沒有效益,沒有管理就沒有生產力。此項工作要結合衛生系統“管理年”活動,抓緊、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切實開展整頓和規範醫療市場秩序工作。衛生行政部門要切實切實實地提高對醫療市場秩序整頓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把此項工作列入衛生工作重中之重。針對2004年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加大對各種形式非法行醫行為的打擊力度,嚴格按照《醫療機構基本標準》要求,把工作的重心放在醫療機構的規範管理上,認真落實“八統一”、“八不準”,強化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內涵建設,完善評審程序,嚴格准入制度,規範執業行為,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確保半年初見成效,年內大見成效。三要引導醫療機構進行體制改革。目前,國營企業“三改”已經進入關鍵階段,公立醫療機構作為公有制經濟的一部分,改革也勢在必行。怎樣改?是機構擴張或收縮,投資增長或撤減?還是技術創新或守舊,效率提升或下降?都需要在改革中去探索和實踐。需要強調的是,進行體制改革,不能理解為政府卸包袱、減負擔,搞市場化、產業化,更不是“民進國退”。四是要狠抓衛生系統行風建設。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要集中力量進行查處。特別對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工作不執行,擅自提高藥品價格增加患者負擔,職業道德敗壞的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能手軟,要通過行政的、法律的、制度的手段,對行業不正之風進行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樹立衛生系統良好形象。

  (二)正確處理“六個關係”,全面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它的建立和完善牽涉到社會經濟生活和衛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只有處理好這方方面面的關係,才能確保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健康發展。一是要正確處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關係。一個時期以來,我國的公共衛生體系一度陷入了“不發生事件—不受重視—資金傾斜和政策受影響—應對能力下降—出現公衛事件—受到重視、投入增加、能力加強—不發生事件”的怪圈中,造成國家對公共衛生的投入和重視時常出現被動,造成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的體制性缺陷。因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克服這些朝令夕改,忽冷忽熱的短視行為,列入當地經濟發展的長期規劃,使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相統一,並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協調發展。二是要正確處理預防控制和醫療救治的關係。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預防控制是前提、是基礎,醫療救治是根本、是關鍵,二者不可偏廢。各地在預防控制和醫療救治之間要建立高效的銜接機制,使二者相互依存、相互補充,從建立之初就走上完善健康的發展道路。三是要正確處理硬件的軟件的關係。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一定要堅持硬件、軟件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原則,使硬件建設適應工作需要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軟件建設適應新時期公共衛生髮展趨勢,做到戰時能拉得出、打得贏。四是要正確處理科學防治與依法防治的關係。新修訂的《傳染病防治法》的實施,使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邁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法的施行,必須有隊伍去執行,這就要求要加快推進衛生監督體制改革,儘快適應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需要。五是要正確處理公共衛生利益和公民個人權力保護的關係。從抗擊SARS到既往有償供血者普查可以看出,充分發動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我們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取得勝利的動力和保證。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特別要重視平衡公共衛生利益和公民權利保護之間的關係,調動群眾參與公共衛生防護的積極性。六是要正確處理部門衛生和社會大衛生之間的關係。要樹立大衛生的觀念,在加強衛生行業基礎設施和人才隊伍建設的同時,把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觸角延伸,搭建立體交叉的、能夠涵蓋社會生活各個層面的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框架。

  (三)加強農村衛生工作,改善農村醫療保障條件。溫家寶總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加強農村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穩步擴大新型合作醫療制度試點。當前,要着力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農村醫療衛生設施建設。省政府重點扶持的中心衛生院建設,要按照規劃要求,結合當地情況,落實配套資金,精心組織、精心設計、精心施工、精心監督,確保工程質量,按期交付使用。二是穩步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要堅持積極穩妥、群眾自願、因地制宜等原則,2006年全省將全面推開,今年各鄉鎮都要開展新的宣傳和基線調查工作,了解廣大農民的醫療衛生需求,為全縣實施提供科學依據。三是推進鄉鎮衛生院改革。目前,我16個鄉、鎮衛生院發展極不平衡,迫切需要我們以改革的辦法去探索發展的新路子。但是鄉鎮衛生院改革不能搞一刀切,要在深入調研和廣泛論證的基礎上,以科學的態度去改革,以有利於促進農村衛生工作的發展,有利於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有利於農民群眾的醫療保健需求去改革,確保實現“事業發展,群眾滿意,社會穩定”的改革目標。四是加強對口支援工作。近年來,我縣以城鄉帶動、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為載體,在對口支援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成效很好,需要繼續鞏固。今年,衛生部會同有關部門將開展“萬名城市醫生支援農村”活動,這是一項政治任務,縣衛生局要認真組織,確保實際效果。

  (四)加強重大疾病防治,提高防控應對能力。防止重大傳染病流行和蔓延,是各級政府和衛生部門的重大責任。各鄉、鎮(場)和衛生部門一定要把重大傳染病防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既要做好應急處置工作,又要做好日常的免疫接種、宣傳教育、疫情監測和醫療救治工作。當前,新老傳染病交織在一起,防治任務非常繁重,能否從容應對,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對各級政府和衛生部門的嚴峻考驗。因此,各鄉、鎮(場)要堅決貫徹國家制定的一系列防治政策,務求落實到基層,落實到患者身上,絕不能因為我們工作不到位而發生中途“梗阻”。對艾滋病防治工作,要在去年摸清疫情底數的基礎上,按照國家“四免一關懷”和“四有一不”要求,強化政府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領導和經費的投入,積極開展醫療救治和幫扶救助,努力改善艾滋病患者的生存和生活質量。結核病防治工作要以全球結核病控制項目的實施為契機,以推行現代結核病控制策略為載體,落實政府承諾,重點抓好組織領導、政策落實、項目帶動、人才培訓、網絡直報、發現病人和免費治療七個環節,力爭在今年現代結核病控制策略人口覆蓋率達到100%,塗陽肺結核病人發現率達到70%,治癒率達到85%,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全程督導治療覆蓋率達到90%,規範治療率達到95%的目標。

  三、強化責任,齊抓共管,確保衛生事業健康發展

  今年的衛生工作已經明確,我們面臨的任務十分艱巨,各鄉、鎮和縣、鄉各醫療衛生部門要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縣衛生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今年的工作目標,統籌安排,抓住重點,認真實施,促進衛生工作的健康發展。

  一要強化政府責任。衛生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衛生工作是各級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強化責任意識,充分認識做好衛生工作的重要性,把衛生工作作為提高民族健康素質,造福人民、造福子孫後代,體現黨和政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一項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來抓。把其納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經常聽取衛生工作彙報,及時發現和解決衛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做好各項工作,努力促使各項工作目標的順利實現。

  二要健全工作機制。衛生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它涉及到社會的各個方面。全縣各有關部門要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建立起政府主導、各部門合作、社會廣泛參與的有效機制,齊抓共管,形成合力,為衛生事業創造寬鬆的工作環境和政策環境。財政、發展改革部門要支持衛生事業的發展,給予必要的傾斜,保證足夠的經費;審計部門要做好項目和收支的審計工作,確保經費的合理使用;宣傳新聞部門要配合衛生部門深入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健康教育宣傳活動,普及公共衛生知識,提高群眾的自我防護和參與意識;尤其是醫療市場整頓,衛生、工商、廣電、葯監等部門要共同努力,徹底治理非法醫藥廣告問題。衛生部門要整合衛生資源,加快改革步伐,提高綜合防控和醫療救治水平,努力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醫療保健需求。

  三要加強督導檢查。督導檢查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今年,縣政府將根據年度工作的進展情況,適時開展督導檢查工作。要建立和完善獎懲制度,對工作突出、成效顯著的予以表彰;對工作不力,貽誤時機的要予以通報批評,並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進而推動各項工作的落實。

  同志們,衛生工作任務繁重,責任重大,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全面建立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希望大家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的發展觀為指導,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負重加壓,奮力拚搏,為實現全縣衛生事業跨越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您正在瀏覽: 年初衛生工作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年初衛生工作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